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共同編輯完成,收錄了習近平主席從2012年11月至2014年6月的79篇講話、談話、演講、答問等,收錄了習近平主席各個時期的工作生活照片45幅。

習近平作為中國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人,圍繞治國理政發表了大量講話,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深刻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和國家發展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集中展示了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治國理念和執政方略。 該書已出版了21個語種、24個版本,發行到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行量突破625萬冊。

2017年11月9日,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國外文局、中國駐寮國大使館主辦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寮國文版首發式在寮國首都萬象舉行。 2019年3月,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義大利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國外文局、中國駐義大利大使館等共同舉辦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意讀者會在義大利首都羅馬舉行。

基本介紹

  • 書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 又名:Xi Jinping: The Governance of China
  • 作者: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外文局
  • 原版名稱: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 譯者:中央文獻研究室
  • ISBN:7119090879, 9787119090870
  • 類別政治
  • 頁數:488
  • 定價:80
  • 出版社外文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4年09月28日
  • 裝幀平裝精裝
  • 開本:16
  • 編輯: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外文局
內容簡介,發行信息,讀者會,出版意義,相關評論,主要內容,社會建設以改善民生為基礎,社會政策要托底,平安是老百姓解決溫飽後的第一需求,書籍精華,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關於走和平發展道路,

內容簡介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這段時間內的講話談話、演講、答問批示賀信等79篇,分為18個專題。為幫助各國讀者了解中國社會制度和歷史文化,本書作了必要注釋。該書還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各個時期的照片45幅,幫助讀者了解他的工作和生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在治國理政新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深刻回答了新的時代條件下黨和國家發展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集中展示了中央領導集體的治國理念和執政方略。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英文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英文版)

發行信息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首發式《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首發式
2014年9月28日,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外文局編輯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多語種出版發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多語種圖書2014年10月08日在當天開展的法蘭克福國際書展上舉行首發式,向國際社會更好地介紹中國的治國理念和執政方略
2014年11月7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中、英文版)在紐西蘭第一大城市奧克蘭首次發行。這次首發式是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與中國駐紐西蘭外交機構主辦的“感知中國”系列活動一部分。
2014年12月14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台北舉行首發式。
2014年12月19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英文版在位於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瑪巴德巴中友誼中心舉行首發儀式。
2015年8月26日,中國外文局局長周明偉在第22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上介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全球發行量突破520萬冊,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國家領導人著作海內外發行的最高記錄。
2015年9月10日,2015中阿博覽會在寧夏銀川召開。博覽會上,阿語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熱銷。來自阿拉伯半島的客商希望通過這本書了解習近平總書記的治國理念,並進一步了解中國。
2016年1月10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印度新德里第24屆世界圖書博覽會上展出並舉辦研討會。
2016年12月18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尼泊爾文版首發式在尼泊爾總統府舉行。
2017年4月7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泰文版首發式在泰國國會大廈舉行。
2017年4月11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柬文版在高棉首相府和平大廈首發。
2017年4月15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烏爾都語版在巴基斯坦出版發行。
2017年4月17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土耳其文版首發式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舉行。
2017年4月24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匈牙利文版首發式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
2017年6月5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哈文版首發式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哈文版由民族出版社和哈薩克斯坦法蘭特出版社合作翻譯出版。
2018年1月28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由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外文局修訂,改稱《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由外文出版社面向海內外再版發行。
2019年6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蒙古、藏、維吾爾、哈薩克、朝鮮等5種少數民族文字版,已完成全部翻譯工作,在全國出版發行。
2019年6月8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吉爾吉斯文版首發式暨中吉治國理政研討會在比什凱克總統官邸舉行。

讀者會

2018年11月22日,在習近平主席對西班牙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西讀者會在馬德里舉行。

