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十二指腸異物

胃十二指腸異物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吞咽固有形狀的物品,在胃、十二指腸內保持原有的形態,多見於兒童;另一類為咽下的食物與毛髮,在胃腸道內逐漸形成大小、形狀不等的團塊,稱為胃石症。胃十二指腸異物大部分可順利通過胃腸道從肛門排出,但機械刺激可使胃、十二指腸黏膜充血水腫,甚至可形成潰瘍,異物較大者可引起幽門梗阻或十二指腸梗阻。

基本介紹

  • 就診科室:消化內科
  • 常見病因:因吞咽異物及胃石症引起
  • 常見症狀:上腹部不適、停止排便和排氣等
  • 傳染性:無
病因,臨床表現,檢查,診斷,鑑別診斷,治療,

病因

1.吞咽異物
吞咽異物多見於兒童,少數見於精神疾病患者,吞咽物可為各種物品,一般較小,如鈕扣、別針、鐵絲、橡皮、鑰匙、水果核等。圓形、表面光滑的小物品,一般對胃腸黏膜損傷不大,易於自行排出;尖銳、長短不一的物品,有可能刺破胃壁固定於該處,並導致腹腔感染;長形鈍頭物品,一般不易通過十二指腸而停留在胃、十二指腸內。
2.胃石症
胃石在胃內逐漸形成的常見原因有兩種,一種是植物纖維團塊,為一次過多食用含鞣酸的食物,如未成熟柿子、黑棗等;另一種是毛髮團塊,多見於兒童或精神疾病患者。

臨床表現

胃內異物多無明顯症狀;異物嵌頓可引起上腹部不適、腹脹、停止排便或排氣等腸梗阻症狀,或出現腹膜刺激症狀;銳性異物,如損傷黏膜,可出現上腹痛、噁心、嘔血等,也可刺破胃腸壁而形成局限性小膿腫或肉芽腫,甚至穿透胃腸壁而移行至腹腔或身體其他部位;胃石症可有急性胃炎、潰瘍病樣症狀或梗阻症狀等。

檢查

1.實驗室檢查
異物可穿破胃腸道引起腹膜炎,會導致白細胞計數升高等。
2.影像學檢查
(1)X線檢查 不透性異物在腹部平片檢查即可發現;對於可透性異物,需用鋇餐造影才能確診。
(2)超聲 胃石在超聲檢查時可呈強回聲團。
(3)內鏡 可以看到異物。

診斷

有明確吞咽異物史、進食過量未成熟柿子、吞咽毛髮等,出現相應的臨床表現或無自覺症狀,X線平片可發現金屬性異物,非金屬異物可通過X線鋇餐或纖維內鏡確診,CT或MRI可協助診斷。胃鏡可以進行診斷,也可以進行治療。

鑑別診斷

應與胃內腫瘤鑑別,胃內腫瘤等隆起性病變也可形成充盈缺損,較局限,但胃十二指腸異物形成的充盈缺損可隨著胃蠕動、觸診或體位改變而移動。

治療

1.一般治療
大部分吞咽異物或胃石會自動通過消化道排出,應密切觀察排便情況,尋找有無異物排出;如異物較小,可給予粗纖維食物以幫助排出;如為金屬異物可定期腹部X線檢查觀察異物位置。
2.藥物治療
部分胃石症患者通過口服藥物可以排出。
3.手術治療
較長時間滯留於胃內的異物可以在胃鏡或十二指腸鏡下取出;異物持續存在,嵌頓於消化道內或出現穿孔、梗阻、出血等併發症,可視情況進行手術治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