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性格測試

職業性格測試

根據中國職業規劃師協會的定義:如MBTI等套用於職業規劃諮詢以及選拔、評估程式的測驗稱為職業性格測試。

人的性格傾向,就象分別使用自己的兩隻手寫字一樣,都可以寫出來,但慣用的那隻寫出的會比另一隻更好。每個人都會沿著自己所屬的類型發展出個人行為、技巧和態度,而每一種也都存在著自己的潛能和潛在的盲點。職業性格測試主要探討各種性格類型與相關職業的匹配程度。

職業性格測評即通過測試了解求職者或雇員的職業性格。而一個好的職業性格測評系統,應以科學的心理學理論為依據,通過標準化的手段來了解個體性格,預測個體將來的工作績效。人的性格特徵各有不同,每個人都會沿著自己所屬的性格類型發展出個人行為、技巧和態度,而每一種也都存在著自己的潛能和潛在的盲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職業性格測試
  • 外文名:Professional personality test
  • 介紹:探討各種性格與職業的匹配程度
  • 類別:測試
崗位關係,性格類型,概述,外向性,宜人性,謹慎性,神經質,開放性,注意事項,適用性,針對性,MBTI,簡介,主要套用,差異簡介,相關書籍,基本信息,內容簡介,

崗位關係

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個性特徵與其工作崗位、所選職位都有著緊密的聯繫,一個人的性格特徵也是影響才能發揮的重要因素。職業性格測評所得的結果,可以為求職者選擇職位提供參考,也可以作為企業招募新人或內部人員調動的依據。

性格類型

概述

性格測評以20世紀80年代末興起的“大五人格理論”為基礎。所謂“大五”,是指人的個性可從五大維度進行評估:情緒穩定性(N)、外向性(E)、開放性(O)、宜人性(A)、責任感(C)。這樣的劃分具有普遍意義,即使在截然不同的語言體系,諸如漢語和德語中,測評的結果也都能適用。

外向性

顯著標誌是個體對外部世界的積極投入。外向者樂於和人相處,充滿活力,常常懷有積極的情緒體驗。內向者往往安靜,抑制,謹慎,對外部世界不太感興趣。內向者喜歡獨處,內向者的獨立和謹慎有時會被錯認為不友好或傲慢。

宜人性

反映了個體在合作與社會和諧性方面的差異。宜人的個體重視和他人的和諧相處,因此他們體貼友好,大方樂於助人,願意謙讓。不宜人的個體更加關注自己的利益。他們一般不關心他人,有時候懷疑他人的動機。不宜人的個體非常理性,很適合科學、工程、軍事等此類要求客觀決策的情境。

謹慎性

指我們控制、管理和調節自身衝動的方式。衝動並不一定就是壞事,有時候環境要求我們能夠快速決策。衝動的個體常被認為是快樂的、有趣的、很好的玩伴。但是衝動的行為常常會給自己帶來麻煩,雖然會給個體帶來暫時的滿足,但卻容易產生長期的不良後果,比如攻擊他人,吸食毒品等等。衝動的個體一般不會獲得很大的成就。謹慎的人容易避免麻煩,能夠獲得更大的成功。人們一般認為謹慎的人更加聰明和可靠,但是謹慎的人可能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或者是一個工作狂。極端謹慎的個體讓人覺得單調、乏味、缺少生氣。

神經質

指個體體驗消極情緒的傾向。神經質維度得分高的人更容易體驗到諸如憤怒、焦慮、抑鬱等消極的情緒。他們對外界刺激反應比一般人強烈,對情緒的調節能力比較差,經常處於一種不良的情緒狀態下。並且這些人思維、決策、以及有效應對外部壓力的能力比較差。相反,神經質維度得分低的人較少煩惱,較少情緒化,比較平靜,但這並不表明他們經常會有積極的情緒體驗,積極情緒體驗的頻繁程度是外向性的主要內容。

開放性

描述一個人的認知風格。開放性得分高的人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好奇,欣賞藝術,對美的事物比較敏感。開放性的人偏愛抽象思維,興趣廣泛。封閉性的人講求實際,偏愛常規,比較傳統和保守。開放性的人適合教授等職業,封閉性的人適合警察、銷售、服務性職業等。

注意事項

適用性

心理學是一門成熟的學科,有不少流派,因此不同的測評工具由於採用的理論依據不同也會有一定差異。頗為流行的《卡特爾16種人格因素測驗》,就是建立在卡特爾的人格特質理論之上的。在使用職業性格測評工具的時候需要注意的是,同一個測評系統不一定適合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就以忠誠度為例,什麼樣的舉動叫忠誠,中西方的理解肯定是不相同的。所以,基於西方人理解的人格測試題目,用在中國人身上就會出現認知偏差,從而會大大降低測評數據的參考價值。

針對性

進行職業性格測評旨在為企業提供選擇人才的依據,這種依據需要在企業有針對性地使用測評工具時才能發揮最大的參考價值。這就需要企業有針對性地選擇測評工具。當下有不少企業為了降低成本,隨便弄個測試題就上陣招人,這就造成了有學生在測試中連續遭遇同一張問卷,也影響了性格測評在學生中的“誠信度”。而真正有價值的,應當是貨真價實且與工作相關的能力和性格測評。

MBTI

簡介

MBTI是根據榮格的心理類型理論著成,已經成為權威的性格測試。
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是一種迫選型、自我報告式的性格評估測試,用以衡量和描述人們在獲取信息、作出決策、對待生活等方面的心理活動規律和性格類型。
職業性格測試
由美國的心理學家Katherine Cook Briggs (1875-1968) 和她的心理學家女兒Isabel Briggs Myers根據瑞士著名的心理分析學家Carl G. Jung (榮格)的心理類型理論和她們對於人類性格差異的長期觀察和研究而著成。經過了長達50多年的研究和發展,MBTI已經成為了當今全球最為著名和權威的性格測試。

主要套用

主要套用於職業發展、職業諮詢、團隊建議、婚姻教育等方面,是國際上套用較廣的人才甄別工具。

差異簡介

MBTI傾向顯示了人與人之間的差異,而這些差異產生於:
– 他們把注意力集中在何處,從哪裡獲得動力(外向、內向)
– 他們獲取信息的方式(實感、直覺)
– 他們做決定的方法(思維、情感)
– 他們對外在世界如何取向;通過認知的過程或判斷的過程(判斷、知覺)
精力支配:外向 E — 內向 I
認識世界:實感 S — 直覺 N
判斷事物:思維 T — 情感 F
生活態度:判斷 J — 知覺 P
其中兩兩組合,可以組合成16種人格類型。

相關書籍

基本信息

書名: 職業性格測試
作者: 曹操戰 著
出版日期: 2006-01-01
出版地:廣州
價格: 19.80

內容簡介

本書是一本為規範職業測評而編寫的參考性、實用性非常強的工具書籍。它不僅可為企業中的招聘、選拔、配置、考核、晉升和評價人才提供科學依據,而且還可為個人進行職業測評、自我認知、職業生涯規劃、自我發展提供重要的參考。本書共分六章(職業能力測試、職業素質測試、領導能力測試、智商測試、人際關係測試、職業選擇與性格測試),內容涵蓋了在職業測評中所必需的各類測試問卷。使用此書,可以全面地剖析被試的實際潛力,從而為員工的管理、人才的選拔、人才的聘用以及認知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提供有力的指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