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1994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1994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1994(Unesco Public Library Manifesto 1994) 1991年, 國際圖書館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 IFLA)於莫斯科召開年會, 要求公共圖書館常務委員會修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它的目標, 1994年十月29日PGI Council Meeting 批准由IFLA公共圖書館組提出的草案; 早先, 1949年該宣言首度問世, 1972年修訂一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1994
  • 外文名:Unesco Public Library Manifesto 1994
  • 公共圖書館:向用戶迅速提供各種知識和信息
  • 服務核心:信息傳播、掃盲、教育和文化
  • 使命1:養成並強化兒童早期的閱讀習慣
  • 使命2:提供個人創造力發展的機會
宣言理念,宣言內容,公共圖書館,公共圖書館的使命,撥款、立法和網路,運作與管理,宣言的貫徹和落實,

宣言理念

自由、繁榮以及社會與個人的發展是人類根本價值的體現。人類根本價值的實現取決於智者在社會中行使民主權利和發揮積極作用能力的提高。人們對社會以及民主發展的建設性參與,取決於人們所受良好教育和存取知識、思想、文化和信息的自由開放程度。
公共圖書館,作為人們尋求知識的重要渠道,為個人和社會群體進行終身教育、自主決策和文化發展提供了基本條件。

宣言內容

本宣言宣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堅信公共圖書館是傳播教育、文化和信息的一支有生力量,是促使人們尋找和平和精神幸福的基本資源。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因此建議各國和各地政府支持並積極參與公共圖書館的建設。

公共圖書館

公共圖書館是地區的信息中心,它向用戶迅速提供各種知識和信息。
每一個人都有平等享受公共圖書館服務的權利,而不受年齡、種族、性別、宗教信仰、國籍、語言或社會地位的限制。對因故不能享用常規服務和資料的用戶,例如少數民族用戶、殘疾用戶、醫院病人或監獄囚犯,必須向其提供特殊服務和資料。
各年齡群體的圖書館用戶必須能夠找到與其需求相關的資料。公共圖書館必須藏有並提供包括各種合適的載體和現代技術以及傳統的書刊資料。重要的是館藏和圖書館服務是否具有高質量,是否確實滿足地方需求、適合地方條件。館藏資料必須反映當前趨勢和社會發展過程,以及記載人類活動和想像的歷史。
館藏資料和圖書館服務不應受到任何意識形態、政治或宗教審查制度的影響,也不應屈服於商業壓力。

公共圖書館的使命

公共圖書館服務的核心應該是與信息、掃盲、教育和文化密切相關,主要使命為:
1. 養成並強化兒童早期的閱讀習慣;
2. 支持個人和自學教育以及各級正規教育;
3. 提供個人創造力發展的機會;
4. 激發兒童和青年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5. 加強文化遺產意識,提高藝術鑑賞力,促進科學成就和科技創新;
6. 提供接觸各種表演藝術文化展示的機會;
7. 促進不同文化之間的對話,支持文化多樣性的發揮;
8. 支持口述傳統文化的保存和傳播;
9. 保證市民獲取各種社區信息;
10. 為地方企業、社團群體提供充足的信息服務;
11. 促進信息技術的發展和計算機套用能力的提高;
12. 支持並參與各年齡群體的掃盲活動和計畫,在必要時組織發起這樣的活動。

撥款、立法和網路

1. 公共圖書館原則上應該免費提供服務。建立公共圖書館是國家和地方政府的責任。必須專門立法維持公共圖書館,並由國家和地方政府財政撥款。圖書館應該是繼承文化、傳遞信息、掃盲和長期教育戰略的基本組成部分。
2. 為保證全國圖書館的協調和合作,必須立法並制定戰略計畫,來確定並建設同一服務標準的全國圖書館網路。
3. 公共圖書館的網路設計必須考慮到與國家圖書館、地方圖書館、研究圖書館和專業圖書館,以及大中國小圖書館之間的關係。

運作與管理

1. 必須制定清晰的政策,確定與社區需求相關的目標、重點和圖書館服務。必須有效地組織公共圖書館並保持運作的專業水準。
2. 必須確保與有關合作夥伴(用戶群體和其他專業人員)進行地方、區域、全國甚至國際性合作。
3. 使社區每一個人都能確實得到圖書館服務。需要有理想的館舍環境、良好的閱讀學習設施,以及相關的技術和充足的開館時間,包括對不能到館的用戶提供館外服務。
4. 圖書館服務必須適應鄉村和城市社區的不同需求。
5. 圖書館員是圖書館用戶和館藏資源之間的能動的中間人。圖書館員的專業培訓和繼續教育對保證服務質量非常重要。
6. 必須制定館外教育和用戶培訓計畫,幫助用戶從各種館藏資源中獲取有價值的信息。

宣言的貫徹和落實

宣言特此敦促全世界各個國家和地方的決策者和整個圖書館界,應認真貫徹和落實宣言表述的各項原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國際圖聯
1994年 10月 29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