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厚性鼻炎

肥厚性鼻炎

肥厚性鼻炎,是一種鼻炎,是由單純性鼻炎轉化而來,因此肥厚性鼻炎的一般症狀與單純性鼻炎相同,當然是更加嚴重。先是鼻塞,由單純性鼻炎時的間歇性或交替性轉變為持續性鼻塞,嗅覺亦明顯減退。

病人常有頭脹、頭痛、精神委靡、失眠、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肥厚性鼻炎
  • 外文名:Hypertrophic rhinitis
  • 病因:單純性鼻炎轉化
  • 所屬科室:耳鼻咽喉科
基本信息,疾病分類,臨床表現,發病原因,病理生理,診斷鑑別,疾病危害,疾病治療,微創療法,疾病預防,飲食注意,疾病護理,併發症,危害,

基本信息

疾病名稱:肥厚性鼻炎
其他名稱:
疾病編碼:ICD-9:472.002ICD-10:J31.002
所屬部位:鼻部
所屬科室:耳鼻咽喉科
肥厚性鼻炎(chronic hypertrophic rhinitis)多由單純性鼻炎發展而來,因此在症狀和體徵上所見常有共同之處,但在程度上比單純性為重。

疾病分類

耳鼻咽喉科疾病
肥厚性鼻炎

臨床表現

1.鼻塞較重,多為持續性、常張口呼吸,嗅覺多減退。
影響正常的嗅覺影響正常的嗅覺
2.鼻涕稠厚,多呈黏液性或黏膿性。由於鼻涕後流,刺激咽喉致有咳嗽。多痰。
3.當肥大的中鼻甲壓迫鼻中隔時,可引起三叉神經眼支所分出的篩前神經受壓或炎症,出現不定期發作性額部疼痛,並向鼻樑和眼眶放射,稱篩前神經痛,又稱篩前神經綜合徵。
4.因為長期出現鼻塞情況,會導致患者出現嗅覺明顯減退,空氣中的各種氣味,進不了嗅區,也就聞不出味道了。
5.慢性肥厚性鼻炎患者由於鼻呼吸障礙,鼻甲的後端黏膜往往特別肥厚,它不但阻礙呼吸,並且會影響通向中耳的咽鼓管,使患者發生耳鳴和聽力減退。由於鼻塞嚴重,擤出的鼻涕似乎並不太多,鼻涕常向後流入咽內,並不斷作擤涕及吸涕的動作。

發病原因

一般由慢性單純性鼻炎發展而來。黏膜上皮纖毛脫落,變為復層立方上皮,黏膜下層由水腫繼而發生纖維組織增生而使黏膜肥厚,久之,可呈桑椹狀或息肉樣變,骨膜及骨組織增生,鼻甲骨骨質也可呈肥大改變。
一、炎症治癒困難
細菌一旦進入鼻竇內,就極易存留繁殖。加上鼻竇口小,鼻腔黏膜與鼻竇黏膜口處黏膜腫脹,使鼻竇口阻塞,出於鼻竇的生理特點,致使藥物難進入其中。
二、耐藥性
長期以來,醫學界針對鼻炎的治療一直停留在快速解除症狀上,使用一些普通的鼻炎藥物,只能暫時性地改變鼻腔通氣狀況,而對消除炎症沒有太大作用,一旦停用,就會再次發作;因藥物濫用,使病菌隨著鼻炎一次又一次的發作;一次又一次的用藥和更換藥,不斷地變異而具有耐藥性,使用一般藥物根本無法作用病菌,從而使鼻炎越來越難治。
三、抵抗力、免疫力低下
四、外源因素的誘發
隨著社會的日益發展,空氣污染的加劇,化學過敏源的增多,細菌病毒變異,精神緊張,氣候的惡化等因素,使感冒多發且遷延難愈,從而使鼻炎的發病率逐年上升,越發難治。
五、伴隨其他鼻病
如鼻炎伴有鼻中隔偏曲時,鼻腔通氣、引流差,影響鼻炎的治療;若同時伴有鼻竇炎、鼻息肉等疾病,本身就是造成慢性鼻炎的致病原因。

