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是西方文化中最重要的典籍,這部彩色版的聖經故事,用600餘幅世界名畫來詮釋,簡明易懂,便於讀者領會。

基本介紹

  • 書名:聖經故事:舊約篇
  • 作者:洪佩奇
  • ISBN:9787544702317
  • 定價:36.00
  • 出版社:鳳凰出版傳媒集團,譯林出版社
  • 出版時間: 2008年6月
  • 開本:1/16
序言,經典故事節選,創世,伊甸園,原罪,失樂園,該隱與亞伯,亞當的後代,挪亞方舟,彩虹約記,巴別塔,吾珥的富翁,選頁,

序言

聖經》是世界上流傳範圍最廣,對人類影響最大,發行量最多的一部書。它不僅是一部宗教經典,也是整個西方文明的基石,對西方社會、政治、教育、思想、民俗等方面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是人類文明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已被譯成兩千多種語言,其抄寫和印刷次數之多、銷售發行量之大、擁有讀者之眾,是有史以來所有書籍之最。全世界有十億以上的人把《聖經》當做他們的精神糧食。許多著名的政治家、科學家、文學家、學者,以至普通百姓,不管有無宗教信仰都喜歡傳誦聆聽或閱讀《聖經》。《聖經》中有許多題材寬廣、描述生動的故事,不管是作為歷史、紀實、傳奇、比喻或寓言,都常具有驚人的吸引力,能激發人們的想像,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和記憶。歐洲文藝復興以來,許多藝術家常喜歡以《聖經》故事為題材,通過繪畫和雕刻,用現實主義的手法,創造出內容豐富,風格各異的藝術作品。這些成果,經過幾百年的積累,已成為西方藝術寶庫的重要內容。可是這些作品並沒有全被保留在一些國家的博物館、圖書館、展覽館、畫廊或個人收藏家的手裡。平時一般人所能接觸或看到的,只是偶爾在一些歷史書或專著中複印的質量不高的插圖。
洪佩奇同志多年從事繪畫及其研究工作,二十多年來,通過執著辛勤的勞動和現今在巴黎留學的女兒的幫助,從多方面的來源收集到數以千計的精美《聖經》故事圖畫,按照通用《聖經》版本的次序和內容,分為《舊約篇》和《新約篇》,編成這兩部名畫全彩版《聖經故事》。這是我所見到的內容最豐富、印刷最精美的《聖經》畫冊。這些藝術作品包含《聖經》故事中許多人們熟知的人物和事件。有時在同一個題材下收集了兩三幅不同時期不同畫家的作品,以資比較。每幅作品都儘可能註明作者的名字和年代;其敘事內容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加以說明。文字儘量採用《聖經》漢譯本有關章節的原文,必要時將《聖經》中不同的記載加以比較融貫,使其更加流暢易懂。這些內容都源於《聖經》,有根有據,絕無杜撰生造,但又不陷入“聖經學者”的那種繁瑣考證和爭論。
《聖經》故事所涉及的內容,從《舊約·創世記》第一章“開天闢地,萬物的起源”,到《新約·啟示錄》最後一章“世界的末了”和“新天新地的來臨”,時間上包含和超過整個人類的歷史。據聖經學者的研究,全部《聖經》著成和編成的年代,約從公元前五世紀到公元四世紀,前後不超過一千年。從最早的“原稿”的撰寫到編纂收成“正典”的年代可能會比較長些:《舊約》“正典”約完成於公元前二世紀,《新約》成典於公元四世紀。在這期間和以前,沒有任何人親眼見過《聖經》中的任何“人物”或“景象”,也沒有人親身經歷過聖經故事中所講到的歷史事件。文藝復興(一般指公元十三世紀至十六世紀)時期的藝術(繪畫和雕刻)的一個顯著特點是現實與人文。所謂“現實主義”對於《聖經》而言,這種“現實”並不等於嚴格的“寫真”,而是把“人文精神”,包括自然人體的美及其各種感情和表現,通過藝術家所理解和想像的,以及人們所能理解和接受的,用藝術的手法表現出來。藝術家用造型藝術(繪畫和雕刻)來表達《聖經》中的人物和事件,不可能如同用照相機和攝影術造出來的照片那么惟妙惟肖,需要通過心領神會的態度來解讀。歷史的事件也不可能嚴格地再造或再現。由於對經文理解的不同,可能有少數讀者會對某些藝術作品的表現方式提出異議,儘管如此,如果讀者願意耐心花點時間連貫通讀本書中的文字說明部分,會有助於對全部《聖經》中的歷史和敘事部分獲得比較全面和系統的了解。這是不無益處的。
對越來越多的對基督教文化感興趣的人來說,這部畫集無疑會增加和充實他們對基督教的理解。對“歷史畫”決不能用吹毛求疵的態度,對《聖經》的“插圖”更是如此。因此,我願意在這部畫冊出版的時候,向讀者寫幾句推薦的話。也許這是多餘的。
陳澤民
2008年5月於金陵
註:陳澤民先生為金陵協和神學院副院長,神學教授,神學博士。

經典故事節選

創世

原始太初,上帝創造了天地。地面一片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只有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說:“要有光!”於是,就有了光。上帝把光和暗分開,把光稱為白晝,把暗稱為黑夜。夜晚過去後,清晨接著來臨,這是第一天。
上帝說:“諸水之間要有穹蒼,將水分為上下。”於是創造了穹蒼,把水上下分開。他稱穹蒼為“天空”。夜晚過去,清晨接著來臨,這是第二天。
上帝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於是把天下的水匯集在低處,露出了陸地。上帝把陸地叫地,把匯集成一片的水叫海洋。接著,上帝命令:“陸地要生長各種各樣的植物,有產五穀的,也有結果子的。”一切就照著他的命令完成,於是陸地生長了各種各樣的植物。夜晚過去後,清晨接著來臨,這是第三天。
上帝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為定節令、日子、年歲的記號,並要在天空發光,普照大地。”於是,在天空造了兩個光球,大的在白天發光叫太陽,小一些的在夜裡發光叫月亮,還用許多星星點綴在夜幕上。夜晚過去後,清晨接著來臨,這是第四天。
上帝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天上要有鳥飛翔。”於是就有了魚、鳥等有生命的動物。上帝賜福它們說,你們要多繁殖,使水中有更多的魚類,天上處處有雀鳥飛翔。夜晚過去後,清晨接著來臨,這是第五天。
上帝說:“地要生出活物來,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於是,上帝造出了這些生靈,使它們各從其類。上帝又按照自己的形象用泥土造了男人和女人,並賜福給他們,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使你們的後代遍滿世界,治理地上的一切,還要管理海里的魚、空中的鳥以及地上各種活物。”又說:“我將一切結籽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做食物,將青草賜給地上走獸、爬蟲和空中的飛鳥做食物。夜晚過去後,清晨接著來臨,這是第六天。
第七天,天地萬物都造齊了,上帝休息了,並賜福給這一天,定為聖日。所以人們至今還是在每星期的第七天休息。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伊甸園

