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二戰紀念碑

美國國家二戰紀念碑

美國國家二戰紀念碑坐落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林肯紀念堂華盛頓紀念碑之間,是為紀念在二戰期間服役的1600萬美國軍人而建的。整個紀念館呈一個下沉的橢圓形廣場,廣場中間是一個圓形的湖,左右兩旁56根花崗岩柱子,每一根代表著在二戰期間美國的一個州或者一個海外領土。

沿草地台階拾階而下可以抵達紀念館的中心,紀念館的兩個方向都有一個拱形塔樓,塔樓裡面各有三隻巨大的銅質美國雄鷹舉起了象徵勝利的花冠。在彎曲的“自由牆”上刻有4000顆金星,每一顆星都代表著在二戰中犧牲的100位美國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美國國家二戰紀念碑
  • 外文名稱:National World War II Memorial
  • 地理位置:華盛頓,美國
  • 占地面積:七英畝
  • 紀念人物:二戰期間犧牲的美國人
  • 竣工日期:2004年5月
  • 地點:北美洲North America
建造背景,修建情況,景點構成,相關歷史,

建造背景

1941年12月7日,位於夏威夷珍珠港的美國海軍基地遭到日本軍隊偷襲,造成近4000多名美國士兵傷亡,這就是著名的“珍珠港事件”。這一事件促使美國對日本宣戰,向盟國出兵,共同打擊德國納粹和日本軍隊。1940年,美軍全國的總兵力只有45萬多人,但到了1945年,美國的軍隊人數達到了最高點1212萬多人,其中70%被派往海外作戰。美國五角大樓公布的數字顯示,曾在二戰期間服役的美國人達1600萬人,在戰爭中陣亡的人數超過40萬人,另外還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在國內從事生產、運輸等與戰爭有關的服務。在華盛頓建造二戰紀念碑,就是為了紀念這些在二戰中作出貢獻、作出犧牲的人們。

修建情況

1993年3月,美國國會通過法案,決定建造二戰紀念碑。當年5月,時任總統的柯林頓簽署法令,授權美國戰爭紀念碑委員會在華盛頓建造全國首座二戰紀念碑。紀念碑於2001年9月動工興建,於2004年4月底完工,開始對公眾開放,2004年5月正式舉行了竣工典禮。從國會通過法案,到紀念碑最終建成,歷經11年。

景點構成

整個紀念館呈一個下沉的橢圓形廣場,廣場中間是一個圓形的湖,左右兩旁56根花崗岩柱子,每一根代表著在二戰期間美國的一個州或者一個海外領土。沿草地台階拾階而下可以抵達紀念館的中心,紀念館的兩個方向都建有一個拱形塔樓,塔樓裡面各有三隻巨大的銅質美國雄鷹舉起了象徵勝利的花冠。在彎曲的“自由牆”上刻有4000顆金星,每一顆星都代表著在二戰中犧牲的100位美國人。整個紀念館呈一個下沉的橢圓形廣場,廣場中間是一個圓形的湖,左右兩旁56根花崗岩柱子,每一根代表著在二戰期間美國的一個州或者一個海外領土。沿草地台階拾階而下可以抵達紀念館的中心,紀念館的兩個方向都建有一個拱形塔樓,塔樓裡面各有三隻巨大的銅質美國雄鷹舉起了象徵勝利的花冠。在彎曲的“自由牆”上刻有4000顆金星,每一顆星都代表著在二戰中犧牲的100位美國人。白髮蒼蒼、老態龍鐘,但身穿軍服、胸配勳章,他們是特殊的一群人,一群在一年一度的美國“國殤日”到來時引人注目的老兵。二十九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新落成的國家二戰紀念碑前,十四萬參加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老兵大聚會。隨著這些耄耋之年老人的漸漸離世,這次借二戰紀念碑揭幕典禮的相聚,很可能成為絕唱。

相關歷史

美國曾經有一千六百萬軍人參加過二戰,目前仍然在世的還有四百多萬人。他們基本上都是八十歲左右的老人,而且每天平均有一千零五十六人告別人世。隨著他們的逝去,那段曾經被美國人大張旗鼓傳揚的歷史可能塵封,而當今的年輕人對那段歷史知之甚少。
基於記錄歷史,緬懷先烈的考慮,美國在柯林頓執政的一九九三年就由國會批准決定,在華盛頓市中心的華盛頓紀念碑與林肯紀念堂之間,修建國家二戰紀念碑。好事多磨,經過十年的漫長等待,老兵們終於在今年的“國殤日”前夕,看到了這個記錄他們引以為豪經歷的建築群。
這個耗資一點七五億美元、占地七英畝的花崗岩建築群,中間是噴泉和水池;南北兩側是刻有大西洋和太平洋字樣的拱門;四周環繞的五十六根柱子代表美國二戰時的五十個州、華盛頓特區和海外領地;地面四周樹立著石碑,代表美軍曾經參與的戰場,包括中國戰場;西側有瀑布相伴的石牆上鑲嵌著四千顆金星,代表在二戰中獻身的四十萬美國軍人。整個建築莊重肅穆、氣勢恢弘。當天天公作美,前幾天一直陰沉悶熱的華盛頓,陽光明媚,涼風送爽。許多二戰老兵拄著拐杖、坐著輪椅,在親屬的照料下,從外地趕來參加二戰紀念碑的揭幕典禮。有人抱怨,這一天來得太晚了,許多戰友沒來得及看到就已經辭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