肱二頭肌反射

肱二頭肌反射是指叩打肱二頭肌腱,產生屈肘的反射。傳入神經為肌皮神經內的感覺纖維,反射中樞為頸5-6脊髓灰質,傳出神經為肌皮神經的軀體運動纖維,效應器為肱二頭肌。

基本介紹

  • 名稱:肱二頭肌反射
  • 所屬分類:神經電生理
正常值,臨床意義,注意事項,檢查過程,相關症狀,

正常值

正常反應為肱二頭肌收縮。

臨床意義

異常結果:肱二頭肌反射正常深反射是由肌皮神經傳入,經頸髓5-6,仍由肌皮神經傳出。肱二頭肌反射異常,提示上述反射弧有損害。 需要檢查的人群:懷疑肌皮神經有損害的患者。

注意事項

不合宜人群:手臂殘疾或本身有傷的患者。 檢查前禁忌:檢查前要放鬆手臂。 檢查時要求:檢查時可選擇臥位檢查法也可選擇坐位檢查法。

檢查過程

(1) 臥位檢查法:病人仰臥,前臂半屈,肌肉放鬆,手置於腹部。檢查者以左手拇指按住其肘關節稍上方的肱二頭肌肌腱上,然後用右手持叩診錘叩擊此拇指。正常時,即引起前臂屈曲。 (2) 坐位檢查法:病人坐位,檢查者用左手托住病人的肘部,左前臂托住其前臂,然後以左手拇指按於病人的肱二頭肌肌腱上,用叩診錘叩擊此拇指。正常時,其反應同上。 檢查時,若上述反應亢進、減弱或消失,均為肱二頭肌反射異常。

相關症狀

手臂肌肉拉傷,手臂肌肉萎縮,手內肌萎縮,伸臂握手疼痛,手部功能完全喪失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