出版意義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為更好地對外闡釋中國的發展理念、發展道路、內外政策,回應國際社會關切,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外文局編輯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多語種版本出版發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多語種版的出版發行,對全面準確地闡釋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念和執政方略,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理念、發展道路、內外政策的認識和理解,回應國際社會關切,具有重要意義。該書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這段時間的講話、談話、演講、答問、批示、賀信等79篇,分為18個專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全面系統回答了新的時代條件下中國發展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是國際社會了解當代中國的重要視窗、尋找中國問題答案的一把鑰匙。
2014年編輯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受到國內外讀者廣泛關注和好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生動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發展的軌跡和成果,充分體現了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要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的時代背景,深刻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重大原創性貢獻,深刻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深刻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闢人類更加美好的發展前景指明了前進方向。《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與先期出版的第一卷,構成一脈相承、有機統一的整體,要學好用好這部重要著作,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深化理論學習,深化宣傳普及,深化研究闡釋,深化對外宣傳,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增進國際社會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認識和理解。
第二卷中英文版的精裝版和平裝版第二卷中英文版的精裝版和平裝版

相關評論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寓意深刻、富有靈魂,雄辯地呈現了領導者的權威、領導者的高度。---奧通巴耶娃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是一部關於中國發展道路、發展理念和內外政策的重要著作。---王曉暉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吉爾吉斯文版出版發行,充分體現了中吉兩國關係的高水平。---杜德文
通過這本書,各國讀者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國的發展道路和走向,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國的改革發展進程,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國的對外政策和主張,可以更好地感受中國領導人的風格和魅力。---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名照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本書闡釋了習近平主席和中國領導人的立場,能幫助我們理解中國政治。書中提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的實現,一個開放、穩定和富裕的中國,符合歐洲利益。我們應該理解,夢想的實現需要時間,是一個艱苦的政治進程。因為治理中國這樣地廣人多的大國,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治大國如烹小鮮’,這是中國哲學家老子對治國理政的建議。也就是說要小心謹慎,掌握好分寸和火候。---德國前總理格哈德·施洛德《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的發行正當其時。許多外國人希望知道中國領導人如何治理偌大一個國家,且迄今未找到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此時用多語種發行中國國家主席的書籍,並試圖對這個問題給予解答,真是令人欣喜。---德國漢學家南因果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具有“里程碑”意義,它表達和豐富了“中國夢”。“這本書寫的是習近平主席的所思所想,既坦誠又全面,反映了一位愛國者的自豪。---美國中國問題專家庫恩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告訴外國讀者,中國的領導層遵循什麼樣的哲學,中國的發展方向依據何種戰略方針。如此,世界可以更好地了解和理解中國的發展,特別是中國的內政外交政策。--德國前總理赫爾穆特·施密特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本書全面闡釋了中國共產黨和政府有效治理國家的理念,闡述了中國政府對具體問題的觀點和立場。希望這本書能夠幫助讀者理解習近平主席領導的中國政府,以及中國的執政理念、發展道路和外交政策。---巴基斯坦總統海珊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本書融合了中國各族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夢想和期待,以及實現中國夢的道路和步驟。它提出的國家治理不僅僅限於政治領域,而是囊括國家生活和民眾、社會等全方位的執政方略,向全世界發出了清晰的政策宣示。---庫恩基金會董事長羅伯特·庫恩博士
黨報書評
劉亞洲:照耀中國夢的思想火炬——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大手筆、大擔當、大情懷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習近平同志擔任總書記以來,帶領我們黨和全國人民腳踏實地謀劃長遠發展,一往無前全面深化改革,鍥而不捨狠抓作風建設,不畏風險掀起反腐風暴,各項事業開新局、展新貌。這樣的大手,讓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倍感振奮,也讓世界看到一個負責任的社會主義大國實現民族復興的蓬勃氣象。
大手筆源於大擔當。“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我國建設和改革走的是獨具特色的道路,所面臨的艱難險阻和嚴峻挑戰不亞於革命戰爭年代。然而,惟其艱難,更顯勇毅。習近平同志執政理念首要的一條,就是肩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神聖使命的歷史擔當。當前,我國正值各種社會矛盾多發期和凸顯期,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唯有具有“捨我其誰”的使命意識和擔當精神,方能涉險揚帆。品讀總書記的“治國理政”,篇篇都傳承著革命先輩勇於拋頭顱、灑熱血、救中國的紅色基因,折射出老一輩革命家胸懷天下、救世圖強的擔當精神。習近平同志強調: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擔當;歷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們手裡,必須要有勇氣、有膽識、有擔當。他還特別把“敢於擔當”作為新時期好乾部的標準之一。“大事難事看擔當”“為官避事平生恥”。在黨、國家和軍隊建設發展處於重大歷史關頭,民族復興進入形勢路徑最複雜、各種壓力空前加大的重要歷史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及時果斷出台一系列重要舉措,充分彰顯了習近平同志作為中國這樣一個大國的領袖和統帥所具有的恢弘氣度和堅強意志。
