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甘藍

羽衣甘藍

羽衣甘藍(學名:Brassica oleracea var. acephala DC.)是十字花科蕓薹屬植物,為二年生觀葉草本花卉,為甘藍的園藝變種。基生葉片緊密互生呈蓮座狀,葉片有光葉、皺葉、裂葉、波浪葉之分,葉脈和葉柄呈淺紫色,內部葉葉色極為豐富,有黃、白、粉紅、紅、玫瑰紅、紫紅、青灰、雜色等。葉片的觀賞期為12月至翌年3、4月份。株高一般為20-40厘米,總狀花序,花淺黃色。果實為角果,6月份種子成熟,種子黑褐色扁球形。

中國大城市公園有栽培。喜冷涼氣候,適宜生長發育的適溫為20-25℃,極耐寒,能忍受多次短暫的霜凍而不枯萎,抗高溫能力達35℃以上,轉色需有15℃左右的低溫刺激;喜充足陽光,對土壤的適應性很強。

葉片形態美觀多変,心葉色彩絢麗如花,整株酷似一朵盛開的牡丹花,人們形象地稱之為“葉牡丹”。又因其喜冷涼氣候,較耐寒,可忍受多次短暫的霜凍,在百花凋零的冬季和早春,是布置露地花壇、花台及盆栽陳設美化時不可多得的優秀用材。

(概述圖參考來源:)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主要品種,產地生境,繁殖方法,栽培技術,病蟲防治,主要價值,食用,保健,觀賞,

形態特徵

羽衣甘藍為二年生觀葉草本花卉,為甘藍的園藝變種。基生葉片緊密互生呈蓮座狀,葉片有光葉、皺葉、裂葉、波浪葉之分,外葉較寬大,葉片翠綠、黃綠或藍綠,葉柄粗壯而有翼,葉脈和葉柄呈淺紫色,內部葉葉色極為豐富,有黃、白、粉紅、紅、玫瑰紅、紫紅、青灰、雜色等,非常漂亮。葉片的觀賞期為12月至翌年3、4月份。株高一般為20-40厘米,在4月份溫暖、長日照條件下抽薹開花,總狀花序,花淺黃色。果實為角果,6月份種子成熟,種子黑褐色扁球形,每1克種子有300粒左右,不採種時應及時剪去花薹,以延長葉片的觀賞期。

主要品種

波葉類:東京(Tokyo)、大板(Osaka)、鴿子(Pigeon)。
皺葉類:名古屋(Nagoya)、千鶴(Chidori)。
羽葉類:孔雀(Peacock)、起重機(Crane Red)。
切花類:日出(Sunrise)、日落(Sunset)。

產地生境

中國大城市公園有栽培。
溫度:喜冷涼、溫和氣候,耐寒性較強,經煉苗能耐-12℃短時間低溫,成株在我國北方地區冬季露地栽培能經受短期15-20次霜凍而不枯萎,但不能長期耐受連續嚴寒。採種株在2-10℃下,需30天以上通,過春化抽薹開花。種子發芽適溫18-25℃,植株生長適溫20-25℃。能在35℃高溫中生長,但所收葉片風味差、纖維多、葉質堅硬。
光照:較耐陰,但充足光照下葉片生長快、品質好。採種植株要在長日照下抽薹開花。
水分:需水量較大。乾旱缺水時,葉片生長緩慢,但不耐澇。
土壤:對土壤適應性較強,似腐殖質豐富、肥沃的壤土或粘質壤土最宜。在肥水充足和冷涼氣候下生長迅速、產量高、品質好。栽培中要經常追施薄肥,特別是氮肥,並配施少量的鈣肥,有利生長和提高品質。酸鹼度在pH5.5~6.8的土壤中生長最旺盛。

繁殖方法

營養土配製:播前每畦(1.5米×7米)施腐熟並過篩的有機肥200千克,每平方米土中加入50%多菌靈0.5千克,將細土、肥、藥充分混合拌勻。
播種方法:平整苗床後澆足底水,播種量為15-20克/平方米,乾種直播,播後覆細土0.5-1厘米。
苗期管理:播後溫度保持在20-25℃,苗期要少澆水,適當中耕鬆土,防止幼苗徒長。

栽培技術

品種選擇:可根據栽培目的選擇適宜的品種。食用種有東方綠嫩、阿培達、科倫內等;觀賞種有花羽衣甘藍、京引“14006”、穆斯博等。
定植:當幼苗5-6片葉時定植。定植前施足優質腐熟基肥,每畝2500千克,並施用30千克複合肥,做寬100-120厘米的小高畦,株、行距30×50厘米,每畝保苗4500株左右。
田間管理:定植後7-8天澆1次緩苗水,到生長旺盛的前期和中期重點追肥,結合澆水每畝施氮、磷、鉀複合肥25千克;同時注意中耕除草,順便摘掉下部老葉、黃葉,只保持5-6片功能葉即可。白天溫度保持在15-20℃,夜間5-10℃。
採收:從播種至採收要55-65天,從定植到採收要25-30天。外葉展開10-20片時即可採收嫩葉食用。每次每株能采嫩葉5-6片,留下心葉繼續生長,陸續採收,一般每隔10-15天採收1次。晚春、夏、秋如果管理得好,又無菜青蟲為害,可採收至初冬。秋、冬季稍經霜凍後風味更好。在夏季高溫季節,葉片變得堅硬,纖維稍多,風味較差,故要早些採摘。

病蟲防治

注意萊青蟲、蚜蟲黑斑病等病蟲害的發生。要及時除去基部的老葉、黃葉,基部留5-6片優質功能葉,以利植株間的通風透光。還可在發病初期用75%百菌清粉劑600倍液加50%多菌靈粉劑500倍液防治炭疽病1次;用21%的滅殺斃乳油2000倍液防治菜青蟲及蚜蟲1次。

主要價值

食用

採集中心部位剛展開的羽狀嫩葉為食用部分。羽衣甘藍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VA、Vc、VB2及多種礦物質,特別是鈣、鐵、鉀含量很高。其中每100克嫩葉中Vc含量達153.6-220毫克,可與西藍花媲美。羽衣甘藍可連續剝取葉片,並不斷產生新嫩葉,適口性好、質脆味清,可炒食、涼拌、醃製、做湯等,烹調後能保持鮮美的顏色,與其它蔬菜可拼成各種圖案的“沙拉”,在菜餚裝飾中堪稱上品。

保健

羽衣甘藍熱量僅為209焦耳,是健美、減肥的理想食品。其Vc含量是綠葉菜中最高的。微量元素硒的含量為甘藍類蔬菜之首,有“抗癌蔬菜”的美稱。相關研究表明:它含有豐富的鈣、VD和VE,長期食用有助於治療老年婦女常患的骨質疏鬆症。另外,還具有一定的養胃和中、清熱除煩、利水、消食通便、防治口乾食少等功效。

觀賞

其葉緊密互生、團抱成球形,葉片較寬大,葉緣細密多皺並具波狀起伏。心部葉片的色彩豐富,因品種不同而呈紫紅、桃紅、青灰、淡黃至乳白色的變化,全株好似一朵盛開的牡丹花,故又名葉牡丹。葉片觀賞期為1-2個月,株高一般20-40厘米。因其具有獨特的葉色、姿態、適應性強、養護簡便等特點,可作為北方晚秋、初冬季城市綠化的理想補充觀葉花卉,還可家庭盆植於屋頂花園、陽台、窗台觀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