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局

美國國家安全局

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簡寫為NSA)是美國政府機構中最大的情報部門專門負責收集和分析外國及本國通訊資料,隸屬於美國國防部,又稱國家保密局。它是1952年根據杜魯門總統的一項秘密指令,從當時的軍事部門中獨立出來,用以加強情報通訊工作的,是美國情治單位的中樞。

NSA總部的建築面積為15公頃,位於華盛頓以北的馬里蘭州米德堡,在距巴爾的摩市華盛頓公園幾百米遠的森林中,其規模比中央情報局總部還大,號稱“神秘迷宮”。

NSA是全世界單獨僱傭數學博士、計算機博士和語言學家最多的機構,也是美國最神秘的情治單位,由於過於神秘,甚至完全不為美國政府的其他部門所了解,所以它的縮寫NSA經常被戲稱為“No Such Agency(沒有這個局)”。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自2009年起即入侵香港中國內地的計算機,目標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公職官員、企業及學生電腦。2013年8月,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Keith B. Alexander)在紐約福德漢大學的網路安全會議表示,美國國家安全局1000名系統管理員幾乎都會被辭退。2014年1月1日,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在三星、Cisco華為戴爾等電腦與通信設備企業的產品里也植入了間諜軟體(個人情報竊取程式)。2014年1月14日,美國國家安全局被曝在全球範圍內的10萬台電腦中植入監控軟體。2014年3月27日,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將停止對公民電話通信數據進行大規模監聽和儲存。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美國國家安全局
  • 外文名稱: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 總部地點:馬里蘭州米德堡
  • 成立時間:1949-5-20
歷史沿革,主要職能,間諜,監聽,設備,主要事件,NSA密鑰,稜鏡門,雇員監視,監聽事件,監控軟體,監控中國,中止監控,間諜軟體,維基起訴,社會評價,

歷史沿革

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前身是1949年5月20日經參謀長聯席會議決定的,由國防部成立的“武裝部隊安全局”(AFSA),負責綜合協調下屬部門的情報工作,包括“陸軍安全局”、“海軍安全組”和“空軍安全服務部”,當時沒有多大權力。
1951年12月10日中央情報局局長給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寫了一份備忘錄,建議成立一個綜合的通訊情報部門,建議被採納並開始調研,1952年6月13日調研報告《布朗內爾委員會報告》完成,建議在AFSA基礎上成立NSA,工作範圍超出軍隊內部。6月杜魯門總統簽署檔案,規定了NSA的工作範圍,1952年11月4日根據杜魯門總統的秘密指示成立正式成立,將國家安全委員會情報組的9人轉為NSA的領導機構。這個檔案在一代人的時間內一直保密。
美國國家安全局在冷戰結束前,其運作是個謎,只有極少數人知道它的存在,更少數的人知道它的功用。美國國家安全局曾一度十分罕見地舉行開放日,開放印製核武作戰密碼書的印刷廠和測試竊聽天線的無回聲室等機密設施,讓外人眼界大開。國安局表示,舉行開放日的目的,是讓國人更明白國安局的宗旨。至於對外開放的地方,國安局已進行淨化處理,確保該等地方沒擺放機密資料。國安局一直都為美國政府的運作保駕護航。

主要職能

國家安全局擁有遍布世界各地固定的和機動的無線電攔截和定位站及中心(包括美國駐各國使館),還負責協調美國情報部門的電子間諜活動,並同北約國家的無線電偵察和無線電諜報機關進行合作。國防部中央安全局的任務是保障電訊安全和收集國外情報;藉助地面、海上、空中和宇宙手段進行全球無線電和無線電技術偵察;負責破譯世界各國的密碼信息;
編制美國國家機關和五角大樓秘密線路中使用的密碼並保持密碼的穩定;控制著整個間諜衛星網和世界各地的監聽站;負責協調美國情報部門的電子間諜活動,並同北約國家的無線電偵察和無線電諜報機關進行合作。可以說,它控制著整個美國的間諜衛星網和設在世界各地的監聽站。它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等政府機構提供可靠情報,幫助其破獲重大恐怖犯罪和刑事案件,並為美國政府守護尖端機密,例如在外特工名單,高度危險的證人的姓名地址資料,軍事武器的設計圖,監測衛星的發回數據,總統的核子彈發射密碼等等。

間諜

從技術角度來說,由於現代電話、網際網路、傳真和衛星通訊都是通過大氣電波傳播的,所以都可能被監聽。但NSA的指導條令第18條規定沒有經過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書面允許,不得監聽和收集“……美國公民、註冊公司和組織……”的情報,不得用以對付美國公民。但實際操作時,NSA與外國情治單位合作,讓其他國家的情治單位收集美國公民的情報再分享,以此避開第18條規定的限制。同時NSA有時還監視在國外的美國公民,這種權力有時被濫用,已經不只是為了保護美國的安全,還時常用於政治方面和商業間諜活動。