黨報連發三文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黨報連發三文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大擔當定有大情懷。這種大情懷,就是對國家、對人民和對黨的大忠、大愛。《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開篇是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八大閉幕後會見記者時的講話,即是他鄭重的“施政宣言”,其中充滿了對民族、對人民和對黨的熱愛。這篇題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的講話,以樸實的語言、親切的態度、堅定的立場,宣示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執政為民的決心。此後,習近平同志多次深入淺出地闡述和描繪了能使億萬中國人民凝心聚力的中國夢。他說:“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他強調:“一定要堅持從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他深知,我們黨要成就民族復興偉業,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須時刻把人民的利益高高舉過頭頂。這種愛民為民的大情懷,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把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治國理政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價值追求。
大目標、大運籌、大哲學
大手筆、大擔當與大情懷必由大目標、大運籌來體現,而這一切又必以大哲學來支撐。《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所蘊含的科學思維方式和務實精神,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智慧在實踐中的靈活運用和生動展開。這種科學思維方式和務實精神,融匯交織和貫穿體現在習近平同志對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戰略謀劃之中。
視野宏闊,謀劃深遠。習近平同志說,治國理政“要放眼世界,放眼未來”。他強調,只有眼界非常寬闊,正確認識和積極順應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黨和國家面臨的大事,才能把握工作主動權,跟上時代前進步伐,促進事業順利發展。在治國理政實踐中,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面臨的內外環境更趨複雜、每前進一步都會遇到新問題的嚴峻挑戰,習近平同志總攬全局、謀篇布局,明確提出事關黨、國家和軍隊發展的一系列戰略目標和戰略部署:提出中國夢強軍夢,凝聚和引領人民共同奮鬥;外交縱橫捭闔,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以“親誠惠容”經略周邊,提出“一帶一路”戰略構想;整肅黨風,重拳反腐;深化改革,普惠民生;依法治國,民主協商;強軍精武,加強戰備;等等。這一切都充分體現了習近平同志深諳老一輩革命家治黨治國治軍精要又有鮮明個性風格的雄韜偉略。
總攬全局,系統運籌。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治理國家和社會是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必須統籌兼顧,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把握問題的關聯性、整體性、系統性。習近平同志既胸懷全局、總攬各方、運籌帷幄,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勾勒出一幅治國理政方略圖;又注重抓龍頭、抓大事、抓樞紐、抓關鍵,有重點、有步驟地推進各項工作。他特彆強調,要提高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的戰略思維能力;提高知古鑒今,運用歷史眼光認識發展規律的歷史思維能力;提高分析矛盾、解決問題、促進全面協調發展的辯證思維能力;提高破除迷信、打破陳規、因時制宜、開拓前進的創新思維能力;提高凡事從壞處準備、努力爭取最好結果的底線思維能力。人們由衷讚嘆:十個指頭彈鋼琴不錯音符、不亂節奏,錯綜紛繁中有條不紊,非有系統運籌的高超能力不能為之。
不因“泰山崩於前”失神改色,不以“麋鹿興於左”亂意分心,才可謂有定力。面對內外壓力,面對眾聲喧譁,習近平同志反覆告誡我們:黨的領導幹部一定要有戰略定力。在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異常激烈的時候,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三個自信”,堅守“兩個不能否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階段,強調對看準了的改革要下決心推進,而不能改的什麼時候也不改。習近平同志居安思危、舉重若輕,“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的風範,讓大家領略到他治國理政的遠見卓識和高超藝術。
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但有一段時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削弱了這一傳統。《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匯集了習近平同志關於領導幹部必須務實的一系列要求: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要接地氣、察實情、出實招、求實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抓工作要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功成不必在我,一張藍圖繪到底;不興偽事,不採華名;等等。習近平同志率先垂範、知行合一,帶頭厲行作風建設各項規定,帶頭髮揚清新樸實的話風、文風、會風,為全黨樹立了真理力量與人格力量統一的標桿。
大時代、大實踐、大作為
充分發揮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方略引領實踐的巨大威力,將其作為行動指南和基本遵循,我們的事業就會走得好、行得遠,我們就能如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切實用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方略武裝頭腦。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方略,是我們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的強大思想武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行動指南。當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導地位,就是要確立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導地位,堅持用講話精神指導各項工作;搞好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就是要用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鑄魂固本,堅定理想信念,強化精神支柱;統一廣大幹部民眾思想行動,就是要用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凝聚意志,形成推動事業發展、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權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全面落實從嚴治黨,特別是堅持標本兼治,全面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純潔黨的隊伍,一系列重大舉措深得黨心軍心民心,使黨的執政基礎更加鞏固,黨中央的領導核心地位進一步加強。當前,我國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越是偉大而艱巨的事業越需要有堅強的領導核心。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改革開放任務越繁重,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越要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我們必須高度自覺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方略和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
發揚“釘釘子精神”,堅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治國理政憂無策,更憂有良策而不落實。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習近平同志為我們確立了宏偉目標,提供了行動指南。偉大的理論一經被廣大幹部民眾掌握,必將變成推動偉大事業的巨大力量。只要我們真正學好用好習近平同志的治國理政思想理論,融匯先賢追求和今人期盼的壯麗中國夢一定會在黨領導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變為現實。

