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局秘史

美國國家安全局秘史

基本介紹

  • 書名:美國國家安全局秘史
  • 作者:隋岩
  • 出版日期:2014年4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509352113
  • 外文名:The Inside Story of 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 出版社:中國法制出版社
  • 頁數:215頁
  • 開本:16
  • 品牌:中國法制出版社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序言,

內容簡介

《美國國家安全局秘史》寫到,它是美國政府機構中最大的情報部門。
它是一個深藏功與名的隱士,悄悄地影響世局變化。
它是“梯隊”系統、“苜蓿”行動、“稜鏡門”背後的主使。
它被斯諾登稱為“最壞的犯罪組織”。
隱遁的“美國黑室”是怎樣誕生的?山姆大叔如何在中途島戰役中成功復仇?自家院裡的叛徒如何走漏風聲,讓克格勃獲益?克格勃如何在美國大使館竊聽八年,讓NSA顏面掃地?“苜蓿”行動中,NSA如何聯合多家電話電報公司,竊取公民信息?計算機時代的到來,如何幫助NSA開啟密碼破譯的新篇章?NSA如何利用黑客網站網羅人才?……
如果國安局在你眼中還是神秘的、不可捉摸的,那么,請你趕快打開隋岩所著的書吧!

圖書目錄

第一章隱遁的“美國黑室”
一戰的炮火
密碼天才亞德利
情報蒐集從未停止
第二章戲劇化的開端
弗里德曼接棒亞德利
珍珠港遇襲之前
山姆大叔復仇記
第三章武裝部隊安全局
糟糕透頂的情報系統
在朝鮮戰場丟臉
叛徒出在自家院裡
第四章密碼帝國的誕生
杜魯門的秘密指示
龐大的間諜機構
來到計算機時代
第五章替代CIA的間諜機構
建立各地偵聽站
全球通信收入囊中
最大的間諜醜聞
第六章在冷戰中出力
美蘇的空中較量
U—2飛機失蹤之謎
艾森豪對話赫魯雪夫
情報衛星成間諜新手段
第七章NSA與KGB交戰
克格勃的驚世之舉
竊聽成了家常便飯
間諜與反間諜
NSA的內外監聽
第八章將觸角伸向國內
“苜蓿”行動
要命的“五角大樓檔案”
“聯合王國—美國協定”
第九章走向壯大之路
遭遇國內對手
高端人才的加盟
超級計算機中心
第十章以反恐為名
海底竊聽潛艇
不拘一格降人才
龐大的“梯隊”組織

序言

美國國家安全局,英文名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簡稱NSA。由於其神秘莫測、不可捉摸的行事風格,美國情報界戲稱NSA為“NoSuchAgency”,即“沒有這個局”。此種調侃,可見NSA在美國情報行業中的特殊地位。
NSA是美國政府機構中最大的情報部門,其保密級別最高、經費開支最大、員工總數最多,是美國情報部門的中樞。名義上,NSA隸屬於國防部,直接由國防部長負責;實質上,它是一個直屬於總統,為國家安全委員會提供情報的組織。如果說CIA負責國外的情報工作,FBI負責國內的反情報工作,NSA則“里外通吃”,收集全世界範圍的通訊資料,涉及海、陸、空、甚至外太空各個領域的情報工作。
NSA在全球擁有75000人的竊聽隊伍、12顆繞地球旋轉的衛星、20架經過改裝以進行電子竊聽的飛行器以及一艘搭載電子監控設備的攻擊式核潛艇,在所有監控眼每天24小時、全年365天不間斷地監控下,任誰都逃不出NSA的手掌心。正是憑藉如此強大的監控能力,NSA被白宮看作打擊恐怖主義強有力的保證。
儘管擁有無數次輝煌的戰績,掌控著世界每個角落的通信信息,長久以來,NSA卻不像CIA、FBI等情治單位頻繁曝光在聚光燈下。它像是一個深藏功與名的隱士,悄悄地進行著令世人震驚的舉動,不言不語,不事聲張。NSA如此行事並非天生低調,而是出於保密的需要,誰能構想一個掌握著國家最高機密的人每天像明星一樣對著鏡頭大談特談呢?
2013年,來自夏威夷的毛頭小伙斯諾登將NSA推到了風口浪尖,世界上最大的情治單位的秘密也被曝光在眾人面前。針對全球及美國公民進行監聽的“稜鏡”計畫以及繼承自20世紀的全球監聽系統——“梯隊”系統、冷戰期間的“苜蓿”行動,有關間諜醜聞、與蘇聯的密碼之戰、偵察飛機失蹤之謎……所有的一切,都循著“稜鏡門”這一導火索,被層層曝光。NSA的前世今生,從最高機密變成了飯後談資,一部美國情報發展史也被抽絲剝繭地鋪展開來。 根據斯諾登的爆料,NSA不僅監控著敵對國家、同盟國家、外國總統,甚至聯合國,還監控本國國民。朋友在電話中批評民主黨的政策、大學教授在私人郵件中談論穆斯林文化,都會進入NSA的數據中心,在某一天作為法庭上的指控證據。此外,社交網路、即時通話信息、檔案傳輸、視頻會議、照片、存儲數據、語音聊天,任何發布到網際網路上的信息都可能被NSA獲取並分析。
不得不承認,若非“稜鏡門”的曝光,若非看到NSA的真面目,人們還不知道,我們生活在數位化時代,享受科技提供的快捷和便利時,同時也被科技攫取了個人隱私和公民自由。被科技世界異化的人類成了物質的犧牲品,同時成了情報事業的偵察對象,在數字革命、計算機革命的背後,是NSA鷹爪的不斷深入,是美國對監聽行動的暖昧態度。
斯諾登在2013年11月公布的一封公開信中,將NSA和它的同盟夥伴列為“最壞的犯罪組織”,他說“當世界已經知道了這個不負責任的安全機構的真相,包括一些違法的事實時,它卻還在試圖逃避監管”,由此呼籲國際力量共同解決這一問題。NSA是否真的像斯諾登說的那樣惡劣嗎?現在就讓我們走近這個神秘的組織,一探究竟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