在上帝造天地的時候,野地里還沒有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天上尚未降下雨水,地上卻有霧氣蒸騰,滋潤大地。
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用生氣吹進他的鼻孔中,創造出了有靈的活人,給他起名為亞當。
上帝為亞當在東方的伊甸建造了一個美麗的花園,花園裡有各種各樣的樹,樹上有各種各樣可口的果子,花園的當中還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有一條河從伊甸園流出來,這條河分成四道:第一道比遜河,環繞盛產純金、珍珠和紅瑪瑙的哈腓拉;第二道基訓河,環繞古實全境;第三道底格里斯河,流經亞述東部;第四道是幼發拉底河。
上帝把亞當安置在伊甸園,讓他修理看守這座花園,並叮囑他:園中各種樹上的果子你都可以隨意食用,只是不能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否則會死去。
上帝說,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於是他使亞當沉睡,取下他的一根肋骨,造成一個女人,做他的配偶。
當上帝把她領到亞當面前時,亞當情不自禁地叫道:“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男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成一體。當時他們二人雖然赤身露體,但一點也不感到羞恥。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原罪

在上帝的創造中,蛇是田野中最狡猾的動物。
蛇引誘女人說:“上帝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女人答道:“不,上帝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只有中間那棵樹上的果子,既不能吃也不能摸,否則就會死去。”
蛇對女人說:“不對,你們吃了決不會死。因為上帝知道,你們吃了這果子眼睛就會明亮,像上帝一樣能分辨善惡,所以才這么對你們說的。”
女人再看那棵樹上的果子,確實鮮嫩光潔,惹人喜愛,聽說還能增加智慧,於是情不自禁地摘了一個果子吃了,接著又摘下一個給她的丈夫吃。
兩人吃過果子後,突然覺得眼睛分外明亮,並且感到自己赤身露體十分羞恥,於是趕快用無花果樹葉編成裙子,為自己遮羞。
天起了涼風,上帝在伊甸園中漫步。亞當和妻子聽見上帝的聲音後,立即藏進園裡的樹木中。上帝呼喚亞當,亞當膽戰心驚地答道:“我在這裡。聽到你的聲音後我十分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非常害羞,於是藏了起來。”上帝生氣地說:“是誰告訴你赤身露體的?你一定吃了我吩咐你不能吃的那種果子了!”亞當說:“是我的妻子給我吃的。”上帝接著便追問女人道:“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女人說:“是蛇引誘我,我才吃的。”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失樂園

事已至此,無法挽回,上帝便決定對他們進行懲罰。
上帝對蛇宣判道:“既然你做了壞事,就一定要受到超過一切牲畜禽獸的懲罰。你將只能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我還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代和她的後代也彼此為仇。她的後代要傷你的頭,而你要傷他的腳跟。”
接著,上帝對女人宣判道:“我要大大增加你懷孕和分娩的痛苦。你將依戀你的丈夫,並且受他的管轄。”
最後,上帝對亞當宣判道:“既然你聽從妻子的話,違背我的禁令,連土地也要為你受咒詛。你將終身勞苦,才能從地里獲得吃的,土地還要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吃田裡長出的菜蔬,必須辛苦勞作、汗流滿面才能餬口,直到你歸了土。你來自於塵土,仍然要歸於塵土。”
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夏娃是“眾生之母”的意思。
隨後上帝給他們穿上用獸皮做的衣服。
上帝思量道:“現在他們已與我一樣,能分辨善惡了。如果他們再去摘生命樹的果子吃,那就會永生不死。”於是,上帝最終把亞當和夏娃逐出了伊甸園,讓他們去耕種他們的自出之土——土地。
趕走亞當和夏娃後,上帝派遣基路伯去把守伊甸園的東邊,並在通往生命樹的路上安置了一把能四面轉動、噴發火焰的劍,防止有人去接近那棵生命樹。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該隱與亞伯

亞當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園後,為了生存,刀耕火種,歷盡艱辛,倒也能自食其力,樂在其中。
有一天,亞當和夏娃同房,不久夏娃懷孕,生了長子該隱,亞當高興地說:“上帝使我得了一個兒子!”(該隱是“得”的意思)沒幾年,該隱又有了一個弟弟,名字叫亞伯。該隱長大後,當了一個農夫;亞伯長大後,成了一個牧民。
有一天,該隱拿地里出產的農作物作為祭品獻給上帝,亞伯則拿頭生的羔羊和羊油獻給上帝。但是上帝只喜歡亞伯和他的供品,而不喜歡該隱和他的供品,該隱對此十分惱怒。
上帝就警告該隱說:“你為什麼要發怒呢?為什麼臉色都變了呢?如果你行好事,你的供品就一定會被我接受,我也會喜愛你;如果你幹壞事,罪孽就會伏在你的門前,要吞噬你,你得制服它。”
但是該隱把上帝的告誡當成耳邊風,嫉妒使他喪心病狂,最終導致他把亞伯騙到田裡殺害了。
上帝見該隱殺了自己的弟弟,就問該隱:“你弟弟亞伯在哪裡?”該隱說:“不知道,我又不是他的看守!”上帝勃然大怒,喝斥道:“看你都幹了些什麼事!你血淋淋的弟弟從地下向我哀告,連土地都裂了口,從你手中接受你弟弟的鮮血。現在你要接受土地的懲罰,你種地,地不再給你獲益,你得流離失所,四處漂泊。”
該隱對耶和華說:“你的懲罰太重,使我難以承受。如今你驅逐我離開這裡,我四處漂泊,遇見我的人一定會殺了我。”
上帝只是想讓該隱經歷苦難而知悔改,以儆戒後人,於是答應保護他,給他做了一個記號,說:“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
隨後該隱離開了上帝,移居到了伊甸東邊的挪得。在那裡他娶了妻子,並生了一個兒子。在這個時期,他建造了一座新城,並以兒子以諾的名字為這座城市命了名。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亞當的後代

該隱離開後,亞當與夏娃又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塞特。塞特的意思是“恩賜”:“因為該隱殺了亞伯,上帝又給了我一個兒子代替他。”塞特成人後生了一個名叫以挪士的兒子。
該隱的兒子以諾活到六十五歲時,修煉出一種特殊的能力,能夠“與神同行”,大概此時得道“成仙”,他是《聖經》中僅有的幾個沒有用“死”記錄其終的人物之一。此後,以諾在三百六十五歲時,“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上了”。
以諾的後代中又有一個叫以諾的,他六十五歲時得道。他的長子瑪土撒利一百八十七歲時生了拉麥,之後又活了七百八十二年,並且還生兒育女。瑪土撒利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在亞當的家族中名列榜首,成為活得最長的老壽星,因而後世西方人常以“比瑪土撒拉還要年邁”來恭維別人的高壽。
瑪土撒利的兒子拉麥是個惹不起的人物,比他的曾祖父該隱還要厲害許多倍。有一天,他對兩個妻子亞大和洗拉誇耀自己的殘暴,唱道:“亞大、洗拉,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若殺了該隱遭報七倍,殺了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這首希伯來人早期著名的《拉麥復仇之歌》雖短,但野蠻人時代噬血復仇的性格卻躍然紙上。
拉麥的兒子還算爭氣。亞大所生的兒子雅八,後來成了一切牧人和流牧人的始祖,洗拉所生的兒子猶八,後來成了一切以吹拉彈唱為生之人的始祖。洗拉還生了個兒子叫土八該隱,他後來成了一個做銅鐵活的能工巧匠,被後世西方銅鐵匠尊為祖師。
拉麥在一百八十二歲時又得了一個兒子,取名叫挪亞。拉麥預言道:“上帝詛咒了土地,使我們辛勞工作;這個孩子會使我們在辛勞中得到安慰。”這個挪亞就是後來原始洪荒中的倖存者。拉麥七百七十七歲時去世。 挪亞五百歲時生了三個兒子:一個叫做閃,一個叫做含,一個叫雅弗。
選頁選頁