病理生理

1 導致鼻塞:由單純性鼻炎時的間歇性或交替性轉變為持續性鼻塞,長期的經口呼吸和倒流鼻涕的刺激,咽喉因此經常被累而發炎,咽乾咽痛,咽內有異物感或發癢,引起陣陣乾咳和聲音嘶啞。鼻黏膜腫脹必然使鼻竇開口引流不暢所以常常並發鼻竇炎症,這種病人常有頭脹、頭痛、精神委靡、失眠、記憶力減退等。
肥厚性鼻炎
2、肥厚性鼻炎不但阻礙呼吸,且會影響通向中耳的咽鼓管,使患者發生耳鳴和聽力減退的現象。由於鼻腔阻塞,往外流的或是擤出的鼻涕似乎並不太多,這時可不要以為肥厚性鼻炎不會流鼻涕這個症狀,肥厚性鼻炎跟鼻炎一樣有鼻塞、鼻涕等症狀,鼻涕因鼻腔阻塞,常向後流入咽內。
3、鼻黏膜腫脹會使鼻竇開口引流不暢,所以常常並發鼻竇炎症,這種病人常有頭脹、頭痛、精神委靡、失眠、記憶力減退等症狀。尤其肥大的中鼻甲壓迫鼻中隔時會出現三叉神經痛,更令人痛苦和煩惱。
4、嗅覺明顯減退:因為鼻呼吸不通,空氣中的各種氣味,進不了嗅區,也就聞不出味道了。肥厚性鼻炎由於鼻呼吸障礙,鼻甲的後端黏膜往往特別肥厚,它不但阻礙呼吸,並且會影響通向中耳的咽鼓管,使患者發生耳鳴和聽力減退。5、三叉神經痛:肥大的中鼻甲壓迫鼻中隔時會出現三叉神經痛,更令人痛苦和煩惱。

診斷鑑別

1 醫技檢查
1.1 下鼻甲明顯肥大,或下鼻甲與中鼻甲均肥大,常致鼻腔堵塞。鼻腔底部或下鼻道有黏液性或黏膿性分泌物。
1.2 黏膜腫脹,呈粉紅色或紫紅色,表面不平,或呈結節狀或桑椹狀,尤以下鼻甲前端及其游離緣為明顯。探針輕壓凹陷不明顯,觸之有硬實感。
1.3 局部用血管收縮劑後黏膜收縮不明顯。
2 診斷依據
2.1 由慢性單純性鼻炎發展而來,黏膜、骨膜增生肥厚。
2.2 鼻塞多為雙側持續性,有較重的閉塞性鼻音。分泌物黏稠,嗅覺減退。
2.3 可影響咽鼓管通氣,鼓膜內陷,引起耳鳴和聽力減退。亦可引起咽喉部炎症,或有頭痛、失眠、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2.4 黏膜呈淡紅色或暗紅色,黏膜及鼻甲骨肥大,表面呈結節狀或桑椹狀肥厚,鼻甲黏膜用麻黃素液不易收縮,探針觸壓不易壓出凹陷,用力壓出凹陷後難立即恢復。
2.5 後鼻鏡檢查可有下鼻甲後端肥大。
3 確診原則
3.1 下鼻甲明顯肥大,或下鼻甲與中鼻甲均肥大,常致鼻腔堵塞。鼻腔底部或下鼻道有粘液性或粘膿性分泌物。
3.2 黏膜腫脹,呈粉紅色或紫紅色,表面不平,或呈結節狀或桑椹狀,尤以下鼻甲前端及其游離緣為明顯。探針輕壓凹陷不明顯,觸之有硬實感。
3.3 局部用血管收縮劑後黏膜收縮不明顯。

疾病危害

1.鼻塞,由單純性鼻炎時的間歇性或交替性鼻塞轉變為持續性鼻塞, 說話帶有鼻音,聽起來像是捏著鼻子說話。這是由於鼻腔持久阻塞所導致的,黏膜已呈實質性的肥厚,缺乏收縮功能,所以鼻塞就更嚴重了。同時嗅覺亦明顯減退,因為鼻子呼吸不通,空氣中的各種氣味進不了嗅區,嗅覺減退明顯減退。
2.鼻塞常使人用口呼吸,由於長期的經口呼吸和倒流鼻涕的刺激,咽喉因此經常受累而發炎,咽乾、咽痛、咽內有異物感或發癢,引起陣陣乾咳和聲音嘶啞。鼻黏膜腫脹必然使鼻竇開口引流不暢,所以常常並發鼻竇炎症,這種病人常有頭脹、頭痛、精神萎靡、失眠、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3.由於長期處於鼻塞和呼吸不通暢狀態,還會出現鼻甲明顯肥大的症狀,慢性肥厚性鼻炎的症狀是多方面的,對人們健康的影響很大,不能不引起注意。