主要內容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集萃習近平同志79篇談話、講話、演講等的要點,內容涵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方方面面,思想深刻、語言生動。該書出版僅僅幾個月,發行就突破300萬冊,在國內外引起熱烈反響。這說明,國際社會和我國各界都熱切希望了解指引中國這樣一個大國的治國理政綱領。認真閱讀這部著作,結合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這裡談幾點對習近平同志社會建設思想的學習體會。

社會建設以改善民生為基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越性,歸根結底要體現為國家綜合實力不斷增強和人民生活較快改善。習近平同志社會建設思想的一個核心,就是強調不斷改善民生。習近平同志強調,改善民生涉及諸多方面,就業是根本民生問題,要努力增加就業崗位;收入是熱點民生問題,要努力實現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教育是長遠民生問題,要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社會保障是普惠托底的民生問題,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消除貧困是緊迫民生問題,要格外關注困難民眾;等等。
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4年人均GDP達到約7000美元,按照世界銀行的標準已屬於中高收入國家。但由於發展不平衡,全國仍然有數千萬貧困人口。如何使這數千萬人脫貧,是習近平同志一直關注和思考的事情。2012年12月底,習近平同志擔任總書記後不久,就冒著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嚴寒,趕赴河北阜平縣,看望慰問困難民眾,考察扶貧開發工作。他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他還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習近平同志強調對困難民眾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這“三個格外”顯示出從基層乾起的總書記對困難民眾的深深掛念。2015年1月中下旬,習近平同志在雲南考察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時再次指出,“扶貧開發是我們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點工作,是最艱巨的任務。現在距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只有五、六年時間了,時不我待,扶貧開發要增強緊迫感,真抓實幹,不能光喊口號,決不能讓困難地區和困難民眾掉隊。”這鏗鏘有力的聲音,就像發令的號角,在烏蒙山群峰間迴蕩。