挪亞方舟

亞當活了九百三十歲,他和夏娃的子女無數。他們的子孫後代越來越多,逐漸遍布了整個大地。
因為上帝的詛咒,人們不得不付出艱辛的勞動才能生存。人們無休止地相互廝殺、爭鬥,世風日益敗壞。上帝看到這一切後,非常後悔創造了人,他對人類犯下的罪孽十分憤怒,說:“我要將所造的人、走獸、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消滅。”
在罪孽深重的人群中,只有挪亞是唯一正直的好人,他的兒子閃、含和雅弗在他的嚴格管教下也沒有誤入歧途,於是上帝決定只將挪亞一家保存下來。
上帝告訴挪亞,他要實施大毀滅,要挪亞用歌斐木造一隻長一百三十三公尺、寬二十二公尺、高十三公尺、分上中下三層的方舟,裡面隔成一間一間的,里外抹上松香,上邊留有透光的窗戶,旁邊再開一道門。上帝對挪亞說:“我要使洪水在地上泛濫,毀滅天下,使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動物無一不死。我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子、兒子、兒媳都要進入方舟,各種動物,無論是飛禽走獸還是爬蟲飛鳥,都要雌雄各一對,帶入方舟,以留作種,將來好在地上重新繁殖。另外,你還要準備好足夠的食物。”
選頁選頁
於是,挪亞遵照上帝的吩咐造成了方舟。上帝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趕快進入方舟。凡潔淨的畜類,帶上七公七母;不潔淨的畜類,帶上一公一母;天上的飛鳥帶上七公七母,以留作種。再過七天,我要降雨四十晝夜,把我所創造的各種活物都從地上毀滅。”
挪亞又按照上帝的吩咐辦了。
在挪亞六百歲生辰的二月十七日那天,海洋的泉源都裂開了,巨大的水柱從地下噴射而出,天上大雨如注,大水迅速上漲,甚至漫過了最高山峰七公尺。世界一片汪洋,地上的一切生物都被淹死了,只剩下方舟里人和動物安然無恙。
四十天后大雨停了,但洪水依然不退,方舟漂泊在無邊無際的汪洋之上。
選頁選頁

彩虹約記

上帝惦記著挪亞方舟和裡面的生靈,於是讓大風吹拂地面,一百五十天后,水勢漸落。七月十七日這天,方舟停擱在亞拉臘山上,到了十月一日,山頂都露出了水面。
又過了四十天,挪亞打開了方舟的窗戶,放出一隻烏鴉,這隻烏鴉飛來飛去,一直到水消退了都沒有回來。挪亞又放出一隻鴿子,因為到處是水,鴿子找不到落腳的地方,結果飛回來了。
七天后,挪亞又把那隻鴿子放出去,傍晚時分,鴿子叼著一根新擰下的橄欖枝飛回來了,挪亞這才知道地上的水退了。
又過了七天,挪亞再次把鴿子放出去,這次鴿子再也沒有飛回來,因為洪水完全退了。
挪亞六百零一歲那年,元月一日,挪亞撤去方舟的蓋子向四面張望,發現地面開始幹了,到了二月二十七日,地面完全乾了。這時上帝告訴挪亞可以放出方舟中的動物,讓它們離開方舟,開始滋生繁殖。
挪亞築了一座祭壇,用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供在壇上作燔祭,奉獻給上帝。上帝聞到燔祭的香氣後,心裡想,以後再也不因人的緣故去咒詛大地或毀滅各種生物了,只要大地尚存,地上就一定有播種,有收穫,有寒暑、冬夏和日夜。
上帝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凡地上的走獸、空中的飛鳥以及地上一切昆蟲、海里一切生物,都會懼怕你們,都由你們統轄。凡活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如同蔬菜一樣。惟獨帶著血的肉,那是它的生命,你們不可吃。使你們流血、害你們性命的,無論是獸是人,我必懲罰他,即使是他的弟兄也是如此。凡使人流血的,也必被人流血,因為我是按自己的形象來創造人的。”
上帝又對挪亞及其兒子們說:“我與你們及從方舟里出來的一切生物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大地也不再會被洪水吞沒。”上帝用天上的七色彩虹作為立約的標誌,以此紀念他與地上的生靈訂立的這個盟約。
從此以後,挪亞又重新乾起了農活,建起了一座葡萄園。
有一次,他喝多了自己釀造的葡萄酒,赤身裸體醉醺醺地躺在帳篷里睡著了。他的小兒子含看見了,就把這個情景告訴了兩個哥哥。閃和雅弗平時對父親非常尊敬,於是他倆拿了衣服去為父親蓋上,為了不看父親光裸著的身體,他倆倒退著進入帳篷。
挪亞醒來,知道含所做的事後,大發脾氣,說:“詛咒將降臨到含的兒子迦南身上,迦南將給他弟兄做奴僕。”又說:“上帝是應當讚頌的,願迦南做閃的奴僕。願上帝使雅弗繁盛,願他的子孫跟閃的子孫生活在一起!迦南要做雅弗的奴隸。”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巴別塔

洪水退去以後,挪亞又活了三百五十年,直到九百五十歲才去世。
挪亞三個兒子的後裔後來建邦立國,形成了人類的三大支系,分布在世界各地。雅弗是北方民族的始祖,閃是閃米特人的始祖,含是非洲含米特人的始祖。
挪亞的後代繁殖得越來越多,人們的語言、口音都沒有分別。
最初他們往東邊遷移的時候,在示拿這個地方遇見一片平原,於是就在那裡住下了。他們決定在這裡建一座城,造一座通天的高塔,來傳頌自己的威名,作為聚集天下弟兄、以免分散世界各地的標記。
因為在平原上不易得到石料,他們就發明了造磚的方法,用磚當石頭,用石漆當灰泥,來建造通天塔和城市。因為語言相通,人們同心協力,階梯式的通天塔很快就高聳入雲了。
上帝知道人們在建造城和塔後,決定降臨人間看個究竟。他看了之後,說:“他們是同一民族,使用同一語言,今天能建成這城和通天塔,那么今後就沒有他們做不成的事了。”
於是上帝變亂了人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語言彼此不通,無法繼續建造新的城市,並且還使他們從此分散到世界各地。
“變亂”一詞在希伯來語中讀作“巴別”,因此,後來的人們便稱這半途而廢的城市和通天塔為巴別城和巴別塔。
選頁選頁

