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

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

《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是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一部政治著作,首次出版於2015年9月。

該著作共分6個專題,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5年9月3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批示、指示等110多篇重要文獻。

該書摘編了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強調了要深刻認識“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大意義,要全面把握“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科學內涵和內在邏輯,要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到實處。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
  • 作者:中央文獻研究室
  • 類別:政治
  • 首版時間:2015年9月
  • 字數:約83000
內容簡介,作品目錄,創作背景,作品思想,作品評價,版本信息,

內容簡介

《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分為六個專題,也可以說是六個部分,這六個部分,可以分為三個板塊,第一個部分可以看作為第一板塊,主要介紹論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怎樣提出來的,意義是什麼,怎樣定位。第二、三、四、五這四個專題或者四個部分,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展開論述,它集中反映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豐富內涵和總體要求。第六個專題是一個板塊,主要是對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要求,就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貫徹落實,在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過程中應該注意些什麼問題。

作品目錄

一、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新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方略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三、全面深化改革
四、全面依法治國
五、全面從嚴治黨
六、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到實處

創作背景

2012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為了幫助廣大黨員民眾學習理解“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便全黨同志能夠通過學習習近平同志的這些重要論述,深入理解“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大意義,科學把握“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豐富內涵和它的總體要求,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

作品思想

深刻認識“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大意義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怎樣提出來的,重大意義是什麼。《摘編》第一部分集中闡述了這個問題。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來的。這是習近平同志闡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時首先強調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共產黨長期奮鬥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主題,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和實踐創新的主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根本方向,圍繞這一主題提出並逐步形成的。習近平同志認為,現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把握已經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但是還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深化,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繼續寫精彩。這是這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責任和歷史使命。他強調,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是從中國發展現實需要中得出來的,從人民民眾的熱切期待中得出來的,也是為推動解決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探索和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是對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問題的進一步回答。這是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最根本的意義。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這是習近平同志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最直接的考慮。黨的十八大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發出了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號召。根據黨的十八大精神,習近平同志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他強調:“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實現這個既定目標。”“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是在這個實踐中逐步形成的。對這個過程,習近平同志有清楚的說明。他說,從黨的十八大確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分別把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作為主題並作出決定,“有其緊密的內在邏輯,可以說是一個整體戰略部署在時間軸上的順序展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奮鬥目標的第一步,也是關鍵一步。為了實現奮鬥目標,必須全面深化改革。同時,認識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落實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需要從法治上提供可靠保障,這就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必須始終保持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所以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就是提出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習近平同志強調,“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只有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才能確保到2020年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並在這個基礎上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最重大的現實意義。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方略。這是習近平同志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遠的戰略考慮。如何更好地治國理政,保證國家長治久安,始終是共產黨執政以後面對的重大課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否堅持和發展,既定的奮鬥目標能否實現,最終取決於共產黨治國理政的能力和水平。黨的十八大對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進行了戰略謀劃,提出必須始終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出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按照這樣的要求,十八屆三中全會把改革的總目標確定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強調“真正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還要靠制度,靠我們在國家治理上的高超能力”。十八屆四中全會進一步提出,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強調“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法律是治國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規矩”,“法治是治國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要求把國家和社會的各個方面都納入制度化、法治化的軌道。治國必先治黨。從嚴治黨是共產黨歷來的要求,只有把黨建設好,才能承擔起治國理政的重任。從這一過程可以看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規劃了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形成了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的一整套系統理論,標誌著共產黨在治國理政問題上達到一個新的認識高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提供了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保障。
從社會主義發展史看,社會主義制度從誕生到現在還不到一百年時間,可謂人類歷史上的全新社會。如何治理這樣的全新社會,以往的社會主義國家沒有能夠解決好。共產黨在全國執政以後不斷探索這個問題,雖然有過嚴重曲折,但積累了豐富經驗,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取得重大成果。同時也要看到,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方面還有許多不足,有許多亟待改進的地方,制度還沒有達到“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要求,必須適應國家現代化總進程,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情況複雜,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還不高的社會主義大國實現有效治理,更具挑戰性。在前人的基礎上繼續探索社會主義社會的治理,不斷在這一重大問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使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為人類社會的文明進步作出貢獻,這是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一個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全面把握“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科學內涵和內在邏輯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內涵非常豐富,習近平同志有很多論述。他指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摘編》集納了其中最重要的思想觀點,分別收入在第二、三、四、五部分中。
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現階段的戰略目標,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根本最緊迫的任務是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必須繼續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相協調,致力於建設改革發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全面發展的小康社會;要準確判斷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的變化,緊緊抓住新機遇,妥善應對新挑戰,努力創造新優勢;要深刻認識中國經濟發展新特點新要求,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著力解決制約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大問題;要充分認識科技創新的巨大作用,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面向未來的一項重大戰略,常抓不懈;要高度重視扶貧工作,加快科學扶貧和精準扶貧步伐,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全部脫貧;要堅持“一國兩制”基本國策,實現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推進兩岸交流合作;要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跨越式發展,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證;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爭取良好國際環境。
