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

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我們要系統掌握這些治國理政思想的基本內容及內在邏輯關係。
一條主線——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中強調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兩個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的具體內容就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用“中國夢”這個通俗易懂的概念為全黨和全國人民確定一個奮鬥目標,讓大家共同為這個目標而努力奮鬥。
三個價值引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中國夢的實現。其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引領,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引領,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引領。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治國理政的戰略重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總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有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央治國理政就有了“重點”,也有了“總抓手”。
五大發展理念——治國理政的思想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這五大發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對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髮展優勢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這五個方面一環套一環、一扣連一扣:有了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就要進一步明確這條主線的指向,即實現中國夢;有了這個目標,就必須明確實現目標的價值導向,這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了價值引領,還要進一步明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戰略重點,這就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這個戰略布局,要靠五大發展理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