吾珥的富翁

挪亞的三個兒子閃、含和雅弗分別立國。
閃的後代中有一個富翁,叫他拉。他拉生活在加勒底的吾珥,在七十多歲時,分別生了亞伯蘭、拿鶴和哈蘭三個兒子。
哈蘭娶妻後生了兒子羅得和兩個女兒密迦和亦迦,在他父親去世之前就告別了人世。
亞伯蘭娶了同父異母的妹妹撒萊為妻;拿鶴娶了侄女密迦為妻。
由於當時哈蘭是僅次於吾珥城的第二個崇拜月神的中心,並且那裡還住著許多親戚和朋友,於是他拉帶著全家遷到了哈蘭。
他拉一直活到二百零五歲去世,隨後亞伯蘭和拿鶴分了家,從此這個家族分成了兩支。
一天,上帝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和父家,到我指示的地方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必賜福給你,尊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給他;咒詛你的人,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雖然亞伯蘭已經七十五歲,但他決心照上帝的指示去做,離開哈蘭,帶著妻子和侄兒羅得,舉家遷往迦南。
到了迦南地後,在示劍的摩利橡樹那裡,上帝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方賜給你的後代。”亞伯蘭就在這裡為上帝築了一座祭壇。
· 賢惠的路得
在士師秉政的時代,有一年迦南各地發生饑荒,在猶大人居住的伯利恆有個名叫以利米勒的人,帶著妻子拿俄米、兒子瑪倫和基連逃荒到了摩押地。後來,以利米勒死了,留下拿俄米孤兒寡婦三人艱難地度日子。
……波阿斯對眾長老說:“今天請各位做個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買下了,並娶瑪倫的遺孀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好在死者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鄉泯滅。”在座的人和長老都說:“我們做見證,願耶和華使進你家的這個女子,同建立以色列民族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又願你在伯利恆興隆,名聲遠揚,願耶和華讓這年輕女子為你傳宗接代,就像他瑪為猶大所生的法勒斯的家一樣昌盛興旺。”
波阿斯娶了路得後,又把拿俄米接到家中來奉養。不久耶和華就使路得懷了孕,生下一個兒子,取名俄備得。鄰家的婦女對抱著俄備得的拿俄米說:“讚美耶和華上帝,他沒有撇下你,使你沒有親人。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獲得盛名,因為他是你孝順的兒媳所生,他一定會養你的老。你那賢惠的兒媳真勝過七個兒子!”
果然,後來俄備得的孫子就是以色列著名的大衛王。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 大衛戰勝歌利亞
不久,非利士人又聚集軍隊前來侵犯,在猶大梭哥和亞西加之間的以弗大憫安營。掃羅也領兵迎戰,在以拉谷安營,雙方僅隔一山谷。
從非利士營中出來第一個討戰的人名叫歌利亞,是迦特人,身高約三公尺,頭戴銅盔,身穿鎧甲,甲約重五十七公斤,腿上有銅護膝,兩肩之中背負銅戟。他的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鐵槍頭重七公斤,還有一個替他拿盾牌的人走在前面。
歌利亞站在陣前對以色列軍隊叫道:“你們擺陣做什麼?我是非利士人,你們是掃羅的人,你們選一人出來和我對陣,他若能將我殺死,我們就做你們的奴隸;我若將他殺死,你們就做我們的奴隸!”以色列人聽了他的話後,十分害怕。掃羅傳令道:如有能殺歌利亞者,必重金加賞,免其賦稅並嫁長女給他為妻。但是四十天過去後,儘管歌利亞天天出來罵陣,以色列無人敢出來應戰。
大衛有三個哥哥在掃羅的軍營中,家裡的老父十分惦記,於是讓大衛帶著食物去看望他們。
大衛來到軍營後,以色列人剛到戰場,吶喊著挑戰。大衛把帶來的食物留下,跑到陣前向他哥哥們問安,正好看到歌利亞在罵陣,他便問如果殺死此人會得到什麼獎賞,於是旁人告訴了他。
大衛的大哥以利押見大衛跑來,十分惱怒,厲聲責罵他,但大衛並不理會,繼續向別人打聽。
大衛在營中見到掃羅後,就提出要與歌利亞決戰的要求。掃羅對大衛說:“那非利士人是久經沙場的老將,你年紀太小,不能與他較量。”大衛說:“我從小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羊群中刁走羊羔。我就趕上它們,揪著它們的鬍子,將它們打死。現在,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我們挑戰,結果一定也會像死在我手中的獅子和熊一樣。上帝使我能打死獅子和熊,也一定會使我戰勝這個非利士人。”
掃羅終於被大衛說服,就把自己的戰衣和鎧甲給大衛穿上,但是大衛穿不慣,覺得穿上後行動十分不方便,結果還是脫下了。隨後,他手裡拿著牧羊杖,在溪中挑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口袋裡,手裡拿著甩石的機弦,就去迎戰那個非利士人了。
歌利亞見有人從以色列陣地中走出來,便迎了過來,為他拿盾牌的人走在前面。當他走近看清是一個眉清目秀的少年時,不禁哈哈大笑,說:“你拿著根牧杖,是不是還以為在放羊?我可不是條狗那么好對付。過來,我要殺了你,把你的肉割下餵鳥獸!”
大衛說:“你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攻擊你,則是靠上帝。今天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中,我必殺了你,斬下你的頭,並將你們非利士人的屍首餵鳥獸,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人有上帝。”
歌利亞執槍衝過來,大衛急忙迎上,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放在機弦上,對準歌利亞甩去,結果石子正中他面額,穿進他的頭顱,接著歌利亞轟然倒下,面伏於地。大衛跑到歌利亞身旁,從他的刀鞘中拔出刀來,殺了他,並割下他的頭。
