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領報(名詞釋義)

聖母領報(名詞釋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聖母領報在基督教中指天使向瑪利亞告知她將受聖靈感孕而即將生下耶穌,出自《聖經·新約·路加福音》1:26-38。又名“天使報喜”、“受胎告知”。另有為數眾多的同名藝術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聖母領報
  • 出自:《聖經·新約·路加福音》
  • 性質:藝術品
  • 別名:“天使報喜”、“受胎告知
名詞釋義,具體記載,

名詞釋義

聖母領報(拉丁文:Annuntiatio Domini,英文:Annunciation,德文:Verkündigung)在基督教中指天使聖母瑪利亞告知她將受聖靈感孕而即將生下耶穌,出自《聖經·新約·路加福音》1:26-38。又名“天使報喜”、“受胎告知”。事件發生於依撒伯爾(新教稱以利沙伯)懷孕六個月之際。
基督教中規定3月25日為聖母領報節,即聖誕節之前9個月。不過因為曆法不同,東正教及其他東方教會中這一日子相當於公曆的4月6日或7日。由於3月25日接近春分,因而包括英國在內的許多地方將這一天當作新年,稱為Lady Day。羅馬天主教與東正教都同意這一事件發生在納匝肋(新教稱拿撒勒),但對具體地點則有分歧。前者以聖母領報堂所在位置為準,後者則以希臘東正教聖母領報堂為準。

具體記載

典出《聖經·新約·路加福音》: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你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你將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他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他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他的王權沒有終結。”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你,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且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天使便離開她去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