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著作權法

美國著作權法

美國著作權法,是指美國在1776年獨立之後,對著作權已開始靠各州的法律保護。1790年,美國頒布了第一部聯邦《著作權法》。人們普遍認為這部法律的基本內容均出自英國的《安娜法令》。它僅僅對書籍、地圖、插圖等“書面作品”給予著作權保護。後來才延及戲劇表演、音樂、照片及其他一些藝術品。美國現行著作權法是1976年頒布、部分條文1978年生效、部分條文1980年生效的《著作權法》,載於《美國法典》第17編。美國現行著作權制度在很多基本方面仍舊與英國相同。如,不保護作者的精神權利;不保護版稅追續權;一部分“委託作品”的著作權歸委託人而不歸作者;僱傭作品的著作權一般都歸僱主所有,等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美國著作權法
  • 外文名:Copyright Law of the United States
來源,規範著作權法律,有效國際協定,規則,歷史和細節,美國著作權登記,登記種類,所需資料,

來源

第一部美國著作權法是於1790年制定的。
著作權法的制定,來自於美國憲法第一條第八款的授權: “議會有權......為促進科學和實用技藝的進步,對作家和發明家的著作和發明,在一定期限內給予專利權的保障......”

規範著作權法律

在美國,規範著作權的法律主要有
1790年著作權法
1909年著作權法
1976年著作權法
1998年著作權期間延長法案(Sonny Bono Copyright Term Extension Act)
1998年數字千年著作權法
2005年家庭娛樂和著作權法

有效國際協定

對美國有效的國際協定主要有:
伯爾尼保護文學和藝術品公約
與智慧財產權有關貿易協定
《WCT公約》

規則

目前在美國作家死後70年內擁有著作權,假如作品是集體創作或是1978年1月1日以前發表的,那么其著作權保持75至95年。1923年以前發表的作品均屬公有領域。但這個規則也有例外,一些1963年的作品已經進入公有領域,而另一些早於1923年的作品重新被申請著作權因此依然受著作權保護。出於法律的改變,到2019年為止不會有作品進入公有領域。

歷史和細節

此後著作權法被多次改變來適應新技術如錄音的出現,也來擴展保護的時間,此外還有一些其它的改變。美國法庭對憲法第八款的理解是著作權的目的是鼓勵創造對公共有利的作品,因此假如公共利益與作家利益之間產生衝突的話,那么公共利益比作家利益的地位高。這個理解方法導致了合理使用法律的產生。一些著作權擁有者試圖擴展法律為他們提供的著作權的套用範圍導致了濫用著作權。
美國著作權法區分“主意”和“實行”這兩個基本概念,但這兩個概念之間的界線不十分明確。一份描寫一個工業過程的論文受著作權保護,任何人未得到作者允許不準拷貝這份論文,但這個工業過程本身不受著作權保護,它可以受專利保護。另一個作者可以用他自己的語言來描寫同一工業過程而不侵犯原作者的著作權。至於一個故事、一部小說或電影中的人物是否受著作權保護不同的法庭意見不同。1976年著作權法註明:
原作品的著作權絕對不涉及到其中的任何主意、程式、過程、系統、操作技術、規劃、原理或發現,不論原作品如何描述、解釋、圖示或代表這些主意。
事實被看作是“主意”和“發現”的同義詞。不過著作權法第103款允許保護“編輯”中的選擇和排列所體現的創造力。但這個保護僅限於選擇和排列,而不限於事實本身,事實本身可以隨便拷貝。美國最高法庭在一次判決中還明確規定一個編輯必須有創造性才受保護,因此電話簿不受保護,不論編輯電話簿需要多少工作,其編輯不需要創造性工作因此不受保護。
有時一部作品的作者是誰不很清楚。比如假如一個公司雇用某人來寫一部作品的話。在這種情況下法庭判決公司,而不是雇員是作者,也擁有著作權。
作者可以出售、轉讓或授權著作權。比如一個作者可以授權一個外國出版商翻譯他的書。美國著作權也允許一個作家(或其繼承人)在轉讓後35到40年中收回其著作權或在著作權生效56到61年後收回其著作權。但作者及其繼承人無法強迫收回這個著作權。
在美國,隸屬美國國會圖書館的美國著作權局管理著作權問題。
美國法典第17篇,第105節規定:
這篇中規定的著作權不適合於任何美國政府的作品,但美國政府不被禁止通過授權或購買或其它方式獲得和持轉讓的著作權。
這一條的目的在於將所有美國政府的工作放入公有領域。所有美國政府職員在執行他們的工作義務時創造的作品都屬於這個範疇。
1988年美國加入伯爾尼保護文學和藝術品公約,此公約從1989年3月1日開始在美國生效。美國也簽署了與智慧財產權有關貿易協定,這個協定本身要求服從伯爾尼公約。為了滿足這個協定著作權保護被擴展到建築物。由於美國著作權法中的合理使用條例比較強,一些學者懷疑美國法律是否完全符合伯爾尼公約和與智慧財產權有關貿易協定的要求。

美國著作權登記

作品首先在美國境內出版的,在美國享有著作權。在美國境外出版的作品,根據其所屬國同美國簽訂的協定或者共同參加的國際條約享有著作權,亦受美國法律保護。美國著作權登記,是提出侵權訴訟的前提條件,作品只有進行著作權登記之後,方可對某些侵權行為進行訴訟並獲得法定賠償。

登記種類

1、文字
2、口述
3、音樂、戲劇、曲藝、舞蹈、雜技藝術作品
4、美術、建築
5、攝影作品
6、電影和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
7、工程設計、產品設計圖、地圖、示意圖等圖形和模型
8、計算機軟體 ·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作品

所需資料

1、法人申請:營業執照或商業登記證複印件
2、自然人申請:申請人身份證明及創作人身份證明檔案
3、申請表(須由申請人簽署)
4、創作人名稱及地址
5、作品說明書(作品名稱、類型、完成日期及發表狀況等)
6、委託書
7、其他需出具的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