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肝轉移

肺癌肝轉移

肝轉移:肝臟也是肺癌常見的轉移部位, 約有28-33%的肺癌出現肝轉移。肝轉移是原發性肺癌的癌細胞脫落後通過血液循環侵入肝臟並在肝臟種植生長,肝轉移可以是單發或多個結節轉移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肺癌肝轉移
  • 症狀為:肝區疼痛為持續性漲痛
  • 治療方法:腫瘤分型綜合治療體系
  • 發病率:約有28-33%的肺癌出現肝轉移
疾病簡介,症狀,治療方法,

疾病簡介

肝轉移:肝臟也是肺癌常見的轉移部位,約有28-33%的肺癌出現肝轉移。肝轉移是原發性肺癌的癌細胞脫落後通過血液循環侵入肝臟並在肝臟種植生長,肝轉移可以是單發或多個結節轉移灶。

症狀

最常見的症狀為肝區疼痛為持續性漲痛,同時可伴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肝功能受損的表現。 肝臟也是肺癌最常見的轉移部位之一,小細胞肺癌肺腺癌最常見,臨床上約有28%-33%的肺癌患者出現肝轉移。
肺癌肝轉移會隨著轉移性病變,表現出一系列肝臟疾病,給病人帶來極大的痛苦,嚴重時會危及生命。在一定程度上,肺癌發生肝臟轉移也會表現出腫瘤的大眾症狀,但是由於肝臟功能的特異性,也使得肺癌肝轉移在症狀表現上會呈現出一定的獨特性。常見的症狀為肝區疼痛,為持續性漲痛,同時可伴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肝功能受損的表現,在後期可能呈現出消瘦、黃疸的症狀。晚期肺癌肝轉移患者表現為消瘦、肝區疼、黃疸等,血體檢可發現肝大,質中或硬,邊緣不規則,表面不平等肝轉移特徵,CEA可持續升高。早期瀰漫性肺癌肝轉移可無自覺症狀,查體無異常發現,有時ALT或AST(谷丙或穀草轉氨酶)輕中度升高,B 超可有瀰漫性不均質改變,應注意與其他肝臟疾病鑑別。

治療方法

腫瘤分型綜合治療體系
分型綜合治療適應症囊括了大部分腫瘤,如肝癌、胃癌、肺癌、食道癌、鼻咽癌、血管瘤轉移瘤膠質瘤腦膜瘤顱內動脈瘤肺腺癌、胸腔內腫瘤、肺鱗癌、縱膈腫瘤、乳腺癌、膽管瘤、肝血管瘤、肝囊腫、大腸癌結腸癌賁門癌、直腸癌、移行細胞癌胰腺癌脾破裂胰島細胞腫瘤、脾動脈瘤等。
肺癌肝轉移的治療主要在於緩解患者的痛苦,延長患者的生命。
臨床研究表明,DC-CIK混合培養時,兩者能互相調節而增加細胞因子釋放和增強細胞毒性,聯合套用將取得“1+1>2”的療效,顯著提高CIK細胞的增殖能力和殺傷活性,並且激發機體特異抗腫瘤免疫,達到長期對腫瘤細胞的控制殺傷效果。目前國內外在免疫細胞治療腫瘤的臨床新發展是DC-CIK細胞聯合套用,是細胞免疫治療腫瘤的最佳組合法。
化學治療
全身化學治療在治療肺部原發病灶的同時亦能起到控制骨轉移的發展、緩解疼痛的作用,因此不僅可以止痛,而且可以殺滅癌細胞,控制其生長,尤其是以大劑量順鉑為主的聯合化學治療方案效果較為顯著。有些病例在複查x線片時發現骨轉移灶消失,新的骨皮質形成。由於肺癌病例在出現骨轉移時,體內其他臟器可能亦存在潛在的微轉移灶,因此全身聯合化學治療在治療骨轉移灶的同時對其他可能存在的潛在轉移灶亦有治療作用。還有唑來膦酸,主要就是針對骨轉移治療的。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可分為60鈷照射、深部x線機直線加速器等幾種方法。在肺部病灶經化學治療控制、穩定後,可給予大劑量、短療程的放射治療,起到緩解疼痛並殺滅癌細胞、控制病灶發展的作用。約50%的病人在放射治療後,疼痛可完全緩解,約75%的病人疼痛可顯著減輕。
放射治療發展迅速,提高了治療的精準度,降低了治療的副作用,為不能手術治療的患者增添了增添了新的希望。我國較先進的放射治療,就是射波刀治療。它在原有的放療的基礎上不斷發展,改良原有放療設備原有的不足,如同步呼吸系統的引入、非對稱中心和非共面原理增加,讓放療的時間大幅度降低,治療的精度顯著提高,而且實現無麻醉、無住院治療。
生物免疫治療
臨床採用的常規治療方法手術、放療、化療無法完全切除或徹底殺滅腫瘤細胞,常出現腫瘤轉移或復發。腫瘤的生物治療因其安全、有效、不良反應低等特點而成為腫瘤治療的第四種模式。目前最常用的生物治療方法有免疫治療、基因治療、抗新生血管生成治療、溶瘤病毒治療、幹細胞治療、誘導分化及凋亡、內分泌治療等。
生物免疫治療是一種新興的、具有顯著療效的腫瘤治療模式,是一種自身免疫抗癌的新型治療方法。它是運用生物技術和生物製劑對從病人體內採集的免疫細胞(DC和CIK細胞)進行體外培養和擴增後回輸到病人體內的方法,來激發,增強機體自身免疫功能,從而達到治療腫瘤的目的,是除手術、放療、化療外的第四大治療手段。
靶向治療
對於全身多發性骨轉移的病人不宜進行放射治療,這時可採取放射性核素治療。放射性核素能夠減少骨轉移引起的骨質破壞、溶解,並可消除或減輕由於骨轉移所致的劇烈疼痛,同時抑制骨轉移灶的發展。但因它也可造成骨髓抑制反應,原則上不和化學治療同用,並須定期觀察白細胞變化。
肺癌骨轉移還需結合肺癌的病症進行治療,肺癌主要分為兩大類,一個是小細胞肺癌,一個是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不能使用靶向治療;非小細胞肺癌包括鱗癌、腺癌,鱗腺癌和大細胞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