疾病治療

1 治療原則
下鼻甲黏膜下硬化劑注射,其作用機理為硬化劑注射後,可使局部發生化學性炎性反應,產生疤痕組織,縮小鼻甲體積,改善通氣。
1.1 血管收縮劑滴鼻液的套用,限於輕型病例。
1.3 下鼻甲黏膜下電凝固肥厚的黏膜組織,使產生疤痕收縮。
1.4 冷凍手術,是將特製的冷凍頭置於下鼻甲表面做冷凍,每次1~2分鐘,使病變黏膜壞死脫落而再生黏膜。
1.5 手術療法,一般治療無效,或黏膜顯著肥厚,或肥厚部分位於下鼻甲後端或下緣,可行下鼻甲部分切除術或中鼻甲部分切除術。下鼻甲切除不宜過多,原則上不超過下鼻甲的1/3,以免影響鼻黏膜功能或繼發萎縮性鼻炎。骨性肥大者,宜行下鼻甲黏-骨膜下切除術,既可改善鼻腔的通氣引流,又無損於鼻黏膜的生理功能。
1.6 對全身慢性疾病或鄰近病灶如鼻中隔偏曲或鼻竇炎等,亦給予適當治療
1.7 治癒標準:鼻阻消失,鼻甲明顯縮小。
1.8 好轉標準:自覺症狀顯著改善,鼻甲縮小。
1.9 美國低溫等離子技術,在鼻內窺鏡的幫助下,利用等離子能量,直接從鼻、咽喉內病灶內部消融、化解病灶組織,令發炎、增生等病變組織自行收縮、化解。低溫等離子技術不直接破壞組織,對周圍組織損傷極小,可改善和恢復鼻腔黏膜形態及生理功能,由於電流不直接流經組織,組織發熱極少,治療溫度低,能準確、有效地治療鼻炎等,聯合下鼻甲消融術能有效的改善通氣功能。
2 用藥原則
2.1 局部套用血管收縮劑反應尚好者,治療同慢性單純性鼻炎。
2.2 以上治療效果不好時,可行硬化劑注射或選用鐳射、微波、射頻治療。
2.3 病情頑固者建議行下鼻甲部分切除術。
3 治療方法
3.1 引起肥厚性鼻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所以治療鼻炎首先應消除或控制其致病因素,才能達到根治的目的。至於局部治療只是消極的使鼻道通暢,改善呼吸和引流。
3.2 局部治療隨鼻炎不同階段的病變而異。從單純性鼻炎轉化到肥厚性鼻炎的過程是逐漸加重的,明確區別肥厚的程度並不容易,如果鼻黏膜肥厚,但尚無明顯增生時,治療仍應力求恢復鼻黏膜的正常生理功能。關鍵是應先了解鼻塞的程度,是間歇性、交替性或是持續性,用血管收縮劑如鹽酸麻黃素液滴鼻,觀察鼻黏膜的收縮能力如何,只有當鼻黏膜收縮能力極微,滴藥後改善呼吸不明顯時才能考慮作消除或減輕鼻炎症狀的局部治療。以往採用的方法有藥物燒灼術、電灼術和電烙術。利用腐蝕性藥物、電灼器、電烙器將下鼻甲表層進行腐蝕、電灼和電烙。使下鼻甲肥厚的黏膜組織壞死,待愈後疤痕形成,鼻甲縮小,以改善通氣和引流。這種方法損傷鼻黏膜生理功能,現已逐漸少用。

微創療法

低溫等離子療法是新一代低溫消融技術,它利用等離子高頻產生的能量迅速分解蛋白,特別是針對局部病灶消融、凝固、止血方面具有獨創性。其治療主要是利用電極發出等離子高頻離子電流,使病變組織升溫,達到40-70℃,水分蒸發,蛋白變性壞死,快速有效殺死病變組織細胞,使周圍的血管組織收縮封閉、凝固。它能保留鼻腔的生理功能.

