胎兒心室強光點

胎兒心室強光點

以前B超檢查受機器因素左心室強光點根本不可能看到,現在醫院B超機器都先進了,以前看不到的能看見了,結果讓很多準媽媽非常擔心。其實胎兒心室內點狀強回聲是一個聲像圖表現而不是一種心臟畸形,更不是一種心臟異常診斷。但由於心臟超聲常能看到,中期妊娠聲像圖上顯示心室內強回聲點的發生率約為2.1%-5%,也有報導在0.5%-20%。

基本介紹

  • 別稱:胎兒心室強光點
  • 常見病因:乳頭肌腱索不完全穿孔
  • 常見症狀:心室內強光點與胎兒單倍體異常
  • 傳染性:無傳染性
發生機制,相關聯繫,

發生機制

心內強回聲點的發生機制雖不完全清楚,但目前有幾種解釋:
1.心室內腱索增厚形成的強回聲反射。
2.乳頭中央礦物沉積。
3.可能是乳頭肌內冠狀動脈末梢分支早期缺血性改變。
4.可能是乳頭肌腱索不完全穿孔,這種穿孔可以是正常心房心室發育過程中的一種變異,隨著妊娠月份的增加,多數強回聲點漸漸模糊不清、縮小、甚至消失。
據統計,左心室顯示強回聲點的幾率明顯多餘右心室,也可同時出現(1.5%-7.6%).少數可顯示兩個或三個強回聲點,同骨回聲相似,但不伴有聲影,強回聲點直徑在1-6mm之間,位於乳頭肌或腱索附近.實時超聲顯示強回聲點似懸空與心腔中,並隨心室的收縮和舒張而活動.大部分強回聲點隨孕周增加而縮小,回聲強度也逐漸減弱.到足月妊娠幾乎完全消失,少數則可一直存在,直至分娩,甚至產後超聲仍能觀察到. 對於大部分胎兒而言,心室內強回聲點可能無重要的臨床意義。單純光點<5mm,一般是鈣化現象,可以說這個強光點基本上可以說99.%沒問題的,不用擔心。 因染色體變異而引起的強光點的可能只有0.5%--1%。絕大多數的強光點都沒有問題的,這個在臨床上也沒有意義的。但也發現這一超聲所見可出現於其他心內或心外異常中,如各種先天性心臟病,頸項透明層增厚,經部水囊瘤,腦室擴張,腦膨出,腸管強回聲,腎盂擴張,指趾異常,生長遲緩等,以及染色體異常

相關聯繫

心室內強光點與胎兒單倍體異常的關係:
左心室單發性強光點較常見,胎兒單倍體異常發生的可能性僅為百分之0—1.8。
而右心室、雙心室多發或明顯的強光點胎兒單倍體異常的危險性增高,有條件應行胎兒染色體組型分析。
胎兒心室內強光點同胎兒先天性心臟畸形和其它非染色體畸形並無明確關係。只是發現胎兒心室內強光點,而無其它陽性發現,應在超聲報告中予記錄,同時注意有無其它高危因素,如孕婦年齡,當孕婦年齡≥31歲時,有心內強光點的胎兒染色體異常的發主率約為1/600。
心室內強回聲點染色體異常的發生率約為1%-5%。心室內強回聲點合併胎兒異常的機會是20%-24%,其中包括染色體異常無解刨結構異常(4%-19%),染色體異常合併其他部位異常(17%-19%)以及染色體正常的胎兒畸形()63%-78&)。
鑑別診斷:心內強回聲點一般不易與其他心臟疾病相混淆,但有時可能與小型初起的心室腫瘤相似。然而聲像圖上腫瘤總是與室間隔或心室壁相連,隨訪超聲腫瘤會逐漸增大,而強回聲會逐漸減小或消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