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聯盟

美國大學聯盟

美國的高等教育通常依據經費的來源分成公立和私立學校。公立學校是由政府部分補助,因此學費較低,

但外州的學生與外籍學生的學費通常是比州民貴,每州的學校學費都不同,應參考最新的學校目錄。私立學校的經費則來自學費或捐款,學費較貴,但無本州或他州居民的差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美國大學聯盟
  • 外文名:(State & Private)
  • 國家:美國
  • 系統:Univ.of
州立與私立,州立教育系統,學術聯盟,體育聯盟,

州立與私立

Univ.of&Univ.:美國各州幾乎都有這兩大獨立系統的學校,通常Univ.of建校的歷史較久。Univ.則因為美國聯邦政府通過land-grant法案後而陸續開始設校。
Univ.早期偏重於套用科學、農機、製造等領域,後來其學科及系所才漸漸朝多元化發展。以下以U來代表university的簡稱,以方便閱讀。

州立教育系統

加州教育系統
美國加州有很多高等學府,獲得州政府資助的主要有兩個公立大學系統,即加州大學(UofCalifornia),簡寫為UC;與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StateU),簡稱為CSU。兩大系統所屬各校彼此各自獨立,不相隸屬。
UC成員,合起來稱為TheRegentsoftheUofCalifornia,總共包括十所學校,例如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UofCaliforniaatBerkeley),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ofCaliforniaatLosAngeles,簡稱UCLA)等學校。
CSU則共有二十所學校所組成)詳見1998HigherEducationDirectory一書),例如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校區(CaliforniaStateUatLosAngeles),加州州立大學舊金山校區(CaliforniaStateUatSanFrancisco)等學校。至於南加大(UofSouthernCalifornia,簡稱USC)則是一所成立於1880年的私立大學,校園位於洛杉磯市中心,並不隸屬於上述兩大系統。
紐約州教育系統
紐約州主要的高等教育系統為紐約州立大學(StateUofNewYork),簡稱SUNY系統;與紐約市立大學(CityUofNewYork)簡稱CUNY系統;另外則有一所名為紐約大學(NewYorkU)的私立學校,該校位於紐約市中心。
SUNY是美國最大的單一公眾高等教育系統,共有64個校區,學生人數將近四十萬人,包含有獨特的社區學院(communitycollege)系統、二年制的技術學院(collegeoftechnology)、特別的statutorycollege、傳統的四年制college、大學校區研究機構與學術科學中心。
這個系統整合了不同制度的高等教育,讓學生能夠有彈性地完成各種層次的學位。這64個校園在地理上分散紐約州各處,有四個大學中心(UniversityCenter),分別在Albany、Binghamton、Buffalo、與StonyBrook;而有13個UniversityCollege、2個HealthScienceCenter(在Brooklyn與Syracuse)、5個CollegeofTechnology、5個SpecializedCollege、5個StatutoryCollege,30個CommunityCollege。
CUNY是全世界第三大的公立教育系統,學生人數將近35萬人,歷史可追溯至公元1847年之FreeAcademy,後來成為CityCollegeofNewYork(CCNY),其教育使命是全人教育(educatethewholepeople),承諾致力學術專精並提供公平機會的教育。CUNY有10個SeniorCollege,例如CCNY的工學院、在Baruch的商學管理學院、在Hunter的社會工作學院等學院、6個CommunityCollege、以及四年制TechnicalCollege、Doctoral-GrantingGraduateSchool、LawSchool、AcceleratedMedicalProgram與MedicalSchool。

學術聯盟

美洲大學協會
美國大學協會,或稱美洲大學協會,是一個由美國和加拿大的研究型大學組成的組織。早期的成立目的是為了加強和統一博士學位的標準。該會的原始成員只有十四所,後來發展為一個龐大的組織,現時成員共有60所美國大學和2所加拿大大學。
美洲大學協會十四所創始大學中,除了美國天主教大學克拉克大學己經退出該會,其餘十二所大學成為該會會藉最長的成員大學。常春藤八所盟校之中,除了規模較小的布朗大學達特茅斯學院之外,其餘6所都是該會的創始成員。這十二所會藉最長的AAU成員大學,在現時幾乎都是美國在世界上最著名的頂尖大學。
該會的創始成員有14所,除了美國天主教大學克拉克大學己經退出該會,其餘12所大學成為該會會藉最長的成員大學。
AAU於1900年的14個創始成員為:

