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型脂肪肝

肥胖型脂肪肝

肥胖型脂肪肝是指因肥胖而造成的脂肪肝。肝內脂肪堆積的程度與體重成正比,重度肥胖者脂肪肝性變率高達61%—94%;肥胖人體重得到控制後,其脂肪浸潤亦減少或消失。這類脂肪肝的治療應以調整飲食為主,基本原則為“一適兩低”,即適量蛋白、低糖和低脂肪,平時飲食注意清淡,不可過飽,多食新鮮蔬菜和瓜果,限制熱量的攝入。同時要加強鍛鍊,積極減肥,只要體重下降,肝內脂肪浸潤即明顯好轉。

基本介紹

  • 別稱:肥胖型脂肪肝
  • 多發群體:肥胖的人
  • 常見病因:肥胖
  • 常見症狀:食欲不振、體乏無力
發病機制,脂肪肝症狀,發病機制,預防方法,治療方法,

發病機制

肥胖,主要合成三醯甘油.

脂肪肝症狀

一、食欲不振、體乏無力
患者常 伴有食欲不振、嘔心厭油、頭暈、腹脹等身體不適症狀,排除感冒、急性胃炎及其他肝病,均應懷疑患有脂肪肝
二、肝區疼痛
肝細胞內甘油三酯大量駐留,使得肝臟腫大,持續性鈍痛、刺痛或脹痛。
三、肝臟腫大
脂肪肝是常見的表現為肝臟腫大。若肝包膜受伸脹、肝韌帶被牽引、脂肪囊腫破裂或發炎,則可見肝區痛及壓痛,伴反跳痛,發熱,白細胞增多。
脂肪肝患者的肝腫大:約90%患者的肝臟可捫及,30%輕度肝腫大,如肝臟貯脂占肝重的40%以上時,可有明顯肝大,但為無痛性。肝臟雖腫大,而其形態依然保持正常。若檢查肝臟時其質地正常,或稍覺柔軟。並且表面平滑且無觸痛,便應考慮到脂肪肝的可能性。但因為脂肪肝其質地較柔軟,所以雖然腫大而在腹壁下觸診往往難以觸知。如有營養過多所致的肥胖症、慢性酒精中毒、糖尿病、慢性結核病、各種嚴重貧血等疾患存在時,則可幫助判斷是否已患有脂肪肝。肝腫大還多見於各型病毒肝炎、肝臟腫瘤、阿米巴膿腫、肝硬化、肝結核等,故明確診斷時還應結合症狀、實驗室檢查、影像學檢查(B超、CT等)來確診。
四、蜘蛛痣
蜘蛛痣是皮膚小動脈末端分支性擴張所形成的血管痣,形似蜘蛛,故稱蜘蛛痣。
蜘蛛痣的發生一般認為與肝臟對體內雌激素的滅活減弱有關。常見於急慢性肝炎、脂肪肝或肝硬化時。慢性肝病(包括脂肪肝)患者手掌大小魚際處常發紅,如壓後退色,稱為肝掌,發生機理與蜘蛛痣同。據報導,270例肝活檢確診為脂肪肝的患者8%有蜘蛛痣,脂肪肝好轉後蜘蛛痣消失,3例由脂肪肝轉成肝硬變,蜘蛛痣增多。