非利士人見狀大驚,紛紛逃跑,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立刻大聲吶喊,衝殺過去,一直追殺到迦特和以革倫的城門,非利士人死傷無數。得勝的大衛帶著歌利亞的頭來到了耶路撒冷。
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對大衛的英勇十分敬佩,他愛大衛如同愛自己,與大衛結為兄弟,將自己喜愛的外袍、戰衣、刀、弓、腰帶都送給了他,並將他留在自己身邊。
大衛為人精明強幹,掃羅就提拔他為軍隊的首領,百姓和眾大臣也都非常喜歡他。
· 掃羅嫉妒生仇恨
大衛美名傳遍了以色列。當軍隊凱旋歸來時,每到一個以色列城市,城裡的婦女都載歌載舞歡迎他們,並唱道:“掃羅殺敵千千,大衛殺敵萬萬。”這首歌到處流傳,很快就傳到了掃羅的耳中。掃羅為此十分惱火,就說:“將萬萬歸大衛,將千千歸我,就差沒立他為王了!”從此掃羅開始仇視大衛,並想害死他。
這天,從上帝那裡來的惡魔又在掃羅身上作祟,使他嘴裡胡言亂語。大衛照常彈琴,掃羅將手裡的槍一揮,想把大衛刺透,結果槍扎進了牆裡。如此反覆了兩次,大衛都躲開了。
掃羅懼怕大衛,因為上帝已離開自己,與大衛同在。於是他打發開大衛,提拔他為千夫長,讓他帶兵打仗。掃羅見大衛做事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更加害怕他。然而以色列和猶大人個個都愛大衛。
掃羅想借非利士人的手害大衛,就對大衛說:“只要你為我奮戰,為耶和華奮戰,我就將大女兒米拉嫁給你。”大衛說:“我是誰,我是什麼出身,豈敢高攀做王的女婿呢?”但是到了米拉該嫁給大衛的時候,掃羅卻將她嫁給了米何拉人亞得列。
掃羅的次女米甲愛上了大衛,有人將此告訴了掃羅,掃羅非常高興,想以此為圈套,借非利士人的手殺了大衛。於是他第二次許願,要將次女米甲嫁給大衛,大衛推辭道:“我出身貧寒,配不上王的女兒。”掃羅說:“這沒關係,我不要什麼聘禮,只要一百塊非利士人的陽皮,作為你獻給我的禮物。”
掃羅原想通過這種手段讓大衛在非利士人手中喪生,但沒想到限期未到,大衛竟帶兵殺了兩百名非利士人,並將敵人的陽皮都割來交給了他,他不得不將次女米甲嫁給了大衛。
掃羅越害怕大衛,就越想害他。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 大衛逃難
大衛逃到挪伯的祭司亞希米勒家,亞希米勒見他獨自前來,十分奇怪。因為他是一個膽小怕事的人,大衛沒敢告訴他發生了什麼事。從祭司那裡要了五個聖餅和殺死歌利亞的刀後,大衛繼續逃到了迦特,被迦特王亞吉的僕從認出,於是大衛裝瘋,在城門上胡寫亂畫,讓唾沫流在鬍子上。亞吉看他是個瘋子,就將他趕走了。
隨後,大衛逃到了亞杜蘭洞,他全家人知道後都躲到了這裡來。當時,窮苦的人都聚集到了大衛周圍,大約有四百人,大衛當了他們的首領。大衛來到摩押的米斯巴,請求摩押王讓他的父母寄居在那裡。
大衛住在山寨里,先知迦得對他說:“你不要住在山寨里,要到猶大去。”大衛聽從了他的話,進了哈列的叢林。
· 大衛做以色列王
伊施波設死後,以色列各支派的長老聚集到希伯侖,在上帝面前立大衛為以色列王。
大衛登基時三十歲,在希伯侖當猶大王七年半,後來當了以色列和猶大王三十三年,前後在位共四十年。他徹底征服了非利士人,建立了猶太人歷史上最強大的王國。
大衛當了以色列國王后,選定耶路撒冷為國都。那時,耶布斯人占據著耶路撒冷已有數百年,該城三面環山,固若金湯。耶布斯人得意地說,就是瘸子、瞎子守城,大衛也別想攻下這座城市。
大衛仔細勘察地形後,發現有一水道直通耶路撒冷城堡,於是從這兒攻入了耶路撒冷,耶布斯人做夢也沒想到。
大衛把耶路撒冷城中的內城起名為大衛城,自己居往,並在米羅以內築起一道圍城。這時,推羅王希蘭送來大量香柏木,並派來成千上萬的木匠、石匠和民工,為大衛建造豪華宮殿。
定都耶路撒冷後,大衛又立了許多后妃,生了許多兒女。在此期間,非利士人數次來犯,大衛將他們從迦巴一直趕到基色。然後他挑選了三萬精兵前往巴拉猶大,將上帝的約櫃運來。
約櫃從岡上亞比拿達的家裡抬出後,放在新車上。亞比拿達的兒子烏撒和亞希約負責趕車,亞希約在約櫃前行走。大衛和以色列眾人在耶和華面前載歌載舞。
到了拿艮禾場,突然牛失前蹄,約櫃失重倒下,烏撒眼疾手快,伸手扶住,雖然保住了約櫃,但觸怒了上帝,於是當場將烏撒擊殺在約櫃面前。
大衛敬畏上帝,不敢把約櫃運進大衛城,就將它放在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中。三個月中,上帝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全家,大衛聽說後,這才將約櫃抬進大衛城內。
約櫃抬進大衛城的時候,米甲從窗戶里看見大衛在約櫃前手舞足蹈,心裡產生了一種鄙夷的感覺。獻完祭,安置好約櫃後,大衛回到宮中,米甲迎出來,譏諷道:“以色列王今天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像輕賤人一樣無恥,好大的尊榮啊!”大衛很不高興,說:“上帝廢了你父親,立我為以色列的王,所以我要在他面前謙卑。而你所說的那些婢女,她們倒是必須尊敬我。”米甲從此失寵,至死也沒有生育過兒女。
以色列國泰民安,大衛想為上帝建造一座大殿,便去求問先知拿單。上帝讓拿單傳信息給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立你為以色列王,你應當像愛惜自己的眼睛一樣愛惜你的人民,不要無休止地騷擾他們,修大殿的事暫時作罷。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至今,我未曾住過殿宇,只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將來你壽數滿足,你的後代繼位後,他會為我建造殿宇,我會使他繁榮昌盛,直到永遠。’”於是修建神殿的事就被擱下了,直到後來所羅門當國王的時候,才再次被提起。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 大衛奪人之妻
過了一年,周圍一些國家又來侵犯,大衛派約押率兵出戰,自己留在耶路撒冷。