監聽

國安局共有五個無回聲室,以測試竊聽天線。這次開放的無回聲室樓高十三米,地下、牆壁和天花全布滿尖狀的藍色吸音海綿,就像科幻電影的布景一樣。測試竊聽天線的方法,是把天線放在無回聲室的基座上轉動,接收從房間另一端發射的信號。國安局的一項任務,據報便是利用名為“梯隊”的系統,竊聽全球通訊。
2005年12月16日,《紐約時代周刊》登載一篇文章,在白宮的壓力下和根據美國總統布希的指令,在沒有經過大法官批准的情況下,國家安全局對美國公民向國外通話進行監聽,以發現恐怖分子。白宮曾經要求時代雜誌不要發表這篇文章,認為會妨礙抓捕恐怖分子,為此文章晚發表了一年。
文章發表後引起國會議員和一些組織的強烈不滿,認為違反了美國憲法,要求舉辦聽證會進行調查。白宮新聞秘書拒絕發表評論。2005年12月17日布希接受了8分鐘的電視採訪,承認他批准了對電話的監聽,他說是“為了國家的安全”,美國人希望他能做“任何在我權力範圍內,在憲法和法律允許的條件下,保護他們和他們的自由”,他指責發表這篇文章的人“沒有經過允許發表會危害國家的安全,將我們的人民置於危險之中”。
參議員魯斯·費英古德在接受電視採訪時說:“他是布希總統,不是布希國王,這不是我們具有的和我們為之奮鬥的政府體系。”“看起來布希政府以為自己是凌駕於法律之上”。美國法務部開始調查信息泄露給時代周刊的來源。2006年5月10日《今日美國》報導NSA操作一個世界上最大的資料庫,收集了幾千萬人名、地址和其他信息。

設備

國安局亦開放了占地逾六千平方米、每年印紙量達一億六千張的核戰密碼書印刷廠。為了替美軍印製啟動核武用的密碼書,印刷廠平均每月會開動印製機四次,不過在九一年波斯灣戰爭期間印刷廠幾乎每天都要為美軍趕印核武密碼書。核武密碼書是放在一個印有粉紅點的密封膠袋內,袋內注有空氣,如膠袋穿孔或粉紅點的設計有異,那部密碼書即告作廢。擁有這部密碼書的約有一千軍人。
國安局展出的其中一項新儀器,是數碼保全電話,其特點是能即時把用家的聲音或高速資料譯成密碼。其他展出的儀器,還包括一具能分辨眼睛虹膜、面孔、指印和聲音的保全儀器。事實上,國安局總部內到處都有提醒人們要注意保全的提示。在國安局的飯堂內,就貼有一張“禁止機密談話”的告示。
美國國家安全局還負責研製一些裝置,用於確保美國的通信機密不被敵人竊取,其中包括一種充當“門衛”的保全裝置。該裝置能精確地識別使用者的眼虹膜、臉和指紋特徵,電腦確認了其中的一項之後,使用者才被允許進入。其中,眼虹膜辨認法是最精確的辨認法。據技術人員介紹,該系統的臉部辨認法可分辨雙胞胎的臉部不同特徵。
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全球通訊監視系統可以竊聽到全世界絕大多數的通訊,其系統可以自動分析通訊內容。如果內容包含有對美國安全不利的成分(比如恐怖攻擊等),系統就會記錄下來,並傳送給專門人員進行分析。還有,在我們頭上,也有衛星在每星期7×24小時不間斷的在為安全局工作,不斷的進行著拍攝,分析,傳送數據等等。
密碼設備一流,監聽設備甚多是NSA的主要特徵。NSA的主要任務是:通過偵察衛星和遍布全世界的監聽站,截獲世界各國的無線電通訊信號,偵察各國的軍事動向,破譯各國的密碼;蒐集各國的信息資料,揭露潛伏間諜通信聯絡活動,為美國政府提供各種加工整理的情報資料。它也負責為國家研製密碼、新式通訊設備及通信安全設備。NSA擁有一流的設備,它的總部大樓里布滿了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先進的高性能電子裝置,它使用的計算機能夠通過掃描,查找某些電話或交換機號碼,還能破譯密碼,通過密碼了解通信內容。它擁有的密碼破譯人員、語言學者、電子技術人員等多達6.8萬人。
在本部之外工作的NSA人員主要採用電子監聽和竊聽設備獲得原始情報資料。電子監聽又稱電訊接收,即利用先進的電子設備系統對有線、無線、微波等通訊信號進行截收、分析、破譯、處理。竊聽技術只適用於近距離,其竊聽器材種類繁多、製作精巧,有的像指甲蓋大小,有的甚至只有米粒大,令人防不勝防。比如美國生產的一種雷射竊聽槍能在半英里之外將雷射束髮射到要竊聽的目標玻璃上,根據室內談話時聲波輕微振動玻璃窗的原理,再用一個雷射接收器接收由玻璃反射回來的雷射而還原成聲音。海上情報船是NSA監聽的重要手段,該船上一般都載有高精密的設備,如電信接收機、感測器、超遠距離照相機以及密碼破譯機等,可對海岸附近軍事情況進行監視,收集軍事情報。NSA還可以把一套複雜的電子竊聽系統偽裝成一段樹枝,並包上樹皮,然後嫁接在敵對國某空軍基地的大樹上,這段電子樹枝可監聽到該基地的任何聲音,獲取新式飛機的通信聯絡密碼、各種型號雷達的絕密資料和駐紮戰機的戰略意圖。前蘇聯空軍某基地就曾經被美國電子樹枝監聽過。
機構遍布全球秘密都想獲得NSA總部大樓里的電子計算機儲備器能監聽100萬台同時使用的電話。該局在本土及世界設有4120個監聽站和竊聽哨所。其中許多是設在國外的美國軍事基地內,有的設在艦艇潛艇和飛機上,在太空中運行的200多顆各種衛星也擔負監聽任務。它設在倫敦北部門維斯山的一個監聽站,占地300公頃,工作人員800多人,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電子監聽中心之一。

