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寧公主(唐憲宗女)

義寧公主(唐憲宗女)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歷史上被封為義寧公主的一個有三位,分別為唐憲宗女義寧公主,北齊文宣帝女義寧公主,後唐莊宗女義寧公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義寧公主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性別:女
義寧公主(?—?),唐憲宗李純女,母不詳。公主未下嫁就逝世了。
唐武宗會昌三年(843年),遠嫁回鶻太和公主回朝,武宗命令諸公主迎接。陽安長公主宣城公主、義寧公主、真源公主真寧公主臨真公主等七位公主居然拒不從命,不肯出迎。太和公主是宣城、真源、義寧的姐姐。武宗大怒。二月二十七日,下令罰奪陽安長公主封絹300匹、宣城等公主封絹各100匹以贖罪,並將此事記載於史,詔示後世。
相關史料《宋史。宋偓傳》載:宋偓十一歲,就因父親的功績蔭庇封為殿直侍奉官。後來娶永寧公主,被封為駙馬都尉、右金吾衛大將軍;授昭武軍節度使,鎮守滑州。正值唐宋及五代十國政權交替戰亂時期,後來宋偓歸降了後周,被封為左監門衛將軍。史稱:他武略膽識超人,曾為救後周世宗,射殺猛虎“一箭而斃”。趙匡胤(宋太祖)代後周稱帝後,宋偓升任忠武軍節度使、定國軍節度使。他輔佐趙匡胤在平定太原、幽州等戰役中,立下了戰功。被加封右衛上將軍、同平章事(宰相),加爵邢國公。宋偓死後被追贈侍中,諡號“莊惠”。他的長女被宋太祖封為皇后,即孝章皇后。宋偓的幼女是名相寇準的妻子。
《新唐書 列傳第八》
義寧公主,未及下嫁薨。
同卷關於太和公主的記載:主(太和公主)始至,宣城以下七主不出迎,武宗怒。差奪封絹贖罪。宰相建言“禮始中壺,行天下,王化之美也,請載於史,示後世。”詔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