一天,夕陽西下時,大衛午睡醒來後,走到王宮的平頂台上散步,抬頭一看,對面窗戶里有一位美貌婦人在沐浴,就問隨從這位婦人是誰。隨從報告說:“她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這時,烏利亞正在前線跟隨約押打仗,大衛便派人把拔示巴接進宮裡,與她共寢。不久,拔示巴懷孕後,就派人告訴了大衛。
大衛想獨占拔示巴,便打算除了烏利亞。他要約押派烏利亞回宮匯報戰況,烏利亞回宮做了詳細報告後,大衛說:“你回家去洗洗腳,好好休息一夜,明天再回前線吧。”烏利亞出了王宮後,大衛派人送給他一份食物。
烏利亞吃了國王賜給他的東西後,沒有回家,與約押的僕人一起在宮門外露宿。有人把這事告訴了大衛,大衛把烏利亞召進來,問道:“你出門很久了,為什麼不回家去住一夜呢?”烏利亞回答說:“約櫃和以色列、猶大的軍隊都住在帳篷里,我主約押和我主的部下都住在野外,我豈能回家吃喝,與妻子同寢呢?”大衛就吩咐他:“你今日仍住在這裡,明天再回營地去。”他把烏利亞請回宮裡,設宴慰勞他,直到他爛醉如泥。那天晚上,烏利亞仍然沒有回家去住。
第二天早晨,大衛寫了一封密信,交給烏利亞帶回去交給約押,信中寫道:“把烏利亞派到最危險的地方,然後你們撤退,讓他被敵人殺死!”約押忠實地執行了這一命令,可憐的烏利亞戰死在敵人的亂刀之下。
拔示巴聽到丈夫戰死的噩耗後,便為他哀哭。喪期過後,大衛就將她接進宮裡,拔示巴正式成了大衛的妃子,並給大衛生了一個兒子。
大衛乾的這件醜事,使上帝很不高興,他就派先知拿單去見大衛。拿單對大衛說了一個故事:“在一座城裡住著一個富人和一個窮人,富人有許多牛群和羊群,窮人除了一隻小母羊羔外,別無所有。羊羔在這個窮人家裡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還睡在他懷中,簡直跟他的女兒一樣。有一天,富人家來了一位貴客,富人捨不得從自己的羊群中取一隻殺了招待客人,便奪取了窮人的羊羔,殺了來招待客人。”
大衛聽後,忿忿地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做這種事的人該死!”拿單便指著他說:“你就是這樣的人!上帝說:‘我膏你為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子交在你懷裡,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不滿足,我會加倍地賞賜你,但是你為什麼要做出這種上帝厭惡的事情來呢?你借刀殺人,搶奪他人的妻子,所以刀劍一定永遠不離開你的家。我一定從你家中興起禍患來攻擊你,我必在你的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讓他在光天化日之下與她們同寢。你與拔示巴所生的這個孩子,必定要死。’”
上帝開始降罪給大衛,使拔示巴生的兒子得了重病。大衛為此終夜躺在地上,為這孩子祈禱,不管臣僕們怎么勸也不肯起來,也不吃一點東西。
到第七天,孩子死了。臣僕不敢告訴他,怕他更加悲傷,但他從他們的表情和竊竊私語中知道發生了什麼。他立即從地上站起來,洗了澡,抹過香膏,更了衣,進了上帝的帳幕敬拜後,回宮擺宴,飽餐了一頓。
臣僕不解地問:“孩子活著的時候,你禁食哭泣;孩子死了,你為什麼倒吃起飯來?”大衛解釋道:“孩子活著時,我禁食哭泣,是希望上帝憐恤我,免他一死。今天孩子已死,再禁食哭泣又有什麼用呢?再禁食下去,我也一定會跟他去,他卻不能回我這裡來。”
拔示巴成了大衛最寵愛的妃子,他去安慰她,與她同寢。一年後,拔示巴又生了一個兒子,取名叫所羅門,這孩子得到了上帝的喜愛,後來成了以色列的國王。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聖經故事:舊約篇
· 宮廷醜聞
大衛嬪妃成群,兒女眾多。他的兒子押沙龍是以色列著名的美男子,從頭到腳無一瑕疵,濃密的頭髮只在年底剪一次,剪下的頭髮有兩公斤重。
押沙龍有一個美貌的妹妹,名叫他瑪。大衛的長子暗嫩愛上了這個同父異母的妹妹,但他瑪並不愛這個哥哥,於是暗嫩得了相思病。
暗嫩的朋友約拿達聽說暗嫩生了病,便前來看望他。約拿達是大衛長兄示米亞的兒子,是一個十分狡猾的人,他見暗嫩形容憔悴,便問其故,暗嫩如實地告訴了他,於是約拿達給暗嫩出了個壞主意,叫他裝病,然後向大衛提出要他瑪為他做烤餅吃,再乘機將她搞到手。
暗嫩依計行事,果然順利地將他瑪騙進了屋裡。他瑪為暗嫩摶面,作餅,烤熟後送到了暗嫩的床前。暗嫩不肯吃,他喝退房內所有的僕從,一把拉住他瑪,便要行非禮之事。他瑪慌了手腳,懇求道:“別這樣,我的哥哥,求你不要玷污我,做這樣的醜事。如果你玷污了我,我無法抹平自己的羞辱,你也會身敗名裂。你如果真的喜歡我,可以向父王請求,他也會答應你的。”情急之中,暗嫩哪裡忍得住,便將他瑪強姦了。
完事之後,暗嫩突然對他瑪產生了強烈的厭惡感,立刻就要攆她走。可憐的他瑪哀求道:“別趕我走,你若趕我走,這罪孽比你前面的罪孽更大。”但是暗嫩不容分說,叫來僕人,硬將他瑪趕出了大門。
這時,受了刺激的他瑪將灰塵撒在頭上,撕破了未嫁公主所穿的彩衣,用手抱著頭,一路哭喊著跑到了她的胞兄押沙龍那裡。
大衛知道了這件事後十分生氣,但也沒有辦法。押沙龍卻好言安慰他瑪,叫她暫且不要聲張,並讓她住在自己的家中,暗暗將這筆仇恨埋藏在了心中。
過了兩年,到了剪羊毛的季節。這是以色列人盛大的節日,押沙龍便邀請王室成員到自己的領地巴力夏瑣來過節。大衛婉言謝絕了押沙龍的再三邀請,最後同意讓所有的王子去巴力夏瑣作客。
這天,正當宴席上暗嫩與眾王子酒興正濃的時候,押沙龍突然叫道:“把暗嫩給我宰了!”幾個埋伏好的衛士從簾後躍出來,揮刀將暗嫩殺死。其他王子見事不妙,慌忙騎上自己的騾子,拚命逃回耶路撒冷。
眾王子還沒逃回宮中時,大衛已聽到了風聲,以為押沙龍將眾王子都殺了,沒留下一個。大衛捶胸頓足,痛哭失聲,撕破了衣服後,痛苦地在地上打滾。這時,約拿達趕回,報告了事情的真相,大衛的悲痛才稍微減輕了一些。
押沙龍殺死暗嫩後,逃到了基述王亞米忽的兒子達買那裡,期待有朝一日父親能寬恕他。
三年過去了,大衛很想念押沙龍。約押知道國王的心思,就找了一個聰明的女人,裝扮成寡婦去見大衛,對他說:“王啊,求你救救我。婢女是一個寡婦,有兩個兒子,一天他們在田間爭鬥,其中一個打死了另一個,現在家族裡的人要我交出活著的那一個兒子來償命,這不是要斷了我家的香火嗎?”大衛說:“你回去吧,我一定為你做主。我指著永生的上帝起誓,你兒子連一根頭髮也不會落在地上。”婦人這時乘機又說:“求我主我王再容婢女說一句話。王既然要我的兒子活命,為什麼不讓你自己的兒子也脫離罪責,回以色列來呢?”大衛一聽,就知道她是受託前來遊說的。這時約押伏在地上請求大衛寬恕押沙龍,大衛終於同意了。但大衛不準押沙龍再住在宮中。
