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多羅買(聖巴爾多祿茂)

巴多羅買

聖巴爾多祿茂一般指本詞條

巴多羅買(希臘語:Βαρθολομαίος),英文:bartholomew,基督教譯為:巴多羅買,意即“多羅買之子”,天主教稱聖巴爾多祿茂,是耶穌十二門徒之一名為拿但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聖巴爾多祿茂
  • 外文名:Βαρθολομαίος
  • 別名:巴爾多買
  • 信仰:東正教
  • 意思:多祿茂之子
  • 身份:耶穌十二門徒之一
  • 其他身份:升天見證人
釋義,列傳,相關文化作品,

釋義

巴多羅買
巴爾多祿茂(希臘文“Βαρθολομαίος”,轉寫為“Bartholomaios”)源於亞蘭文,是耶穌十二門徒之一。一般相信他就是拿坦業,因為在十二使徒的名單中他常與腓力排列一起,又是腓力領他信主的。在符類福音馬太、馬可和路加中腓力和巴多羅買常聯在一起而沒提過拿坦業,而約翰福音剛好相反。 除了是十二門徒,巴多羅買被列為升天見證人(使徒行傳 1:4, 12, 13)。

列傳

在約翰福音拿但業是腓力好友。他被形容為起初懷疑彌賽亞來自拿撒勒,說拿撒勒能出好種來嗎。(約翰福音)1章:45-46節),但他仍跟腓力去見耶穌和宣稱他是“神的兒子”和“以色列的王”。根據敘利亞傳統,巴多羅買原名耶穌,因此改用了另一個名字。 據說耶穌升天之後,巴多羅買帶著馬太福音到印度傳教。
耶穌復活後在加利利海濱向七個門徒顯現時,拿但業也在內(約廿一:2)。最後在亞美尼亞異教徒棍打、釘十字架、再用刀殺死。
巴爾多祿茂是亞蘭文名字,而拿但業是希伯來文。教會傳說他在猶太國外多處傳道和行神跡,並將馬太福音譯成多國語言。
巴多羅買和猶大號稱在1世紀把基督教帶到了亞美尼亞。因此亞美尼亞教堂被稱作亞美尼亞使徒教會,並且他們被認為是教堂的守護聖人。
耶穌升天后,他曾到印度、亞美尼亞等地傳道,最後在亞美尼亞殉道,死得很慘,被斬首、剝皮、倒釘十字架上。米開朗琪羅的名畫《最後的審判》中那個從天而降宣布審判的人就是巴多羅買。天主教會定8月24日為其瞻禮日。 有人傳說他到過中國,但一般不被認同。

相關文化作品

在藝術作品中他經常表現為拿著割皮刀,或者象米開朗基羅的《最後的審判》手上拿著自己的皮。
聖巴托洛繆節在8月24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