體育聯盟

常春藤聯盟(The Ivy League)
在美國,"常春藤學府"一般隱喻著和高等學習院校有關,但只有一些學校被公認為"常春藤聯盟"。常春藤聯盟由美國東北部之八所學校組合而成:布朗大學(Brown)、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康乃爾大學(Cornell)、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哈佛大學(Harvard)、賓州大學(Pennsylvania)、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及耶魯大學(Yale)。
除康乃爾大學外,所有這些學校均在美國獨立戰爭前創設,每所院校的入學標準均非常嚴格。這些學校之間的學術與運動競爭性紀錄始於十九世紀末。於很多人加入最有學術名望學院聯合會,常春藤聯盟成為多數美國及世界領導之母校。
根據一種理論,"常春藤聯盟"之原名應追溯到1937年,一位紐約報作者鑄造了此名詞,因美國最古老及最菁英的學校建築物均被常春藤覆蓋住。
另外一個理論對此名詞的解釋則較為古老,來自較早稱之為"四聯盟"(FourLeage)的運動協會,成員包括哥倫比亞大學、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和耶魯大學。根據第二個理論,在保持學術傳統之時,"四聯盟"(FourLeage)被寫為羅馬數字的"四聯盟"(IVLeague)。
讀英文字母時,"IV"有著和"Ivy"同樣的發音。不論何種理論是正確的,到1954年時,"常春藤聯盟"(亦是所謂的常春藤團體董事會議:theCouncilofIvyGroupPresidents)一詞被正式形成沿用。
大十聯盟(The Big Ten)
此聯盟創設於1896年,於1996年慶祝其百年紀念日。大十聯盟的基本成員如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ofChicago)、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ofIllinois)、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ofMichigan)、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ofMinnesota)、西北大學(NorthwesternUniversity)、普度大學(PurdueUniversity)、及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ofWisconsin)。
印第安大學(IndianaUniversity)及愛阿華大學(theUniversityofIowa)於1899年才加入聯盟,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State)於1912年加入。芝加哥大學則於1946年退出,而密西根州立學院(現為密西根州立大學)於三年後的1949年加入。
大十的最新會員為賓州州立大學,於1990年加入。大十聯盟的會員院校在很多學術、研究、與運動範圍內均有合作關係。此共同合作團體經由兩個組織組成:學校合作委員會(CIC)及國際活動公司的中西大學共同融資財團(MUCIA)。
大東方聯盟(The Big East)
大東方聯盟於1979年形成。屬於此聯盟的學校包括:波士頓(BostonCollege)、康乃狄格(Connecticut)、喬治城(Georgetown)、邁阿密(Miami)、聖母(NotreDame)、匹茲堡(Pittsburgh)、天佑(Providence)、羅特爵爾(Rutgers)、西東(SetonHall)、聖約翰(St.John's)、西拉克斯(Suracuse)、聖堂(Temple)、維爾阿諾法(Villanova)、維吉尼亞理工科技(VirginiaTech)、和西維吉尼亞大學(WestVirginia)。
以團體而言,大東方聯盟有個以寬廣為基礎課程的傳統,此傳統由經常專注於學術完整性的行政管理人與教練們領導著。其學生運動員有極高的畢業率,他們的學年成績紀錄反映出大學間運動與學術的平衡。
東南聯盟(TheSoutheasternConference)
東南聯盟於1933年成立,取代於1894年早已存在的較早組織。此聯盟的院校成員有:阿拉巴馬(Alabama)、阿肯薩(Arkansas)、奧本(Auburn)、佛羅里達(Florida)、喬治亞(Georgia)、肯塔基(Kentucky)、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LouisianaStateUniversity)、密西西比(Mississippi)、密西西比州立(MississippiState)、南卡羅萊那(SouthCarolina)、田納西(Tennessee)、及凡德彼大學(Vanderbilt)。東南聯盟的學校,在學術與研究計畫方面,作寬廣且多元性的合作,而這些學術與研究計畫則有益於參與的院校及其服務的社區。
太平洋十聯盟(The Pacific 10)
太平洋十聯盟的根源即是眾所皆知的"Pac10",可追溯到80年前1915年太平洋岸聯盟(PCC)之成立。原始成員包括四所學校:加州伯克萊大學(UniversityofValiforniaatBerkeley)、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ofWashington)、奧勒岡大學(UniversityofOregon)、及奧勒岡州立學院(OregonStateCollege;即現今的奧勒岡州立大學:OregonStateUniversity)。
太平洋十聯盟現今的成員有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ofArizona)、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StateUniversity)、加州伯克萊大學(UniversityofValiforniaatBerkeley)、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ofCalifornia,LosAngeles)、奧勒岡大學(UniversityofOregon)、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ofSouthernCalifornia)、史丹佛大學(StandfordUniversity)、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ofWashington)、及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StateUniversity)。太平洋十聯盟中,在院校會員的學術部門、工作成員、與研究中心之間,有著很多共同合作及改變範圍。
其他聯盟
總計美國大約有三十所學院聯盟。這些聯盟的院校成員包含許多知名學校,因數目太多無法在此贅述。不在上述被提名的聯盟如下:美國東部聯盟(AmericaEast)、大西洋岸聯盟(AtlanticCoast)、大西洋十(Atlantic10)、大天(BigSky)、大南方(BigSouth)、大十二(Big12)、大西方(BigWest)、殖民地運動協會(ColonialAthleticAssociation)、美國聯盟(ConferenceUSA)、大西洋地下鐵運動聯盟(MetroAtlantic)、中部美國(Mid-American)、中部北美大陸(Mid-Continent)、中部東大西洋聯盟(Mid-EasternAtlantic)、中西大學間聯盟(MidwesternCollegiate)、密蘇里流域聯盟(MissouriValley)、東北聯盟(Northeast)、俄亥俄流域聯盟(OhioValley)、愛國聯盟(PatriotLeague)、南方聯盟(Southern)、南地聯盟(Southland)、西南運動聯盟(SouthwesternAthletic)、陽光帶聯盟(SunBelt)、橫貫美國聯盟(TransAmerica)、西岸聯盟(WestCoast)、及西部運動聯盟(WesternAthletic)。不屬於特別聯盟的學校則屬於"獨立"學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