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二銀行

美國第二銀行

1812年,美國因為英國在拿破崙戰爭(1803—1815)中強征美國海員、破壞美國與歐洲大陸的中立貿易、鼓動和聯合美國西部印第安人部落反美等原因與英國交惡,爆發了第二次美英戰爭(1812—1814)。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美國第二銀行
  • 外文名稱:Second Bank of the United States
  • 總部地點:美國
  • 成立時間:1816年
  • 公司性質:私營
雖然美國勉強打贏了這場戰爭,但國內經濟卻因為戰爭期間的封鎖和破壞而困難重重,軍費的增加和戰債的發行使本來就很脆弱的聯邦財政更加混亂不堪。當時,美國市場上合法的貨幣只有金銀兩種,金銀貨幣又重又大,攜帶不便,民眾納稅還債時只好選擇地方銀行發行的紙幣。而地方銀行魚龍混雜,管理不善,造成紙幣泛濫,信用全無,面值大跌,形同廢紙。
為了整頓這一混亂的局面,更是為了支付政府欠下的戰債,國會的民主共和黨人不得不再走聯邦黨人的老路,在1812年通過了建立第二合眾國銀行(the second bank of the United States)的法案,授予它為期20年的經營特許狀。當年最激烈反對建立第一合眾國銀行的詹姆斯·麥迪遜此時已是美國總統,為形勢所迫,他也不得不簽署了該法案。
“要傑克遜,不要銀行。”這是當時安德魯.傑克遜的重要競選口號。1832年,美國第七任總統安德魯.傑克遜認為,美國第二銀行是一個精英機構,挾國際財閥集團之勢,壟斷金融業,犧牲普通社會民眾的利益,偏袒東部製造業的發展。於是,傑克遜總統的否決得以實施。到了1832年,特許狀到期,第二銀行只能以州行的身份繼續經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