主要事件

NSA密鑰

所謂NSA密鑰,是指1998年有人發現Windows作業系統中存在用途等詳情不清的第二把密鑰。1999年8月,加拿大Cryotonym公司的首席科學家Andrew Fernandes宣布,他發現這第二把密鑰叫做NSAkey,而NSA就是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簡稱,也就是說,微軟公司在每一份Windows作業系統中都安裝了一個程式上的“後門”,專供NSA在需要時進入全世界Windows用戶的電腦。

稜鏡門

稜鏡計畫(英文名稱:Prism)一項由美國國家安全局自2007年起開始實施的計畫。該計畫的正式名稱為“US-984XN”。
據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愛德華·斯諾登爆料:“稜鏡”竊聽計畫,始於2007年的小布希時期,美國情治單位一直在九家美國網際網路公司中進行數據挖掘工作,從音頻、視頻、圖片、郵件、文檔以及連線信息中分析個人的聯繫方式與行動。監控的類型有10類:信息電郵,即時訊息,視頻,照片,存儲數據,語音聊天,檔案傳輸,視頻會議,登錄時間,社交網路資料的細節,其中包括兩個秘密監視項目,一是監視、監聽民眾電話的通話記錄,二是監視民眾的網路活動。2013年7月1日晚,維基解密網站披露,美國“稜鏡門”事件泄密者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在向厄瓜多冰島申請庇護後,又向19個國家尋求政治庇護。

雇員監視

2013年9月28日,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內部監督部門的訊息稱,在過去10年間,NSA至少12名雇員濫用秘密監視系統,利用政府的秘密偵查工具監視他們私人關係中很重要的人,包括之前或者當前的配偶或者伴侶、親屬等。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共和黨人查爾斯·格拉斯利的請求下,NSA總監察辦公室公開了自2003年以來NSA雇員濫用職權的情況。這些被監視的人中既有美國人也有外國人,而這些雇員監視他們的方式就是利用工作之便暗中偵查電子郵件和通話情況。
斯諾登事件斯諾登事件
根據NSA總監察辦公室的訊息,2005年,NSA一名軍方成員在進入收據收集系統的第一天就查詢了其前女友的6個電郵地址。調查還發現,1998年至2003年,NAS一名男性雇員濫用NSA資料庫,窺探9名外國女士電話號碼,並兩次收集了一名美國人的通信情況。
在這12個違規實例中,至少有6個已經被轉交給法務部,不過一些違規者在受到懲罰之前就已經辭職或者退休。自從NSA前雇員斯諾登曝光美國政府秘密監控項目以來,NSA就受到外界廣泛的審查和嚴厲的批評。