押沙龍回耶路撒冷兩年後,一直沒有機會見到父王。他請約押去說情,約押不肯,一連兩次都拒絕了。於是押沙龍指使僕人放火燒了約押正待收割的麥田,約押迫不得已,最後只好同意他的要求。
在約押的調解下,大衛父子終於和解了。父子闊別五年之後重逢,悲喜交加,大衛緊緊擁抱、親吻押沙龍,恢復了父子關係。
· 押沙龍反叛
押沙龍對於王位野心勃勃。他為自己製造了豪華的馬車,並且車前有五十人的衛隊。他還常常早晨起來,站在城門口的道旁,凡是有人要去見國王打官司的,他都主動接待,為他們公正斷案。他經常對這些人說:“你的事合情合理,無奈國王沒有委派人聽你的申訴,使正義不得伸張。恨不得我能成為國中的士師,凡有爭訟求審判的,到我這裡來,我必秉公斷案。”如果有人上前來敬拜押沙龍,押沙龍就趕快伸手拉住他,與他親吻。通過這些收買人心的做法,押沙龍贏得了普遍的讚譽。
四年後,押沙龍覺得謀反的時機成熟,便藉口還願,請求大衛王讓他回希伯侖,大衛準許了他。
押沙龍從耶路撒冷帶了二百名隨從到希伯侖,作為組建自己軍隊的基礎。接著,他派心腹到以色列各支派去煽風點火說:“當你們聽到號角聲響起時,就是押沙龍在希伯侖當王了。”他又把大衛的謀士基羅人亞希多弗請來當自己的軍師。很快,歸順押沙龍的人越來越多,形成了強大的造反勢力。於是,押沙龍開始準備攻打耶路撒冷。
有人將這個訊息告訴了大衛,毫無準備的大衛來不及調兵遣將,只得匆匆出逃,只留下了十位嬪妃看守王宮。
到了汲淪溪,大衛讓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仍將上帝的約櫃抬回耶路撒冷,說:“如果我在上帝面前蒙恩,總有一天我會回耶路撒冷,否則就讓他隨意處置我吧!”
大衛蒙頭、赤腳走上橄欖山,一邊走,一邊哭,他的隨從也都蒙著頭,哭著跟著他。
剛翻過橄欖山頂,就見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牽著兩頭驢迎著他走過來,驢上馱著兩百塊麵餅、一百塊葡萄餅、一百塊夏果餅、一皮袋酒。洗巴對大衛說:“驢是給王的家眷騎的,麵餅、果餅是給少年人吃的;酒是給曠野的疲乏之人喝的。”大衛問:“你主人的兒子現在哪裡?”洗巴說:“還在耶路撒冷。他說,以色列人今天必將我祖父掃羅的國歸還我。”大衛說:“凡屬米非波設的從今以後都歸你了。”洗巴說:“我叩拜我主我王,願耶和華賜福給您。”
大衛到了巴戶琳,見掃羅家族基拉的兒子示每走過來。示每一邊走,一邊咒罵:“滾開,你這殺人不眨眼的劊子手!你用掃羅全家的鮮血換取了自己的王位。上帝懲罰你,才把王位給了你兒子押沙龍。你今天的下場,真是罪有應得!”
元帥的弟弟亞比篩呵斥示每道:“你這死狗,膽敢辱罵我王,看我把你那吃飯的傢伙割下來。”大衛攔住了他,說:“我的親兒子尚且要我的性命,更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上帝的意願。也許上帝見我今日遭難,就會施恩給我。”於是示每跟著大衛,一邊走,一邊罵,一邊扔石頭和灰土,一直跟到約旦河邊。
大衛聽說自己的謀士亞希多弗歸順了押沙龍,害怕他與押沙龍相互配合,難以對付,就派自己的忠實朋友戶篩打進押沙龍隊伍內部,去破壞亞希多弗的計謀。
押沙龍率兵進了耶路撒冷,戶篩迎上前高呼:“願王萬歲,願王萬歲!”押沙龍感到很奇怪,問戶篩為什麼沒有跟他的朋友一道走,戶篩說:“我只歸順上帝和以色列人所挑選的人,我不服侍主人的兒子還服侍誰?我要像服侍您父親那樣服侍您!”於是,押沙龍留下了戶篩。
戶篩在押沙龍和亞希多弗之間施離間計,亞希多弗的良策雖然很多,但押沙龍總聽不進去。
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可與你父親留下看守宮殿的嬪妃們親近,你父親就會更加憎恨你。只有讓你手下人得知你與你父親完全決裂,他們才會死心塌地跟隨你。”押沙龍聽從了這個建議,便在宮殿的平頂上搭起個涼棚,在那裡當著以色列眾人的面,與大衛的嬪妃們親近。
亞希多弗又給押沙龍出了一個主意,對他說:“請您讓我帶領一萬兩千名精兵連夜去追趕大衛,趁他們疲憊之際,突然襲擊,等眾人四散逃跑時,我就殺了大衛王。百姓見老國王已死,自然都來歸順你,那時你就可以稱王了。”
押沙龍和長老們都認為這個主意不錯。於是,押沙龍又把戶篩請來,想再聽聽他的意見。
戶篩聽了亞希多弗的主意後,暗暗為大衛捏了一把汗。於是他反對亞希多弗的主意,說大衛是身經百戰的英雄,他的手下個個英勇善戰,即使亞希多弗人多勢眾,恐怕也不是對手。萬一這一仗打敗了,跟隨你的人必將拋棄你,離你而去,取巧不成反而壞了大事。接著,他建議押沙龍帶領大部隊出其不意地去攻擊他們,大衛縱然有三頭六臂,也難以一當十,以一當百,這樣一來,大衛哪裡有不束手待斃的道理呢?
押沙龍認為戶篩的主意更高明,便去調集軍隊。
亞希多弗見押沙龍被戶篩所惑,知道戶篩不懷好意,料定押沙龍必敗,一氣之下,轉身騎驢回家。到家後,他留下遺言,自縊而死。
大衛得到戶篩派人送來的情報後,連夜帶兵渡過約旦河,準備依靠這條天塹抵擋押沙龍部隊的追擊。他趕緊四處求援,亞捫人朔比、羅底巴人瑪吉、基列人巴西萊等以色列大戶出面支持他,供給他軍隊的糧餉。
大衛贏得了時間後,把軍隊分成三個縱隊,分別由約押、亞比篩和以太率領。大衛要親自上陣,但被手下人阻止住了,他囑咐手下人道:“你們要看在我的面子上,寬待年輕無知的押沙龍。”
押沙龍糾集起一支浩浩蕩蕩的大軍後,率領這支軍隊渡過約旦河,準備與大衛決戰。
兩軍在以法蓮樹林裡決戰,押沙龍的軍隊大敗,有兩萬士兵陣亡。
押沙龍見大勢已去,急忙騎騾逃跑,不料頭髮被橡樹枝掛住,他的坐騎跑脫後,他竟懸掛在了樹幹上。
有個士兵見了,就去報告約押。約押命令他去把押沙龍殺死,此人不敢,於是約押拿了三桿短槍,對準掛在橡樹上的押沙龍,一槍就刺透了他的心臟。接著十幾個士兵圍上去,亂刀將他砍死。
約押吹號收兵,不再追趕以色列人。眾人將押沙龍的屍體丟在林中的一個大坑裡,上面堆起一堆石頭。
大衛得知押沙龍被殺的訊息後,痛哭失聲,嘴裡不斷地念叨道:“我兒押沙龍啊!我兒,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啊,我兒!我兒!”
大衛的哀哭衝去了勝利的歡樂,軍隊默默地回到了耶路撒冷,如同戰敗了一樣。約押見了,趕來對大衛說:“你怎么可以只哭你的兒子、你的敵人,而不想想為你捨生入死的朋友呢?這樣,以後還會有人跟隨你嗎?”大衛聽了這番話後,就不再哭了,振作起精神,坐在城門口。眾民聽說國王坐在城門口後,都聚集過來敬拜他。