發病機制

肥胖,特別是腹部肥胖的人之所以容易發生脂肪肝,是因為腹部周圍的脂肪細胞對刺激比較敏感,以致由腹部脂肪細胞輸送至肝的脂肪酸增加。肝內脂肪酸的去路除部分合成磷脂和膽固醇外,主要合成三醯甘油,新合成的三醯甘油在與肝細胞內的載脂蛋白結合釋放入血,當肝內合成三醯甘油超過了肝臟將三醯甘油轉運出肝臟的能力時,就可導致三醯甘油在肝內堆積形成脂肪肝。
肥胖型脂肪肝
此外,肥胖的人多合併有糖耐量減低和高胰島素血症,在肥胖性脂肪肝的發病機制中起了重要作用,由於周圍組織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肌肉攝取葡萄糖的功能也就隨之下降,以致葡萄糖不能被充分利用,過剩的葡萄糖不斷刺激胰島細胞分泌大量的胰島素,肝臟在胰島的作用下,以葡萄糖和脂肪酸為原料合成大量的三醯甘油,發生內源性高脂血症和脂肪肝。
飲食要點
肥胖型脂肪肝的飲食要點是:加強飲食管理,嚴格控制總熱量攝入,減少脂肪、膽固醇和單糖、雙糖食物的攝入,保證足夠的優質蛋白,增加膳食纖維和維生素的攝入量,保證營養均衡。

預防方法

1、良好的飲食習慣
1)限制糖類的攝入。
2)限制脂肪的攝入,儘量使用植物油
3)充足的蛋白質的攝入。蛋白質對於肝臟病人來說是不可缺少的。充足的蛋白質可以保護肝細胞的功能,有效促進肝細胞的再生。飲食中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例如:瘦豬肉,牛肉,豆乾,雞蛋,羊肉等.
肥胖型脂肪肝
4)適量的維生素。肝內儲存著多種的維生素,並且參與肝臟的代謝.當肝臟受損時,會影響維生素之吸收,尤其是維生素A,B,C及K等缺乏,當出現維生素缺乏時,應及時補足.
2,防止脂肪肝的8種食物
1)燕麥,含極豐富的亞油酸和豐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膽固酸、甘油三酯。
2)玉米,含豐富的鈣、硒、卵磷脂、維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3)海帶,含豐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膽汗中的膽固醇;食物纖維褐藻酸,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促進其排泄。
4)大蒜,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減少血中膽固醇,阻止血栓形成,有助於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5)蘋果,含有豐富的鉀,可排出體內多餘的鉀鹽,維持正常的血壓。
6)牛奶,因含有較多的鈣質,能抑制人體內膽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可減少人體內膽固醇的吸收。
7)洋蔥,所含的烯丙二硫化物和硫胺基酸,不僅具有殺菌功能,還可降低人體血脂,防止動脈硬化;可激活纖維蛋白的活性成分,能有效地防止血管內血栓的形成;前列腺素A對人體也有較好的降壓作用。
8)甘薯,能中和體內因過多食用肉食和蛋類所產生的較多的酸,保持人體酸鹼平衡。甘薯含有較多的纖維素,能吸收胃腸中較多的水分,潤滑消化道,起通便作用,並可將腸道內過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體外,起到降脂作用。
此外,胡蘿蔔、花生、葵花籽、山楂、無花果等也可以起到降脂作用,脂肪肝患者不妨經常選食。
3.戒菸酒
要想預防預防脂肪就要在日常生活中要禁酒戒菸,少吃過於油膩的食物,控制脂肪的攝入量,在食物選擇方面,首選清淡新鮮,避免刺激性的食物。
4,多運動鍛鍊,減肥
肥胖是脂肪肝的常見病因,對肥胖者來說減肥是防治脂肪肝的關鍵,但是減肥必須少吃多動相結合,飲食原則為控制總熱量,低脂飲食,加強身體鍛鍊,促使自己動用體內積存的脂肪來減肥。

