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阻抗

聲阻抗

聲阻抗是指媒質在波陣面某個面積上的聲壓與通過這個面積的體積速度的複數比值。單位是聲歐當考慮的是集總阻抗而不是分布阻抗時,某一部分媒質的聲阻抗就是驅動這部分媒質的聲壓差與體積速度的複數比值。聲阻抗的實部常稱“聲阻”,其虛部稱為“聲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聲阻抗
  • 外文名: Acoustic Impedance
  • 構成:聲阻和聲抗
  • 參數:阻抗、聲壓體積速度
聲阻抗以複數表示,實部為聲阻,虛部為聲抗。
一般表示聲波在介質中傳播的狀況常使用聲3個參數。
聲波傳導時介質位移需要克服的阻力。體積速度是穿過一面積S的介質流動速度,聲阻抗越大則推動介質所需要的聲壓就越大,聲阻抗越小則所需聲壓就越小。聲阻抗、聲壓和體積速度三者之間的關係如下式所示:
聲阻抗×體積速度=聲壓
這裡,聲阻抗包括兩個部分:
描述聲源輻射聲功率大小的一個基本量是聲源的輻射阻抗,它通常是一個複數。其實部和虛部分別稱為輻射阻和輻射抗。輻射阻表征聲源向介質輻射聲能量的能力,輻射聲功率等於輻射阻乘以聲源容積速度的平方;輻射抗代表的能量稱為無功聲能,它存儲在聲場的近場中,並不輻射出去。
在力學中,研究波在傳播過程中遇到邊界時所發生的相互作用時用到聲阻抗的概念。波在傳播過程中遇到聲阻抗不同的介質時會發生反射、折射以及透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