社會政策要托底

促進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是我國改革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真正做到,並不容易。從底線思維出發,很關鍵的一條就是必須使社會政策起到托底作用。一是托住普遍的基本保障的底,在義務教育、醫療、養老等方面提供基本保障,滿足人們基本生存和發展需求;二是托住特殊困難人群的底,對他們進行特殊救助和扶持,“守住他們生活的底線”;三是托住急需救助人群的底,幫助他們渡過生活中不期而遇的各種難關。“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些錦上添花、花上壘花的虛功。”
“社會政策要托底”實際上蘊含著對社會建設、社會福利一個重要規律的認識,那就是一個好的社會政策必須做到普惠、持久、有效。
所謂“普惠”,就是讓發展成果惠及每一個人,有利於走共同富裕道路,守住生活的底線。由於每個人稟賦不同、能力有異,業績有優劣、機遇有差異,因而獲得的報酬和生活水平是有差別的,但社會應該提供基本生活保障。這既是基於滿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原則,也是基於保障生存權發展權的原則。
所謂“持久”,就是社會福利的供給水平要與實際發展水平相適應,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一個長期執政的政黨應當有長治久安的打算。我們不能像國外一些不負責任的政黨那樣,為了取悅於民、取票於民,不切實際地在社會福利上作高承諾。一定要認識到經濟發展周期性波動和福利持續剛性增長之間的矛盾。經濟成長有快有慢,而福利待遇水平一旦上去了就很難降下來。應吸取一些國家社會福利過度膨脹、難以兌現的教訓,避免走上債台高築、財政危機、失信於民、政府垮台的道路。
所謂“有效”,就是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的提供要有利於形成鼓勵“通過勤勞致富改善生活”的機制。社會主義不是平均主義,不是“大鍋飯”,更不能罰勤賞懶,在這方面我們有過深刻教訓。一個社會要充滿活力,就要建立公平競爭的社會縱向流動機制,讓每個人都有憑藉勤奮工作、誠實經營和聰明才智改變自身命運的機會。正像習近平同志所說的,要鼓勵個人努力工作、勤勞致富,創造和維護權利公平、機會公平和規則公平的社會環境,讓每個人通過努力都有成功機會。

平安是老百姓解決溫飽後的第一需求

當前,我國經濟成長下行壓力加大,社會結構仍在發生巨變,機遇和挑戰並存,各種新問題、新矛盾凸顯。在這種情況下,創新社會治理、激發社會活力、維護社會秩序,是社會建設的重要任務。創新社會治理要有新思路。習近平同志強調,“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體現的是系統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綜合施策。”創新社會治理應以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為依歸,“把人民民眾對平安中國建設的要求作為努力方向”。一個社會如果連平安都做不到,還奢談什麼幸福呢!所以習近平同志說,“平安是老百姓解決溫飽後的第一需求,是極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發展環境。”
確保人民安居樂業,需要夯實城鄉社區建設這個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我國社會結構的一個重要變化,就是社會生活組織形式從“單位化”到“社區化”的轉變。當前,為了實現社會生活既有活力又有秩序,必須大力加強基層社區建設。習近平同志指出,“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到城鄉社區,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強,社會治理的基礎就實。”“要儘可能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
確保社會安定有序,需要更好地發揮社會力量的作用。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就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在創新社會治理方面,我們面臨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與社會的關係。習近平同志指出,要處理好政府和社會的關係。發揮社會力量在管理社會事務中的作用,一些不適宜政府去管的事務,可以讓民眾依法實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同時也要加強對各類社會組織的規範和引導。
創新社會治理的前提是依法治理。社會上出現的“信訪不信法”現象是不正常的,加大了行政成本,使一些普遍存在的問題久拖難解。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進行治理。”應加強法治權威和依法監管,提高黨員幹部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特別是為人民民眾安居樂業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完善對維護民眾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強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權威地位,使民眾由衷感到權益受到公平對待、利益得到有效維護。
實現中國夢就是為了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
中國夢不是虛無縹緲的幻想,也不是口號式的雄心壯志,而是切實的社會奮鬥目標和行動綱領。它從中國歷史文化土壤中生長出來,也要融入人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習近平同志圍繞中國夢的內容實質、實現途徑、依靠力量、外部環境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強調中國夢要落實到各項工作中。比如,全面深化改革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經濟成長必須是“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推進新型城鎮化要“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全面依法治國要“努力讓人民民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保護生態環境要懂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反腐倡廉要“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等等。
中國夢的最大特點是把國家、民族和個人作為一個命運共同體,努力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每箇中國人的夢。習近平同志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經歷的磨難和抗爭表明,每個人的生活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實現中國夢是非常宏大的奮鬥目標,也是非常具體的工作目標,用一句通俗的話來說,就是要“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李培林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學部委員)

