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學士李公墓碑

翰林學士李公墓碑

翰林學士李公墓碑》是晚唐前守秘書省校書郎裴敬作品。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翰林學士李公墓碑
  • 創作年代晚唐
  • 作品出處:李太白全集
  • 文學體裁:古詩
  • 作者:裴敬
作品原文,作品概述,作品注釋,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李翰林名白,字太白,以詩著名。召入翰林,世稱才名,占得翰林,他人不復爭 先 。其後以脅從得罪,既免,遂放浪江南,死宣城,葬當塗青山下。李陽冰序詩集,粗具行止 。敬嘗游江表,過其墓下,愛其才,壯其氣,味其嗜酒,知其取適,作碑於墓。
翰林學士李公墓碑翰林學士李公墓碑
且曰:先生得天地秀氣耶?不然,何異於常之人耶?或曰,太白之精下降,故字太白,故賀 監號為謫仙,不其然乎?故為詩格高旨遠,若在天上物外,神仙會集,雲行鶴駕,想見飄然 之狀,視塵中屑屑米粒,蟲睫紛擾,菌蠢羈絆蹂躪之比。
又嘗有知鑒,客并州,識郭汾陽於行伍間,為免脫其刑責而獎重之。後汾陽以功成官爵,請 贖翰林,上許之,因免誅,其報也。又常心許劍舞。裴將軍,予曾叔祖也,嘗投書曰:“如 白願出將軍門下。”其文高,其氣雄,世稀其本,懼失其傳,故序傳之。太和初,文宗皇帝 命翰林學士為三絕贊,公之詩歌,與將軍劍舞,洎張旭長史草書,為三絕。夫天付上才,心 同靈氣,賢傑相投,龍虎兩合,可為知者言,非常人所知也。
夫古以名德稱占其官謚者甚希,前以詩稱者,若謝吏部、何水部、陶彭澤、鮑參軍之類;唐 朝以詩稱,若王江寧、宋考功、韋蘇州、王右丞、杜員外之類;以文稱者,若陳拾遺、蘇司 業、元容州、蕭功曹、韓吏部之類;以德行稱者,元魯山、陽道州;以直稱者,魏文貞、狄 梁公;以忠烈稱者,顏魯公、段太尉;以武稱者,李衛公、英公;以學行、文翰俱稱者,虞 秘監。唐之得人,於斯為盛。翰林其以詩稱之一也。予嘗過當塗,訪翰林舊宅。又於浮屠 寺化城之僧,得翰林自寫《訪賀監不遇》詩云:“東山無賀老,卻棹酒船回。”味之不足, 重之為寶,用獻知者。又於歷陽郡得翰林《與劉尊師書》一紙,思高筆逸。又嘗游上元蔣山 寺,見翰林贊志公云:“水中之月,了不可取,刀齊尺量,扇迷陳語。”文簡事備,誠為作 者。附於此雲。
會昌三年二月中,敬自淠水草堂南遊江左,過公墓下。四過青山,兩發塗口,徘徊不忍去, 與前濮州鄄城縣尉李劭,同以公服拜其墓,問其墓左人畢元宥,實備灑掃,留綿帛,具酒饌 祭公。知公無孫,有孫女二人,一娶劉勸,一娶陳雲,皆農夫也,且曰二孫女不拜墓己五六 年矣。因告邑宰李君都傑,請免畢元宥力役,俾專灑掃事。
嘻!享名甚高,後事何薄。謝公舊井,新墓角落。青山白雲,共為蕭索。巨竹拱木,如公卓 犖。天長地久,其名不朽。此為祭文,寫授元宥。
又為碑曰:“貴盡皆然,名存則難,故予重名不重官。”作李翰林碑,十五字而已。

作品概述

文選自清王琦注《李太白全集》卷三十一,附錄一。系唐會昌三 年(843)二月,前守秘書省校書郎裴敬前往當塗青山,拜祭李白墓時撰寫的一篇祭文。後於 墓前立碑一方,今碑已不存。祭文,本是古時文體的一種,一般在設祭時宣讀。裴敬的這篇 祭文,是在他“南遊江左,過公墓下”,具酒饌祭祀李白後,授給管墓人畢元宥的。裴敬在 文中極力稱讚李白異於常人,“得天地秀氣”,說他每“過其墓下,愛其才,壯其氣,味其 嗜酒,知其取適”,始“作碑於墓”。接著他又列舉了唐及唐以前以詩文、德行、武功、忠 烈著稱的文武官員二十三人,運用借賓揚主的手法,表達了作者同情李白、珍惜人才、勉勵 後人的至誠之心和重名崇賢之意。文中還簡略記述了他在當塗、歷陽(今安徽和縣)、上元( 今南京江寧)等地尋訪李白遊蹤、遺蹟的情況。