監聽事件

入侵雅虎、谷歌數據中心秘密獲取用戶資料還曾監聽羅馬教皇
美國安局被曝與英情治單位合作入侵雅虎谷歌數據中心秘密獲取用戶資料還曾監聽羅馬教皇。美國國安局通過一項名為“肌肉”的秘密方案,由美英兩國情治單位一起運作,入侵谷歌和雅虎遍布全球的數據中心,獲取上億個用戶資料以及通信記錄。對此,白宮表示對事件不知情。 
義大利《全景》周刊稱,在羅馬教皇弗朗西斯一世當選前後,他都是美國國安局監聽的目標,而且國安局還對梵蒂岡的電子通訊進行監聽。但美國國安局否認了義大利《全景》周刊關於其曾監聽羅馬教皇的報導。
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基思·亞歷山大稱,媒體關於國安局蒐集數以百萬計歐洲公民情報的報導“錯誤”,這些情報由歐洲情治單位蒐集,秘密提供給美方。
法國、義大利官員拒絕回應亞歷山大的說法。有關通話數據由歐洲情治單位蒐集的說法,可能令對美國橫加指責的歐洲盟友臉面無光。美國前國務院官員詹姆斯·劉易斯聲稱,美國的行為並未脫離國際規範,“恰是慣例”。

監控軟體

2014年1月14日,媒體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在全球近10萬台電腦中植入軟體,可以監控這些電腦的活動或發起網路攻擊。國安局在2014年之前就啟用一項技術,藉助無線電波獲取一些已經採取保護措施或沒有接入網際網路的電腦中的數據。
國安局通過“間諜、電腦生產商或不知情使用者”等渠道,把帶有這種軟體的微型電路板或USB存儲卡安裝進目標電腦,再通過接收這些設備發出的無線電波,獲取電腦中的數據。這種軟體還可以用來針對目標電腦發起網路攻擊。
國安局的說法是,這項技術意在“積極防禦”,針對一些國家的軍隊、販毒集團、歐盟內部貿易組織,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印度、巴基斯坦等美國反恐夥伴的電腦。這一技術並沒有在美國本土使用。上述電腦入侵項目部分內容在“稜鏡”情報監控醜聞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先前披露的秘密檔案中曾被提及。

監控中國

德國《明鏡》周刊網站3月22日報導題:美國國家安全局監控中國領導人和企業
美國針對中國進行大規模網路進攻,並把中國領導人和華為公司列為目標。這是本刊獲得的美國國家安全局前雇員愛德華·斯諾登提供的檔案所表明的。
美國情治單位攻擊的目標包括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商務部、外交部、銀行和電信公司。
美國國安局尤其花大力氣監控全球第二大通信設備供應商華為公司。2009年初,該局啟動了一項針對華為的大規模行動。華為被視為美國思科公司最大的競爭對手之一。美國國安局的一個特別小組成功滲透進了華為公司的計算機網路,並複製了超過1400個客戶的資料和工程師使用的內部培訓檔案。
據香港《大公報》報導,美國前中央情報局雇員斯諾登跟香港英文報章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自2009年起即入侵香港及中國內地的計算機,目標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公職官員、企業及學生電腦。
斯諾登稱,自2009年以來,美國在全球進行了6.1萬次的滲透行動,目標包括數百個內地及香港的個人以及機構。隨後有分析,斯諾登所指的,應是設在港中大內、服務香港本地的網路數據交換的香港網際網路交換中心(HKIX),以及華南重點衛星遙感研究設施──衛星遙感地面接收站。

中止監控

2014年3月27日,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將停止對公民電話通信數據進行大規模監聽和儲存。如涉及國家安全問題,政府可在美國外國情報監視法庭批准許可下查看監聽數據。

間諜軟體

2015年2月23日,美國國家安全局被曝在多個品牌的電腦硬碟中植入間諜軟體,並與英國情報部門用黑客手段侵入晶片製造商金雅拓的內部系統,盜取了用以保護手機通信隱私的加密密鑰。羅傑斯對此拒絕評論,只表示:“我們完全遵守法律規定……我們在(合理)框架內執行外國情報任務。”

維基起訴

2015年3月10日,據路透社報導,維基百科運營方維基媒體基金會將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和美國法務部提起訴訟,挑戰美國政府的大規模監聽項目。

社會評價

2013年11月,斯諾登撰寫公開信,抨擊美國國家安全局與其英國同夥當列於“最壞的犯罪組織”之列。在這封名為“為了真相的宣言”的公開信中,斯諾登這樣寫道,“世界已經在近期內知道了關於這個不負責任的安全機構的大量真相,甚至一些違法的監控項目。有時候,這些情治單位還試圖逃避監管”。
美國國家安全局新徽章美國國家安全局新徽章
斯諾登在公開信中這樣表示:“從2013年公布的檔案來看,美國國家安全局和英國國家安全局當列於世界最壞的犯罪組織之列。而我們絕對不能忘記,大規模監控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並需要通過國際努力解決”。該公開信是斯諾登於2013年10月31日在莫斯科寫好後,通過一個“加密渠道”交予德國《明鏡》周刊刊登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