治療方法

花粉功效
肝病患者服用花粉可使肝臟合成白蛋白的能力提民肝功能得到修復和改善。人體血漿中的白蛋白是由肝臟合成的。由於慢性肝炎、肝硬變、中毒等原因,使肝臟功能受損,血漿白蛋白下降。與此同時,由全身的網狀內皮細胞系統產生的球蛋白含量增加,使人體的白蛋白/球蛋白的比值小於1(正常比值為1.1~1.8),說明患者的肝臟功能狀況極差,病情嚴重。許多肝病患者在服用花粉後,白蛋白/球蛋白的比值,由1以下增加到正常值,顯示患者的肝功能提高,肝臟合成白蛋白能力增強。
肥胖型脂肪肝
花粉對肝功能的修復和護肝作用,是由多種因素起作用的結果。花粉中的單糖有助於肝糖元的生成;激素則對腎上腺起刺激作用,從而促進蛋白質的合成與代謝;花粉中的B族維生素及銅、鎂、鋅等微量元素參與肝臟多種酶的組成,並能激活酶的活性。酶是生物體新陳代謝的催化劑,酶的失活或降低,肝細胞合成蛋白質的過程與能力產生障礙。花粉中所含的酶種類多,完全是天然的,有較強的活力。花粉含有多種激素,為植物激素,除生長素外,還有赤黴素、蕓薹素、促性腺素和雌激素等,對肝功能修復和護肝起促進作用。
花粉對肝損傷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它可以明顯地減輕肝細胞的損傷,減少肝脂變;對抗肝壞死,抑制中央靜脈下膠原纖維的形成,阻止肝纖維化。花粉中豐富的蛋白質、胺基酸、多種維生素、核酸等營養物質,能使肝細胞再生;並能提高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功能,增強肝細胞的解毒能力。服用花粉可顯著預防四氯化碳中毒所致的血清谷丙轉氨酶、鹼性磷酸酶和膽紅素升高,明顯減輕肝細胞脂肪浸潤程度,從而減輕和防止肝壞死。
在人體內臟各組織中,肝臟含蛋白質最多,由於激素酶的作用,大量蛋白質被分解和合成。當肝臟蛋白質不足時,脂肪容易積存於肝臟,形成脂肪肝,或由脂肪肝演變成肝硬化,或由急性肝炎向慢性肝炎、肝硬變、癌症發展。當給肝病患者補給花粉時,就可阻止因蛋白質缺乏引起肝病惡變。因花粉含有豐富的優質植物性蛋白質,使人體對蛋白質的攝取和補充優於動物蛋白質,因動物性蛋白質含脂質高,花粉含脂質少,是人體必需胺基酸平衡的優質高蛋白。花粉作用於受損傷的肝細胞,改善了細胞膜系統,能抑制胞漿中的血清谷丙轉氨酶等酶溢至血中,降低或避免肝內甘油三酪的蓄積,起到護肝作用。
當人的組織和器官產生疾病和功能障礙時,營養的吸收和功能的發揮都會出現問題。肝臟在物質代謝中發揮重要作用,當肝臟出現病變時,出現營養供應不足現象,對人體的生理功能產生影響。蜂花粉豐富、複雜的營養成分,可滿足肝臟對各種營養物質的需求,如黃酮類物質、貳關物質等能增強三磷酸腺苷酶活性,刺激機體產生更多的三磷酸腺苷酶。三磷酸腺昔酶是機體的動力之源,有供應能量恢復體力的作用,在代謝過程中釋放出能量,促使機體代謝通暢,有效地清除代謝廢物,有利於對肝病的治療和肝功能恢復。
蜂花粉中含有多種營養、保健成分和具有醫療保健作用的物質,如人體必需的胺基酸、維生素、各種常量和微量元素、活性酶以及各種有機酸,這些成分都是人體所不可缺少的,而且絕大多數可為人體直接消化吸收。花粉良好的營養支持作用,可以增強肝病患者的體質及抗病毒能力,而且減少感染和各種併發症。
蜂花粉吃法之服用方法
蜂花粉的服用方法:(1)用溫開水直截吞服;(2)將茶花粉入口細細咀嚼,然後放口中1勺蜂蜜後用水沖服;(3)將花粉與蜂蜜按1:4的比例混合後用溫開水沖服;(4)將蜂花粉磨細成粉末,按量用溫開水或與蜂蜜水一起沖服;(5)也可將蜂花粉自製成花粉口服液服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