書籍精華

自出版發行以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國內外引起熱烈反響,目前已經發行突破300萬冊。收錄習近平總書記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這段時間的講話、談話、演講、答問、批示、賀信等79篇,內容涵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方方面面。
思想和方法論的力量強大而重要。讀懂《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就要讀懂其中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學習小組本次推薦的是中央黨校副教育長韓慶祥今天在《人民日報》所發表的文章。
這篇文章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走和平發展道路”四個方面闡述貫穿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與方法論。
學以致用,馬克思主義也是如此。“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讓馬克思主義哲學成為自己的看家本領,才能在實踐工作中做好頭腦上的武裝。

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思想的主題和主線,是習近平同志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原理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理論結晶。
在談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與本質特徵時,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沒有統一模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科學社會主義一般原則與中國特殊實際相結合的產物。
在談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獨特優勢時,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在談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時,習近平同志指出,總依據,就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就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總任務,就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當代中國最大的實際,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這個最大實際,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堅決抵制各種錯誤主張。強調“五位一體”總布局,就是要牢牢抓住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經濟不斷發展的基礎上,協調推進“五位一體”建設。
在談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時,習近平同志說,這些基本要求是根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提出的,是對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改革攻堅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面臨的難點問題、幹部民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的積極回應,是最本質的東西;它體現了人類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社會主義建設的規律和黨的執政規律,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水平。
習近平同志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論述,深刻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堅持一般與特殊、基本原理與各國具體實際辯證統一的基本原理。
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習近平同志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論述,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實現我國未來更高奮鬥目標的政治動員和大眾化表達,深刻體現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
(學習小組按:習近平的中國夢,既有歷史思維,又有辯證思維,並深刻揭示了中國夢的精神實質:“形成共識、凝聚力量、攻堅克難”。提出中國夢,就是尋求取得廣泛公識和凝聚力量的最大公約數。)
中國夢的提出和實現具有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合理性。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國夢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從未來看,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
中國夢體現了巨觀、中觀、微觀層面內涵的辯證統一。在巨觀層面,中國夢體現了中國利益與世界利益的辯證統一,與世界上其他國家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中國夢是和平發展之夢、合作共贏之夢;在中觀層面,中國夢體現了國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的辯證統一,其基本內涵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在微觀層面,中國夢體現了個人利益與民族利益的辯證統一,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箇中國人的夢,致力於讓每個人都人生出彩、夢想成真。
中國夢的實現必須形成共識、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
習近平同志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論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推動社會歷史發展應堅持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尊重客觀規律與發揮主觀能動性辯證統一的基本原理。

關於全面深化改革

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集中體現了唯物辯證法堅持統籌兼顧、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統一、堅持“十個手指彈鋼琴”的戰略思維和辯證思維。
在談到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問題時,習近平同志強調,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加強各項改革關聯性、系統性、可行性研究。我們要在基本確定主要改革舉措的基礎上,深入研究各領域改革關聯性和各項改革舉措耦合性,深入論證改革舉措可行性,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係,使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實際成效上相得益彰。
在談到如何處理各項改革關係問題時,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要統籌謀劃深化改革各個方面、各個層次、各個要素,注重推動各項改革相互促進、良性互動、協同配合。要堅持整體推進,加強不同時期、不同方面改革配套和銜接,注重改革措施整體效果,防止畸重畸輕、單兵突進、顧此失彼。整體推進不是平均用力、齊頭並進,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標相結合、漸進和突破相銜接,實現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統一。
在談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思想方法問題時,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正確處理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係、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全局和局部的關係、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係、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著力提高操作能力和執行力,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及時準確落實到位。
(學習小組按:由此習近平全面深化改革的論述中可以看出,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性”的改革、“命運性”的改革、“治本性”的改革、“轉型式”的改革,“科學性”的改革,也是“公平正義性”的改革。)