大衛班師回朝,一路上都受到人們的歡迎,反對過他的人也都紛紛跑來向他請罪求饒,其中包括示每等人。
示每來到約旦河邊,伏在大衛腳下說:“僕人做了大逆不道的事,冒犯了至尊的國王,今天特地前來請罪。”亞比篩在旁說:“這狗東西曾辱罵過上帝的受膏者,罪該萬死。”欲殺示每,大衛攔住他說:“我是以色列的國王,今天不殺一個以色列人。”他叫示每站起來,免去了他的死罪。
掃羅的孫子米非波設這時也從耶路撒冷出來迎接大衛。這段日子,他沒有修腳,沒有剃鬍須,也沒有洗衣服。他拜伏在大衛腳下請罪,說:“我主我王,我是一個瘸子,行動不便,我的僕人洗巴又欺騙我,說陛下不要我同去,他在您面前說了我許多的壞話,現在我有口難辯。”大衛寬恕了他,叫他不必舊事重提,讓他與洗巴均分原先賜給洗巴的土地。米非波設說:“既然我主我王已平安回宮,就是把我的土地全部給了洗巴,我也心甘情願。”
八十歲的基列富戶巴西萊從家鄉羅基琳趕到約旦河邊來歡迎大衛。在大衛遇難之際巴西萊曾支援過大衛,大衛對他感激不盡。於是大衛請他去耶路撒冷,要為他養老送終。但是巴西萊卻說他年事已高,無法再去耶路撒冷享受豪華生活,只願死後葬在父母墓旁,於是他將自己的兒子金罕交給了大衛。
在歸途中,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發生糾紛,有個便雅憫人示巴乘機煽風點火,號召以色列人起來反對大衛。他吹起號角,對聚集起來的以色列人說:“我們與大衛無份,與耶西的兒子無涉。以色列人哪,你們各自回家去吧!”於是,許多以色列入都加入了示巴反叛的行列,但猶大人卻緊緊跟隨著大衛王回到了耶路撒冷。
回到耶路撒冷後,大衛立即派新任元帥亞瑪撒去招降背叛的以色列人,要他在三天之內將猶大人招集來。亞瑪撒沒能按時完成任務,大衛怕亞瑪撒出意外,就派約押和亞比篩帶著大部隊去接應。
當約押和亞比篩帶兵走到基遍的大磐石後,遇上了亞瑪撒。亞瑪撒見老將軍前來,便熱情上前與他擁抱。
自從元帥職位被亞瑪撒頂替後,約押對亞瑪撒十分嫉恨,這次總算抓住了亞瑪撒延誤軍機的把柄。就在他們擁抱時,約押右手抓住亞瑪撒的鬍子,左手執著的刀刺入他的腹內,亞瑪撒當即倒地身亡,腸子流了一地。
隨後,約押與亞比篩率軍追殺示巴,示巴一直敗退到伯瑪迦的亞比拉。約押命令士兵用大錘撞擊城門,眼看就要攻破城門。
這時,城裡的居民害怕約押破城後屠城,他們聽從了一個聰明婦人的建議,把示巴殺了,割下他的首級,扔出城牆外,約押這才吹號收兵。以色列人反對大衛王的第二次叛亂就這樣平息了。
約押當時軍權在握,威望極高,雖然違抗大衛的命令殺死押沙龍,又擅自殺死最高統帥亞瑪撒,大衛卻不敢懲罰他。約押回到耶路撒冷以後,大衛被迫恢復他的元帥職位,心中卻對這位居功自傲的老將軍越來越不滿。
大衛王回到耶路撒冷王宮後,就把與押沙龍共寢過的十位嬪妃打入冷宮,使她們像寡婦一樣,淒涼地度過餘生。
· 病榻前的王位之爭
到了垂暮之年,大衛體虛,四肢發冷,雖然蓋上很厚的被子,但是也沒有用。宮中臣僕提議尋找一個少女來為他暖被,於是在全以色列選美,挑選出一個名叫亞比煞的妙齡少女,讓她侍候大衛,但這時大衛已無能與她親近了。
這時,哈及為大衛所生的亞多尼雅與拔示巴所生的所羅門之間爭奪王位的鬥爭到了白熱化的程度。
押沙龍死後,亞多尼雅成為大衛的長子。亞多尼雅長得英俊瀟灑,盛氣凌人,逢人就說:“我必為王。”他為自己預備了車輛、騎兵,出門有五十名衛士前呼後擁。老元帥約押和祭司亞比亞他是亞多尼雅的支持者。
所羅門的年紀較小,但他聰穎過人,最得大衛寵愛,祭司撒督、先知拿單、示每、利以和大衛手下的將士是他的支持者。
……
所羅門剷除了所有敵對勢力後,徹底鞏固了自己的王位。
· 所羅門斷案
所羅門二十歲登基後,以色列國又進入繁榮昌盛時期。為了邊疆安寧,他採取了和親政策,娶了埃及法老的女兒為妻,將她接進大衛城。
所羅門還專程去基遍舉行了大型的祭祀活動,在當時以色列最大的邱壇上獻上了一千頭牛羊作為燔祭。
在基遍獻祭的這天夜裡,上帝向所羅門顯現,問他:“你願我賜你什麼?”所羅門說:“您挑選我為王,我是個幼童,涉世不深,我的子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求您賜我智慧,使我可以辨明是非,能夠公正地治理他們。”
所羅門的選擇使上帝非常高興,說:“你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答應你的請求,賜你空前絕後的聰明智慧。你沒有求的富足、尊榮我也賜給你,使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得上你。你若像你父親大衛那樣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也必使你長壽。”
所羅門醒後,心中大喜。此後,他曾作過三千句箴言和一千零五首詩歌,對各類植物和各種動物很有研究,並且喜歡談論樹木花草、魚蟲鳥獸,各國的國王都派人去聆聽他的智慧言論。
所羅門的智慧盡人皆知,他智斷疑案的故事使百姓們十分欽佩。
一天,有兩個妓女抱著一個男嬰來到所羅門面前。一個說:“我與這女人同住一屋,我生孩子後的第三天,她也生了一個孩子。夜裡她睡著的時候把孩子壓死了。她發現孩子死了,趁我熟睡之機,把我的孩子換了去。早晨醒來後我給孩子餵奶,發現孩子死了,仔細一看,這個死孩子不是我的,我的孩子被她偷偷換去了!”這一個還沒說完,另一個又搶著說:“不,活孩子是我的,死孩子是她的。”兩人爭得不可開交。
所羅門眉頭一皺,突然計上心來,吩咐衛兵拿把刀來,將活孩子劈成兩半,讓她們兩人各得一半。其中一位聽後慌了,求所羅門道:“別殺他。只要留下孩子的命,我就不爭了,這孩子就歸她吧。”另一個女人卻說:“我要不成,你也別想,劈了算了。”根據這兩個女人不同的態度,所羅門指著要求保留孩子性命的女人,肯定地說:“她就是這活孩子的母親!”

選頁

下面節選部分頁面,以饗讀者。
《聖經故事/舊約篇》選頁《聖經故事/舊約篇》選頁
選頁選頁
《聖經故事/舊約篇》選頁《聖經故事/舊約篇》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聖經故事/舊約篇》選頁《聖經故事/舊約篇》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選頁選頁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