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癬

肛癬

癬是皮膚癬菌病的簡稱。肛癬是其中一種。本病可以通過接觸傳播。主要表現是肛門周圍的股蘚和花斑蘚。

基本介紹

  • 是否傳染:接觸傳染
  • 發病特徵:由黴菌所致
病因,鑑別診斷,臨床表現:,診斷:,檢查,治療原則,預防,

病因

本病是由黴菌所致,而黴菌種類繁多,絕大多數不會致病,其中一小部分為條件致病菌,可存在於人的皮膚、黏膜、腸道等處。正常情況下,各菌群間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平衡代謝。但由於長期使用抗生素可造成體內菌群失調,當人體皮膚破損,抵抗力下降時,致病性黴菌則大量繁殖,侵入皮膚,皮下組織而引起癬的發生。
本病多是接觸傳染,如通過衣物、用具或自身手足癬傳染致病。環境條件亦有影響,如在溫熱季節和潮濕地區,肛門皮膚受輕微損傷,容易發病。

鑑別診斷

肛周皮膚癬主要為股癬和花斑癬蔓延至肛周而致。

臨床表現:

①股癬:生在股部內側,常蔓延到肛周、臀部等。皮損為錢幣形紅斑,邊緣清楚,略高出皮面。病灶中央常有自愈傾向,其邊緣周圍有丘疹、水皰、膿包、結痂、鱗屑等。自覺瘙癢,多在夏季發作,入冬減輕或自愈。
②花斑癬:皮損為黃豆大圓形或更大的斑片,大小不一,邊緣清楚,有時融合成片,呈灰褐、淡褐或深褐色,或輕度色素減退,附有微亮糠皮樣細小鱗屑。多發於夏季,入冬自愈,顯微鏡檢查,鱗屑中可查到真菌孢子和菌絲。

診斷:

根據臨床表現、皮損形態及部位,顯微鏡檢查即可明確診斷。但要與神經性皮炎、慢性濕疹相鑑別。(①神經性皮炎:有明顯苔蘚化,無水皰,黴菌顯微鏡檢查陰性。②慢性濕疹:無堤壯隆起的邊緣,境界不清楚,黴菌顯微鏡檢查陰性。

檢查

顯微鏡檢查

治療原則

①內治法
②外治法
③紫外線照射

預防

肛癬多為間接傳染,如洗集體浴池,體育鍛鍊時亂穿運動服等。部分患者可自身傳染,如患有足癬者,搔抓後再抓他處皮膚而發生感染。故在生活上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手搔抓皮損,搔抓後要及時洗手,防止病損擴大或反覆感染。
肛癬一般在氣候炎熱時發病或發展,冬天可自行緩解,待到天熱,濕度大的季節,黴菌又迅速生長繁殖,致以皮損再發與擴展。
在外用藥物治療期間,應勤換衣物,最好每天在塗藥後,換下沾污的衣物並用開水燙洗,或煮沸5分鐘,起到滅菌的作用。查真菌陰性時,方可停止滅菌處理,但外用藥還要堅持塗幾天天以防復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