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芳譜

中國明代介紹栽培植物的著作。全稱《二如亭群芳譜》。編撰者明代王象晉(1561~1653),字藎臣,又字子進,號康宇,自稱明農隱士、好生居士,山東新城(今山東桓台縣)人。萬曆三十二年(1604)進士,官至浙江石布政使。約在1607~1627年間,王象晉在家督率傭僕經營園圃,積累了一些實踐知識,並廣泛收集古籍中有關資料,用10多年時間編成此書。全書30卷(另有28卷本,內容全同),約40萬字,初刻於明天啟元年(1621),後有多種刻本流傳。

基本介紹

書籍內容,作者簡介,

書籍內容

內容按天、歲、谷、蔬、果、茶竹、桑麻、葛棉、藥、木、花、卉、鶴魚等十二譜分類,記載植物達400餘種,每一
植物分列種植、制用、療治、典故、麗藻等項目,其中觀賞植物約占一半,對一些重要花卉植物收集了很多品種名稱。尤其重視植物形態特徵的描述,記述較詳,並注意名稱訂正,糾正以往混淆之處,為該書突出優點。不足之處是“略於種植而詳於療治之法與典故藝文”。《群芳譜》可能以南宋陳泳所輯《全芳備祖》為藍本,從體例到內容,受該書影響較大。
群芳譜
清康熙四十七年(1708),汪灝等人奉康熙帝之命,在《群芳譜》的基礎上改編成《廣群芳譜》一百卷。

作者簡介

王象晉(1561~1653),字子進,一字康候,號康宇,桓台新城人。1604年(明萬曆三十二年)中進士,授中書舍人。1613年(明萬曆四十一年)考選,升任翰林、御史等職。時值魏忠賢閹黨之禍熾盛,他與兄王象乾都是東林黨人,閹黨力圖拉攏他二人入伙,遭拒絕,遂觸怒閹黨,被迫辭職回鄉。數年後復職,歷受河南按察使、浙江右布政使等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