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這是關係黨和人民事業前途命運,關係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部署。改革開放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的旗幟必須繼續高高舉起。要堅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要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和軍隊等所有領域的改革,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堅持正確的方法論,處理好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等重大關係,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統籌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要堅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為主軸,牽引和帶動其他領域改革;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這一核心問題,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持互利共贏,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贏得國際競爭的主動;要努力落實“一帶一路”重大戰略決策,再為這隻大鵬插上兩隻翅膀,使之飛得更高更遠。
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這是為更好治國理政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既是立足於解決中國改革發展穩定中的矛盾和問題的現實考量,也是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長遠考慮。要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要正確認識黨和法治的關係這個法治建設的核心問題,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要認識到“黨大還是法大”是一個偽命題,“權大還是法大”則是一個真命題,每個黨政組織、每個領導幹部,都必須服從和遵守憲法法律;要從法治工作的基本格局出發,推進科學立法、嚴格依法行政、堅持公正司法、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建設高素質法治隊伍、深化司法體制改革;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領導幹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不斷提高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
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這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共產黨在新形勢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根本保證。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把共產黨建設好,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要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教育和黨性修養,不斷夯實黨員幹部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要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是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最核心的是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要以焦裕祿同志為榜樣,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努力成為黨和人民信賴的好乾部;要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不懈糾正“四風”,鞏固和深化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紮實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要用好巡視這把反腐“利劍”,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老虎”、“蒼蠅”一起打;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堅持破立並舉,注重建章立制,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一個科學體系。相互之間有緊密的內在邏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習近平同志對此有精闢的說明和形象的比喻。
比如,“一個戰略目標,三大戰略舉措”。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到2020年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國家的發展水平就會邁上一個大台階,我們所有奮鬥都要聚焦於這個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一個都不能缺。不全面深化改革,發展就缺少動力,社會就沒有活力。不全面依法治國,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就不能有序運行,就難以實現社會和諧穩定。不全面從嚴治黨,黨就做不到‘打鐵還需自身硬’,也就難以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
比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指出:“要讓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期實現。”“讓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像兩個輪子,共同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事業滾滾向前。”
比如,“姊妹篇”,“破和立”。指出:“三中全會決定和四中全會決定是姊妹篇,體現了‘破’和‘立’的辯證統一。”全面深化改革是“破”,強調要堅決破除妨礙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全面依法治國是“立”,強調要把黨和國家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從法治上為解決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供制度化方案。要處理好改革和法治的關係,堅持改革和法治同步推進,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
習近平同志特彆強調,要把“四個全面”看成一個整體,每一個“全面”都要放在整個戰略布局中來理解和把握。他在談到全面依法治國時指出,要深刻認識這一個“全面”同其他三個“全面”的關係。全面依法治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國家法律法規同黨內法規制度必須形成“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互保障的格局”。他還指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面,“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保證。”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其鮮明的理論特點。首先是從戰略的高度上提出來的,登高望遠,抓住根本,謀篇布局,頂層設計。二是全面性高標準的要求,每一個“全面”都涵蓋黨和國家事業各個方面、各個領域,都提出很高的要求。對小康社會的要求是“全面建成”,對改革的要求是“全面深化”,對法治的要求是“全面推進”,對黨建的要求是“全面從嚴”。三是重點突出,目標明確,“四個全面”都是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必須解決好的主要矛盾、突出矛盾,是老百姓最關切、最希望解決的問題。四是強調製度化、法治化、體系化,致力於建設穩定成熟、制度完善的社會,實現國家長治久安。五是系統化的要求,強調“四個全面”是相互聯繫的有機整體,是系統工程,要統籌兼顧、協調推進。六是務實具體,每一個“全面”的內容都是經過大量調查反覆研究提出來的,有很強的針對性,措施明確,可操作性強。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豐富的思想內涵,嚴密的內在邏輯,鮮明的理論特色,構成了一個系統完備的科學理論,使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達到一個新的高度。
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到實處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道理,習近平同志已經講得很明白,路徑也指得很清楚,關鍵在抓落實。“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摘編》第六部分專門論述了這個問題。
必須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引領各項工作。“四個全面”是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出的總要求,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都要著力服務“四個全面”,都必須從貫徹落實“四個全面”的高度來謀劃和推動。要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更加紮實地推進經濟發展,更加堅定地推進改革開放,更加充分地激發創造活力,更加有效地維護公平正義,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深入地改進黨風政風,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要準確把握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不斷增強憂患意識和風險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切實解決改革發展中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習近平同志特彆強調,統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是艱巨繁重的系統工程,必須加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以保證正確方向、形成強大合力。
必須真抓實幹、切實轉變作風。習近平同志說:“崇尚實幹、狠抓落實是我反覆強調的。”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幹才能夢想成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靠實幹,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和各項部署落到實處也要靠實幹。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真抓實幹、埋頭苦幹的良好風尚,以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心血,做出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業績。他強調,在貫徹落實上,要防止徒陳空文、等待觀望、急功近利,必須有時不我待的緊迫意識和夙夜在公的責任意識。各級領導幹部要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做到講實話、乾實事,敢作為、勇擔當,言必信、行必果。
必須充分調動廣大人民民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力量和基本依靠。習近平同志指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人民是力量源泉。必須根據形勢和任務發展變化,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把工人階級主力軍、青年生力軍、婦女半邊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資源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把十三億多人民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要始終保持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善於通過提出和貫徹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進,善於從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張,更好地從人民民眾中汲取無窮的智慧和力量。
必須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蘊含著豐富的哲理,本身就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自覺運用。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到實處,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這是習近平同志特彆強調的。他要求全黨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增強辯證思維、戰略思維能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要準確把握中國不同發展階段的新變化新特點,使主觀世界更好符合客觀實際;要經常、廣泛、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努力把真實情況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觀規律認識得更透一些,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打下紮實的工作基礎;要把“兩點論”和“重點論”統一起來,既要注重總體謀劃,又要注重牽住“牛鼻子”,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習近平同志強調:“落實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要求全黨同志以與時俱進、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不斷推進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繼續書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要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進程中,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作品評價

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孫業禮:“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確實是立足中國發展實際,堅持問題導向,抓住了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必須解決的主要矛盾。同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全局出發,規劃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既具有現實指導作用,又具有重大理論意義和長遠指導意義。

版本信息

書名
ISBN
出版社
出版時間
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
9787507344011
中央文獻出版社
2015-10-01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