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的第二個春天

老莫的第二個春天

台灣電影《老莫的第二個春天》,孫越主演,影片敘述台灣退伍老兵老莫不願過老邁孤寂的生活,獲第二十一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最佳原著劇本獎。

基本介紹

  • 導演:李佑寧 Youning Li
  • 編劇: 吳念真 Wu Nianzhen
  • 主演孫越 Shueng Yue,張純芳 
  • 對白語言:國語
  • 中文名:老莫的第二個春天
  • 外文名:Second Spring of Mr. Muo
  • 製片地區:台灣
  • 類型:劇情
  • 色彩:彩色
電影視頻,基本信息,主演,劇情,幕後製作,

基本信息

名稱:老莫的第二個春天
老莫的第二個春天老莫的第二個春天
外文名稱:Second Spring of Mr. Muo
更多外文片名: Lao Mo de di er ge chun tian
導演: 李佑寧 Youning Li
編劇: 吳念真 Wu Nianzhen

主演

孫越 Shueng Yue
張蓓心 Beixin Zhang
張純芳 Chunfang Zhang
影片類型: 劇情
國家/地區: 台灣
上映:1984年
出品:台灣高仕電影公司1984年攝製
對白語言: 漢語國語
色彩: 彩色

劇情

電影海報電影海報
影片敘述台灣退伍老兵老莫不願過老邁孤寂的生活,學好友常若松退伍後的方法,賣掉存了半輩子的金飾,娶來一個叫玉梅的山地少女為妻。一對年齡上有若父女的夫妻,在生活上難免有誤解、差距和苦樂。玉梅卻認命且勤儉。常若松買來的山地少女瑪娜不能適應老夫少妻的差距,整日在外鬼混,身染梅毒而自殺。常若松因炸魚不慎雙目失明,老莫不辭辛苦多予照顧。玉梅與瓦斯工人金樹相識。老莫覺得兩個年輕人在一起比自己和玉梅更相稱,有心退讓。玉梅卻堅貞不已,感動了金樹和老莫。玉梅已懷有老莫的孩子,老莫欣喜地盼望帶妻兒回山東老家。影片因大膽地揭示了台灣退伍軍人的晚景生涯及老兵與山地少女的買賣婚姻而令人矚目。影片於1984年獲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和最佳原著劇本獎。

幕後製作

台灣電影在長達幾十年的“戒嚴”壓抑下,是很難有機會對當局的一些時弊做如此細緻入微的描述的,電影觸及了台灣社會一直以來的隱痛——“老兵”話題與“原住民”歧視,兩者都曾是幾十年來台灣文化界為之深深感觸的對象,卻又都不敢於在這些問題上輕易向世人袒露觀點。國民黨當局撤離內地抵達台灣後,實行了一種所謂的“臨時”政策,什麼是“臨時”呢?就是當局夢想有天返攻大陸,只想在台灣島上暫時棲息,所以為了鼓吹自身並非戰敗,而只是戰略迂迴的宣傳口號,就把一切的政策都定義為“臨時”,也就是說,都是其回到大陸之前才奉行的臨時條例,並不代表永遠如此。以幾十年來台灣民眾的現實遭遇而言,這個看起來有點可笑的“臨時”政策,是荼毒非淺的,它不僅讓外省移民幾十年都無法融入地方社會,文化隔閡的加深造成了台灣半數人民伸伸陷入到一種毫無安全感的精神孤獨里,越發空虛。但這些無辜的受難者尚且不算什麼,那些隨著台灣當局入住台灣的老兵們,才是真正值得悲哀的一代人。這是一部寫實與寫意並敘的電影,其淳樸的真情,曾在八十年代期間深深打動了兩岸的觀眾。影片最後的歌曲似乎更能詮釋那一代人所失落的情懷,為時光的流逝平添了些許感傷。本片於1984年獲第二十一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最佳原著劇本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