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長期國債發行方式

美國中長期國債的發行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認購方式,一種是拍賣方式。

美國中長期國債是美國財政部發行的美國政府的直接負債。它是政府公債的主要構成部分,約占總額的50%。美國中長期國債包括可轉讓的國庫債票和國庫債券以及不可轉讓的儲蓄債券等。(1)國庫債票。這種債券的期限種類很多,有2年、3年、4年、5年、7年和10年等多種形式,按照固定價格發行,附有固定利率的息票,每半年支付一次利息。利息所得要上繳聯邦所得稅,但免交州及地方所得稅。發行後隨時可在市場上出售。(2)國庫債券。這種債券的面值多為1000美元。期限在10年以上,1980年10月以前發行的債券期限大多為15年,1981年後發行的債券期限大多為20—-30年。按固定價格發行,並附有固定利率的息票,每半年支付一次利息,發行後可隨時在市場上出售。近年來,由於利率波動較大,這種債券已不太受歡迎。(3)儲蓄債券。這種債券是從1935年開始發行的,主要用以吸收個人儲蓄。是專為私人投資者,特別是小額存戶而設立的,商業銀行不能購買。這種債券的特點是不準在市場上自由買賣,只準向政府購買,到期後再賣給政府。同時,它也不能做為抵押品,由於這種債券採用記名制,故在美國較為流行。這種債券又分為以下兩種:(a)美國E儲蓄公債。這種債券的特點是按其面值打折扣出售,一般以其面額的50%折價發行。這種債券的面值範圍較大,有25美元、50美元、75美元、100美元、200美元、500美元、1000美元和10萬美元8種。期限為10年,每人每年最多購買15,000美元。債券利率在發行後5年內固定為4%,5年後提高為7.5%,利息所得要上繳聯邦所得稅。(b)美國H儲備公債。這種債券的特點是全額出售。就是售價等於面值。此債券的面值有500美元、1000美元、5000美元和10000美元四種。債券利率為7.5%,每半年支付一次利息,利息所得要按年上繳聯邦所得稅。
(1)認購方式。以這種方式發行,債券的利率、期限、認購價格、付款時間等均由財政部在發行前決定。投資者提出認購單,表明願意認購的數額。為了促進債券的銷售,財政部可以制定較高的利率或較低的認購價格。如果認購額超過發行額,則採取一定比例分配的方式。(2)拍賣方式。拍賣方式又可以分為價格拍賣和收益率拍賣兩種方式。以價格拍賣方式發行,由財政部提出債券的利率與期限,投資者提交投標單,表明願意認購的數額和價格。對每一個投標者,財政部規定一個非競標限額,在限額內,每一個投標者都可以按照平均中標價格購得債券。其餘部分按照投標價格自高而低的順序中標,直到預定發行額滿為止,中標者經各自提出的認購價格購買債券。以收益率拍賣方式發行,由財政部提出債券的期限,投標者表明願意購買債券的數額及收益率,在非競標部分之外,以投標收益率自低而高的順序中標,直到預定發行額滿為止,中標者按照各自提出的收益率購買債券。這種拍賣方式是從1974年9月開始採用的,目前大部分債券採用此種發行方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