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

英文名: polybutylece terephthalate(簡稱PBT),PBT為乳白色半透明到不透明、結晶型熱塑性聚酯。具有高耐熱性、韌性、耐疲勞性,自潤滑、低摩擦係數,耐候性、吸水率低,僅為0.1%,在潮濕環境中仍保持各種物性(包括電性能),電絕緣性,但體積電阻、介電損耗大。耐熱水、鹼類、酸類、油類、但易受鹵化烴侵蝕,耐水解性差,低溫下可迅速結晶,成型性良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
  • 外文名:polybutylece terephthalate
  • 顏色:乳白色半透明到不透明
  • 特點:高耐熱性、韌性、耐疲勞性等
簡介,注塑加工工藝條件,乾燥處理,熔化溫度,塑膠模具溫度,塑膠注射壓力,塑膠注射速度,流道和澆口,

簡介

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
缺點是缺口衝擊強度低 ,成型收縮率大 。 故大部分採用玻璃纖維增強或無機填充改性,其拉伸強度、彎曲強度可提高一倍以上,熱變形溫度也大幅提高。可以在140℃下長期工作,玻纖增強後製品縱、橫向收縮率不一致,易使製品發生翹曲。PBT 結晶速度快,最適宜加工方法為注塑,其他方法還有擠出、吹塑、塗覆和各種二次加工成型,成型前需預乾燥,水分含量要降至0.02%。PBT(增強、改性PBT)主要用於汽車、電子電器、工業機械和聚合物合金、共混工業。如作為汽車中的分配器、車體部件、點火器線圈骨架、絕緣蓋、排氣系統零部件、機車點火器、電子電器工業中如電視機的偏轉線圈,顯像管和電位器支架,伴音輸出變壓器骨架,適配器骨架,開關接外掛程式、電風扇、電冰櫃、洗衣機電機端蓋、軸套。另外還有運輸機械零件,縫紉機和紡織機械零件、鐘錶外殼、鏡筒、電熨斗罩、水銀燈罩、烘烤爐部件、電動工具零件、禁止套等。已商品化PBT合金有:PBT/彈性體、PBT/PC/彈性體、PBT/PPO、PBT/PE、 PBT/ASA合金等。

注塑加工工藝條件

乾燥處理

這種材料在高溫下很容易水解,因此塑膠加工前的乾燥處理是很重要的。建議在空氣中的乾燥條件為120C,6~8小時,或者150C,2~4小時。濕度必須小於0.03%。如果用吸濕乾燥器乾燥,建議條件為150C,2.5小時。

熔化溫度

225~275C,建議溫度:250C 。

塑膠模具溫度

對於未增強型的材料為40~60C。要很好地設計塑膠模具的冷卻腔道以減小塑件的彎曲。熱量的散失一定要快而均勻。建議塑膠模具冷卻腔道的直徑為12mm。

塑膠注射壓力

中等(最大到1500bar)。

塑膠注射速度

應使用儘可能快的塑膠注射速度(因為PBT的凝固很快)。

流道和澆口

建議使用圓形流道以增加壓力的傳遞(經驗公式:流道直徑=塑膠厚度+1.5mm)。可以使用各種型式的澆口。也可以使用熱流道,但要注意防止材料的滲漏和降解。澆口直徑應該在0.8~1.0*t之間,這裡 t是塑件厚度。如果是潛入式澆口,建議最小直徑為0.75mm。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