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十二指腸潰瘍合併出血

胃、十二指腸潰瘍合併出血

消化道出血最常見的原因,表現為嘔血及黑便。嘔吐物為咖啡色,出血量大也可嘔出鮮血。出血量在400mL以下時可無症狀,在400mL以上或出血速度較快時,可出現心悸、頭昏、心率加快等現象,出血量在1000~1500mL以上時可出現周圍循環衰竭,應立即緊急處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胃、十二指腸潰瘍合併出血
  • 外文名:Gastric,duodenal ulcer with bleeding
一、病因及常見疾病:,二、鑑別診斷:,三、檢查:,四、治療原則:,

一、病因及常見疾病:

出血是由於血管受到潰瘍侵蝕、破裂等所致。毛細血管受損時,僅在大便檢查時發現隱血;較大血管受損時,出現黑便、嘔血。一般出血前症狀加重,出血後上腹部疼痛減輕或消失。潰瘍大出血是潰瘍侵蝕基底血管破裂的結果,大多為中等動脈出血。大出血的潰瘍一般位於胃小彎或十二指腸後壁;胃小彎潰瘍出血常來自胃右、左動脈的分支,而十二指腸潰瘍出血則多來自胰十二指腸上動脈或胃十二指腸動脈及其分支。

二、鑑別診斷:

有典型潰瘍病史者,發生嘔血或柏油樣便,診斷一般不困難,同時伴有腹痛的病人,應考慮有無伴有潰瘍穿孔,在沒有潰瘍病史者,診斷出血部位就困難。常通過鋇餐檢查,內窺鏡及選擇性動脈造影多能確定病變性質和出血部位。潰瘍病大出血應和各種上消化道出血疾病如門靜脈高壓症並發大出血、急性膽道出血,胃癌出血相鑑別。

三、檢查:

(一)鋇餐檢查:
一種利用鋇劑觀察消化系統病變的影像學方法。口服硫酸鋇製劑做為對比劑,使之塗抹或充盈於胃腸道內形成對比,在X線透視下轉動不同角度觀察胃腸道形態、位置及運動情況,在有意義的部位攝片。鋇餐雙重對比造影是在服鋇劑的同時口服發泡劑,使胃腸道膨脹黏膜皺襞張開,鋇劑均勻塗抹於腸壁上,可觀察到腸黏膜的細微結構及早期病變。對胃、十二指腸潰瘍有重要的診斷意義。
(二)內窺鏡檢查:
藉助於纖維胃鏡、纖維結腸鏡、纖維支氣管鏡發現胃和結腸、支氣管、肺臟某些病變的一種檢查方法。
(三)選擇性動脈造影:
指將導管頂端置於主動脈一級分支內的動脈造影法。

四、治療原則:

(一)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是臨床常用處理方式,胃、十二指腸潰瘍合併出血較輕者,可採用藥物進行針對性處理。例如,口服止血藥物、使用抑酸藥物、輸血補液,冷0.9%氯化鈉注射液洗胃、補液對症等治療,出血可停止。但也有5%~10%患者出血仍繼續。用藥物治療期間,需時刻關注患者症狀,若藥物治療無效,則需及時內鏡下止血或手術治療,以免病情加重而影響治療效果。
(二)內鏡止血治療:
胃腸潰瘍合併出血本質上是胃腸組織化膿性病變,炎症對胃腸部組織形成了破壞作用,進而引起不同程度的化膿炎症。鑒於抗生素藥物的普及化使用,胃腸潰瘍合併出血病症得到有效控制,患者在治療狀態下呈現了良好的康復效果,同時綜合治療對病症處理與防範也起到了抑制作用。國內普遍採用包括局部注射腎上腺素、雷射、微波、高頻電、鈦夾、氬氣刀等方法。其中以注射1:10000腎上腺素液有效,並且副作用小,如果病人發生再出血,可在此內鏡下止血。
(三)手術治療
國內普遍採用包括潰瘍在內的胃大部切除術,不但切除潰瘍,制止出血,而且也可治療潰瘍。在切除潰瘍有困難時應予曠置,但要貫穿結紮潰瘍底出血動脈或其主幹。在病人病情危重不允許做胃大部切除時,可採取單純貫穿結紮止血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