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書治要(全二冊)

群書治要(全二冊)

《群書治要(全二冊)》是2012年團結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魏徵。主要講述了歷代帝王治國資政史料,擷取經、史、諸子百家中有關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精要,彙編成書。

基本介紹

  • ISBN:9787512607927
  • 頁數:898
  • 定價:128.00元
  • 出版時間:2012-6
內容介紹,評價,

內容介紹

《群書治要(原文版)(套裝全2冊)》內容簡介:《群書治要》是唐太宗李世民(公元五九九年——六四九年)於貞觀初年下令編輯。太宗十八歲隨父從軍,起義平定動亂的社會,戎馬倥傯十餘年。二十八歲即帝位後,偃武修文,特別留心於治平之道,休生養民。
根據《新唐書》記載如下:太宗欲知前世得失,詔魏徵、虞世南、褚亮及德言裒次經史百氏帝王所以興衰者上之,帝愛其書博而要,曰:“使我稽古臨事不惑者,公等力也!”賚賜尤渥。
《群書治要》一書,整理歷代帝王治國資政史料,擷取經、史、諸子百家中有關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精要,彙編成書。上始五帝,下迄晉代,自一萬四千多部、八萬九千多卷古籍中,博採典籍六十五種,共五十餘萬言。書成,如魏徵於序文中所說,實為一部“用之當今,足以鑒覽前古;傳之來葉,可以貽厥孫謀”的治世寶典。

評價

《群書治要(原文版)(套裝全2冊)》根據《群書治要》元和二年本、《群書治要》天明本校勘整理而成,並將原闕的三卷重新從原書中節錄,以補原闕之憾,更便於當前人們學習和汲取該書的智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