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集團

聯合報集團是台灣一個以平面媒體報紙、雜誌與出版為主的專業報業媒體集團。目前該集團旗下媒體與事業包括《聯合報》。雖以建築業為主,但也擁有多家平面媒體。“三重幫”是以台北縣三重地區為核心發展起來的,以地緣、血緣與姻親關係形成的一個龐大的地方政經勢力,擁有宏國建設、宏泰建設、聯邦建設、宏福建設、幸福建設與國順建設等多個企業集團。《民眾日報》與《台灣日報》等都有財團背景。《民眾日報》為力霸集團所擁有的平面媒體。主要經營集團或企業包括力霸-東森、和信、太平洋、象山、緯來、博新、聯意、民視、環球、年代等。據台灣“新聞局”統計,台灣一度有156家有線電視經營者取得籌設許可證,後因部分企業經營不善,經市場淘汰,目前有77家具備籌設資格,其中有50家取得營運許可證。除了少數大企業外,多數有線電視公司的用戶平均規模只有20多萬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聯合報集團
  • 主營業務:平面媒體報紙
  • 性質:專業報業媒體集團
  • 事業:《聯合報》
聯合報集團是台灣一個以平面媒體報紙、雜誌與出版為主的專業報業媒體集團。目前該集團旗下媒體與事業包括《聯合報》、《經濟日報》、《聯合晚報》、《世界日報》、《民生報》、《星報》、《聯合文學》、《歷史月刊》、《幼獅文藝》、聯經出版公司、鼎進股份有限公司、中經社CENS、民生報叢書、聯合新聞網、聯合電子報、聯合理財網、聯合知識庫、聯合追星網、冠藍運動網、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等。聯合報集團由王惕吾所創建與發展起來的。王惕吾去世後,長子王必成任聯合報集團董事長,次子王必立任《經濟日報》、《聯合晚報》發行人,併兼總管理處總經理;長女王效蘭任《聯合報》、《民生報》發行人,三女王惠蘭任洛杉磯《世界日報》總經理,王必立的兒子王文杉於2001年11月正式接任《聯合報》社長。
“三重幫”企業集團雖以建築業為主,但也擁有多家平面媒體。“三重幫”是以台北縣三重地區為核心發展起來的,以地緣、血緣與姻親關係形成的一個龐大的地方政經勢力,擁有宏國建設、宏泰建設、聯邦建設、宏福建設、幸福建設與國順建設等多個企業集團。其中,林榮三聯邦建設集團旗下擁有《自由時報》與英文《台北時報》(TAIPEI TIMES)兩個平面媒體。在聯邦建設集團雄厚經濟實力支持下,《自由時報》已發展成為台灣三大平面媒體之一,工作人員達1600人,也是綠色陣營最具影響力的平面媒體與“台獨”宣傳的喉舌。林榮三大嫂負責的宏國建設集團擁有《大成報》與《大成體育報》(因虧損於2001年停刊);宏福建設集團也曾擁有《自立晚報》等媒體。
另外,《民眾日報》與《台灣日報》等都有財團背景。《民眾日報》為力霸集團所擁有的平面媒體。《台灣日報》曾有台塑集團王永慶大力支持。王永慶因其“台獨”言論退出後,《台灣日報》經營陷入困境,但仍獲得綠色財團的支持。目前親民進黨的報刊,背後多有“綠色企業”的幕後支持。
在電子媒體領域,有線電視媒體占有極重要的地位。主要經營集團或企業包括力霸-東森、和信、太平洋、象山、緯來、博新、聯意、民視、環球、年代等。據台灣“新聞局”統計,台灣一度有156家有線電視經營者取得籌設許可證,後因部分企業經營不善,經市場淘汰,目前有77家具備籌設資格,其中有50家取得營運許可證。除了少數大企業外,多數有線電視公司的用戶平均規模只有20多萬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