作品注釋

江表:古人指長江以南的地區而言。從中原看,江南地區 在長江之外,外和表同義,故稱江南為江表。庾信《哀江南賦》:“五十年來,江表無事。 ”菌蠢:張衡《南都賦》:“芝房菌蠢生其隈。”即芝瑞草。將軍劍舞:據《太平廣記 》載:唐開元中,將軍裴文日居母喪 ,詣吳道子,請於東都天宮寺畫神鬼數壁,以資冥助。裴將軍按吳道子畫意,於是脫去糹衰服,常時裝飾,走馬如飛,左旋右抽,擲劍入雲,觀者 無不驚忄粟。道子於是援筆圖畫,為天下之壯觀。
張長史:指張旭,蘇州人,官至長史。善草書,有“張顛草”之稱,至於小楷、行書亦不減 草字之妙。
謝吏部:即謝?,南齊時為尚書吏部郎。何水部:即何遜,梁天監中起家奉朝請,為安西安 成王參軍事尚書水部郎。陶彭澤:即陶潛,晉末為彭澤令。鮑參軍:即鮑照,宋臨海王子頊 為荊州,以照為前軍參軍掌書記之任。
王江寧:即王昌齡,字少伯,唐江寧人,為汜水尉,後貶龍標尉,工詩,世稱王江寧。宋考 功:即宋之問,字延清,唐景龍中為考功員外郎。韋蘇州:即韋應物,唐貞元初為蘇州刺吏 ,世號韋蘇州。王右丞:即王維,字摩詰,唐時官至尚書右丞。杜員外:即杜甫,唐為節度 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
陳拾遺:即陳子昂,唐時官右拾遺。蘇司業:即蘇源明,唐時累遷國子司業。元容州:即元 結,累官唐容管經略史。蕭功曹:即蕭穎士,唐揚州功曹參軍。韓吏部:即韓愈,唐歷官吏 部侍郎。
元魯山:即元德秀,唐時為魯山令。陽道州:即陽城,唐為道州刺史。
魏文貞:即魏徵,唐初以直言取諫的功臣,卒諡文貞。狄梁公:即狄仁傑,唐則天朝重臣, 睿宗時追封為梁國公。
顏魯公:即顏真卿,唐時官刑部尚書,封魯郡公。段太尉:即段秀實,唐累官司農卿,卒後 詔贈太尉,謚曰忠烈。
李衛公:即李靖,唐時因功累封衛國公。英公:即李〖HT5,6”SS〗責〖KG-*3〗力〖HT〗 ,唐初名將,因功累封英國公。
虞秘監:即虞世南,累官秘書監。唐太宗曾稱世南有五絕:一曰德行,二曰忠直,三曰博學 ,四曰文辭,五曰書翰。
翰林舊宅:據民國《當塗縣誌》載:唐翰林供奉李白宅,一在青山,一在採石。前志謂,白 至姑孰,依族人李陽冰,見謝家青山有終焉之志。《裴敬碑》:余過當塗,訪李翰林舊宅, 有宅近青山。《通志》采之,即以白宅在青山。今據《採石訪問冊》,謂翰林故宅實在採石 鎮唐賢坊內神霄宮,即今太白殿,是宅東並有白衣冠墓。據范傳正《青山李白墓碑》,謂晚 歲幾渡牛渚磯,至姑孰,悅謝家青山,有終焉之志,盤桓利居,竟卒於此,云云。所云移居 ,則或青山,或在採石,均未可知。又其孫女云:“先祖志在青山,遺言宅兆,頃屬多故, 殯於龍山,地近而非本意。”所云地近者,謂其住宅與龍山近也。意龍山左右亦必有其住宅 ,今皆不能確指之矣。今按:縣誌據李白孫女“地近”之說,推斷宅在龍山附近,符合情理 。採石按賀鑄《採石山》詩注,磯上有李白隱居故址。青山有宅實為傳說,不足信。
浮屠寺化城:即化城寺。浮屠,一作浮圖,指佛寺。化城寺在當塗城內向化橋西禮賢坊內。 上元蔣山寺:即南京鐘山龍阜之道林寺,梁改開善寺,建於梁武帝天監十四年,為紀念當時 的高僧寶志而設。鐘山又名蔣山,此謂蔣山中所建之寺,故名蔣山寺。
江左:古代帝王南面稱君,故在地理上以東為左,以西為右,故江東又稱江左。魏禧《日錄 雜說》云:“江東稱江左,江西稱江右,蓋自江北視之,江東在左,江西在右耳。”
李君都傑:李都傑於會昌三年(841)曾任當塗縣令。
謝公舊井:即謝公井,在當塗青山之南的路邊,為南齊宣城太守謝?所鑿。
拱木:一作拱墓。《左傳》:“爾墓之木拱矣。”杜預註:“合手曰拱。”

作者簡介

裴敬晚唐人。曾任秘書省校書郎。唐會昌三年(843)二月,敬自淠水(即隋淠水縣,在今安徽 霍山縣東北)草堂南遊江左,曾四至青山,兩到當塗。與前濮州鄄城(今山東濮縣東北)縣尉 李劭拜謁青山李白墓,並撰《翰林學士李公墓碑》碑文。勒石刻碑立於墓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