疾病預防

1 積極治療急性鼻炎。
2 注意環境衛生。嗜菸酒者自然也應戒除。
3 積極防治全身有關疾病。先看鼻腔,有沒有鼻中隔偏曲,再看咽部有無扁桃體炎之類;其他如有面色無華須查有無貧血;食慾較差則檢查肝臟;心悸則檢查心臟;午後低熱須查有無結核病等。
4 當患有急性鼻炎等其他疾病時,應積極併合理處理,以避免引起肥厚性鼻炎。
5 注意鼻腔清潔,經常清洗鼻腔
6 最好能養成早晚洗鼻的良好衛生習慣。
7 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新鮮、通暢,避免粉塵長期刺激。
8 每日早晨可用冷水洗臉,以增強鼻腔黏膜的抗病能力。
9 當出現鼻塞時,最好不要強行擤鼻,不要用手挖鼻。
10 不宜長久使用具有血管收縮作用的滴鼻劑,如麻黃素,滴鼻淨。
11 少食辛辣食物,戒菸戒酒。日常生活中以茶為飲品除預防和改善治療炎症外還能調節人體機理平衡,清熱解毒,消炎抗菌,這類中草藥茶主要有野菊花、胖大海、蕃楸草、箐橡草等。
12 肥厚性鼻炎經常致使患者出現鼻塞,所以不得不由口部呼吸。長期地經由口部呼吸和倒流鼻部的刺激,因此咽部經常被累而發炎,咽乾、咽痛,咽內有異物感或發癢,引起陣陣乾咳和聲音嘶啞。鼻黏膜腫脹必然使鼻竇開口引流不暢所以常常並發鼻竇炎症,這種病人常有頭脹、頭痛、精神委靡、失眠、記憶力減退等症狀。慢性肥厚性鼻炎的症狀是多方面的,對人們健康的影響很大,不能不引起注意。
13、減少有害氣體的接觸,對於有害氣體不僅僅會對鼻部造成影響,還會影響到咽喉等部位,容易造成咽喉鼻部的同時病變,治療起來也比較繁瑣。 14、身體鍛鍊,這個很重要,有好的身體就不會害怕病毒的入侵,所以對於長期加強運動的朋友,不僅僅可以預防肥厚性鼻炎,還可以預防各種常見疾病。

飲食注意

1 中醫治療鼻炎,通常採用消炎、通竅,溫中扶正祛邪諸法,而採用以下食療也正是達到上述治療作用。
1.1 絲瓜藤煲豬瘦肉,清熱消炎,解毒通竅,主治慢性鼻炎急性發作,萎縮性鼻炎,鼻流膿涕,腦重頭痛。
取近根部的絲瓜藤3~5克洗淨,豬瘦肉60克切塊,同放鍋內煮湯,至熟加少許鹽調味,飲湯吃肉,五次為一療程,連用1~3個療程自愈。
1.2 辛夷煮雞蛋:通竅,止膿涕,祛頭痛,滋養扶,正主治慢性鼻竇炎,流膿涕。
用辛夷花15克,入沙鍋內,加清水2碗,煎取1碗;雞蛋2個,煮熟去殼,刺小孔數個,將砂鍋復火上,倒入藥汁煮沸,放入雞蛋同煮片刻,飲湯吃蛋。
1.3 柏葉豬鼻湯;消炎通竅,養陰扶正,主治鼻流臭涕。
取豬鼻肉66克刮洗乾淨,用生柏葉30克,金釵斛6克,柴胡10克同放砂鍋內,加清水4碗煎取1碗,濾除藥渣,沖入蜜糖60克,30度米酒30克,和勻飲之。
1.4 黃花魚頭湯:扶正祛邪,補中通竅。主治慢性萎縮性鼻炎,感冒頻繁
胖頭魚100克,洗淨後用熱油兩面稍煎待用。將大棗15克去核洗淨,用黃花30克,白朮15克,蒼耳子10克,白芷10克,生薑3片共放砂鍋內與魚頭一起煎湯,待熟吃肉飲汁。
1.5 羊粉:主治慢性鼻炎取羊睪丸一對,洗淨後,放瓦片或砂鍋內焙黃(不可炒焦炒黑),研成細末,用溫開水或黃酒送下。每對睪丸一日分二次服完,連續用2-3天見效。
1.6 黃芪粥:黃芪400g, 百術230 g, 防風240g,桔梗120g,甘草60g,米20g(一天用) 除了米之外,將其他材料磨成粉,拌勻,放入乾燥容器(有蓋)保存。將400cc水和米放入鍋里,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20分鐘。將10g磨粉放入(2) 中,小火煮沸,滅火蓋上蓋等5分鐘。
肥厚性鼻炎穴位按摩治療 
1、揉捏鼻部  用手指在鼻部兩側自上而下反覆揉捏鼻部5分鐘,然後輕輕點按迎香(鼻唇溝中,平鼻翼外緣中點處)和上迎香(鼻唇溝上端盡頭各)各1分鐘。每天用手指推迎香穴36~100下
2、推按經穴 依序拇指交替推印堂(兩眉中間)50次,用手的大魚際從前額分別推抹到兩側太陽穴(外眼角與眉梢連線中點)處1分鐘,按揉手太陰肺經的中府(胸前正中線旁開6寸,平第一肋間隙)、尺澤(肘橫紋上,肱二頭肌腱橈側)、合谷(在一、二掌骨間,平第二掌骨中點處)各1分鐘,最後按揉風池(頸後側胸鎖乳突肌和斜方肌相交處凹陷中)1分鐘。
3、提拿肩頸 用手掌抓捏頸後正中的督脈經穴,以及背部後正中線兩側的經穴,自上而下,反覆4-6次。再從頸部向兩側肩部做提拿動作。重占提揉肩井穴(兩手交叉搭肩,中指尖下處),做3分鐘,按揉肺俞穴(第3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1分鐘。
4、揉擦背部 用手掌在上背來回摩擦按揉,感覺到皮膚透熱時為度。 以上按摩手法每天做1次,10次為一療程。
5.按揉腳下按揉腳下的肺、氣管、支氣管、呼吸道、腎上腺和脾反射區。