關於走和平發展道路

作為一部面向全球發行的著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中有不少篇幅涉及習近平同志關於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處理好同各國關係的外交思想。習近平同志的外交思想同樣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的光輝,深刻體現了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辯證統一、原則性與靈活性的辯證統一、韜光養晦與主動作為的辯證統一、注重和平發展與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辯證統一等等。
習近平同志指出,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黨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我國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實現中國夢必須有和平國際環境。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都是要失敗的。我們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夯實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基礎。要走出一條和衷共濟、合作共贏的新路子。要把中國機遇轉變為世界機遇,把世界機遇轉變為中國機遇。
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人民對實現自身發展目標的自信和自覺,要廣泛宣傳我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戰略思想。
針對不同類型的國家,習近平同志強調採取務實靈活的外交手段和方式。在中俄關係上,堅定不移發展面向未來的關係,發展合作共贏的關係,發展兩國人民友好關係。在中美關係上,強調中美要加強對話、增加互信、相互尊重、發展合作、管控分歧、合作共贏,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在中歐關係上,強調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座橋樑,建設更具全球影響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中非關係上,強調要建設中非命運共同體;對待非洲朋友講“真”,開展對非合作講“實”,加強中非友好講“親”,解決合作中的問題講“誠”。在周邊關係上,強調要堅持親、誠、惠、容的外交理念;思考周邊問題、開展周邊外交要有立體、多元、跨越時空的視角,要與時俱進、更加主動;其基本方針是睦鄰、安鄰、富鄰,基本理念就是親、誠、惠、容。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的科學世界觀方法論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所彰顯的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方法論,對於我們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具有重大意義。
(學習小組按:要深入學習領會,就要掌握“一個導向”:問題導向;並在分析解決問題中,運用以下“五大思維”)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在治國理政中自覺貫徹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這具體體現在他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在分析解決問題時,注重運用歷史思維、辯證思維、系統思維、戰略思維和創新思維。
※歷史思維,就是重歷史過程、歷史邏輯、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合理性,把事物置於歷史發展過程中進行思考,注重揭示事物發展的必然進程及其內在邏輯;既注重實事求是,又注重歷史地看問題。
※辯證思維,就是注重矛盾分析,抓住矛盾尤其是主要矛盾;注重矛盾雙方的相互作用,在注重矛盾雙方對立的時候不忽視二者的統一,在注重矛盾雙方統一的時候不忽視二者的對立;注重全面、聯繫和發展地看問題;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的統一。
※系統思維,就是整體看問題的思維。
※戰略思維,就是對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問題進行科學謀劃的思維方式,強調時間維度上的長遠考慮,跳出眼前從長遠看眼前;空間維度上的全局謀劃,跳出局部從全局看局部;系統維度上的整體布局,跳出部分從整體看部分。
※創新思維,就是對事物做全新思考,對結構做全新調整,對活動做全新謀劃,努力尋求新思路、打開新局面、開創新境界、提升新水平。
(學習小組按:韓慶祥在另一篇文章《全面深入把握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十個重要方面》中指出,習近平在分析解決問題時,除了以上思維方式,還注重人本思維、底線思維、求實思維的運用。)
習近平同志指出: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馬克思主義哲學在當今時代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當前,我們黨面臨各種考驗、危險和挑戰,如果缺乏理論思維的有力支撐,是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的,也是難以不斷前進的。廣大黨員幹部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努力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自覺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思想武器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使馬克思主義哲學成為自己的看家本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