疾病護理

1 保持鼻腔清潔,經常清洗鼻腔;每日早晨可用冷水洗臉,以增強鼻腔黏膜的抗病能力。最好能養成早晚洗鼻的良好衛生習慣。
2保持室內空氣新鮮、通暢,多開窗通氣,避免粉塵的長期刺激。
3當出現鼻塞時,最好不要強行擤鼻,不要用手挖鼻。
4不宜長久使用具有血管收縮作用的滴鼻劑,如麻黃素,滴鼻淨等,以免進一步惡化成藥物性鼻炎。
5當患有急性鼻炎等其他疾病時,應迅速積極進行合理處理,以避面引起肥厚性鼻炎。
6當患者已經確診為肥厚性鼻炎的時候應注意飲食方面最好不要食辛辣有刺激性食物,不要喝酒,不要抽菸;避免著涼;保持大便通暢;
7保持良好的心態;適當的進行一些的運動,以增強體質和抗病能力。
8治療肥厚性鼻炎應到正規的耳鼻喉專科醫院治療,不要輕易相信那些所謂偏方,以免耽誤治療最佳時機。
9 保健措施
9.1 治療肥厚性鼻炎主要是促進通氣和保護黏膜,所以為了提高治癒率,在治療之前,通常需要檢查診斷是否有罹患其他疾病,如內分泌失調,貧血、糖尿病等,以使醫生根據您的具體情況確定其治療方法。患有肥厚性鼻炎還應注意這幾點:①飲食方面最好不要食辛辣有刺激性食物,不要喝酒,不要抽菸;②避免著涼;③保持良好的心態;④保持大便通暢;⑤適當的做些力所能及的運動,以增強體質和抗病能力。

併發症

鼻黏膜腫脹必然使鼻竇開口引流不暢所以常常並發鼻竇炎症,這種病人常有頭脹、頭痛、精神委靡、失眠、記憶力減退等症狀。尤其肥大的中鼻甲壓迫鼻中隔時會出現三叉神經痛。

危害

①鼻塞 肥厚性鼻炎的鼻塞現象是持續性的鼻塞,而且鼻黏膜已呈實質性的肥厚,缺乏收縮功能,長期的鼻塞會使患者用嘴呼吸,而且對於夜間的睡眠狀態也有很大的影響。
②嗅覺減退 肥厚性鼻炎的患者常常都鼻塞嚴重,這樣的狀況使得嗅覺也大大的減退,空氣中的各種氣味,進不了嗅區,當然聞不出味道了。
③耳鳴 肥厚性鼻炎的患者常常在鼻甲後端黏膜肥厚,這樣不僅僅是對於呼吸有著很大的損害,而對於咽鼓管也有著很大的阻礙作用,會造成咽鼓管阻塞,導致耳鳴的症狀。
④影響形象 患者對肥厚性鼻炎長期置之不理,增生會越來越大,鼻塞越來越嚴重,而且因為增生太大,鼻部的外型也會受到影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