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十二帝王傳

羅馬十二帝王傳

《羅馬十二帝王傳》是古羅馬歷史作家蘇維托尼烏斯創作的歷史著作,該書所寫的是處於歷史中心地位的人物,但蘇維托尼烏斯很少記載重大歷史事件,而是主要記載帝王們日常的政治活動和私人生活,其中不少奇聞逸事,類似秘史。

《羅馬十二帝王傳》與普魯塔克的著作一起開創了西方史學傳記體的先河。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羅馬十二帝王傳
  • 外文名稱:the twelve caesars
  • 作者:【古羅馬】蘇維托尼烏斯
  • 作品體裁:歷史
  • 字數:255000
內容簡介,作品目錄,創作背景,作品鑑賞,作品影響,作者簡介,

內容簡介

《羅馬十二帝王傳》是一本記述羅馬帝國前12位帝王的書籍,分別是愷撒、奧古斯都、提比略、蓋烏斯·卡利古拉、克勞迪亞、尼祿、加爾巴、奧托、維特里烏斯、韋帕薌、提圖斯、圖密善。該書所寫的是處於歷史中心地位的人物,但蘇維托尼烏斯很少記載重大的歷史事件。諸如愷撒在高盧的征戰,他只寫了短短的一節就過去了;瓦魯斯的戰敗只是間接地提到。他著意蒐集的似乎是正史所不傳的東西,是帝王們日常的政治活動和私人生活,其中不少奇聞逸事,類似秘史,的確也有醜聞和淫穢之事,這實際上是當時的人們對傑出人物個人生活感興趣的反映。

作品目錄

第一章 尤利烏斯·愷撒(後來被奉為神)
第七章 蓋爾巴
第二章 奧古斯都(後來被奉為神)
第八章 奧托
第三章 提比略
第九章 維特里烏斯
第四章 蓋烏斯(卡利古拉
第十章 韋斯帕西恩(後來被奉為神)
第五章 克勞迪亞(後來被奉為神)
第十一章 提圖斯(後來被奉為神)
第六章 尼祿
第十二章 圖密善

創作背景

在作者任宮廷公職期間,他充分利用職務之便直接或間接地查閱皇家檔案,取得大量往日和當時的資料;同時,由於他和小普林尼的良好關係,他可以熟悉元老的記錄、決議以及歷史中不同的觀點,最終寫成了《羅馬十二帝王傳》這部歷史傳記。

作品鑑賞

蘇維托尼烏斯幾乎都是用平淡的語言記錄著一個個帝王的功業成敗,沒有刻意地用華美的辭藻褒揚一位帝王,也沒有蓄意地用粗俗的話語貶低他們。當然,關於他對帝王的看法,從標題就可以明顯看出,這就是為什麼愷撒以及那些賢明的帝王總是被冠以“神聖的”這幾個字的原因。可是在事件的描述過程中,他卻據史直書,包括關於愷撒前期企圖顛覆政權的陰謀以及屋大維運用政治手段而不是正當的雄辯或戰爭擊垮了他的對手等。
蘇維托尼烏斯在書中常常也記述到某些發生在羅馬的事情。有的是他小時候聽老人說的,有的是他小時候親眼看見的,這些關於民間的記述與官方的記錄他並沒有多加斟酌融合,而是將它們隻字不漏地完全保留下來。
然而,這種寫法也有其缺憾——史學家必須鑑別史料的真偽,但是蘇維托尼烏斯卻有一種搜羅掌故的偏好,他的記載是有聞必錄,不僅僅有他所相信的,也有他所懷疑的。
蘇維托尼烏斯也看到了羅馬帝國統治階級內部的重重矛盾,他清晰地看到不同的利益集團對同一人同一事的不同評價。他在處理這種矛盾的說法時是那樣謹慎,以至於他會將所有的史料統統堆砌,這些看似互相矛盾的觀點共存於書中。可是他這種客觀主義的風格卻也對他那種對歷史人物嚴格公平的創作態度產生了妨礙。
同時,他在《羅馬十二帝王傳》中,對於一些有決定性的大事的記載可謂略之又略。如愷撒在高盧的征戰,屋大維同安東尼之間的戰爭,他僅僅以一小節或者更短的篇幅簡單帶過。而對於帝王的私生活和日常的政治活動,他卻記錄十分詳細。這讓人覺得這一部著作更像是一部帝王的官方版“起居注”,其中有不少奇聞逸事,宮廷醜聞,甚至可以說是任何一個史學家都難以啟齒的。
傳記所蒐集的內容多是帝王的日常起居、逸聞趣事,寫出了帝王作為凡人的那一面,比如,傳記里的愷撒:“他身材高大,皮膚白皙,四肢勻稱,面部稍胖,夜裡做噩夢……他的禿頭很不雅觀,這是他很煩惱,因為他發現這個缺陷經常乘誹謗者的嘲笑對象。因此,他慣常從頭頂往前梳理那稀稀拉拉的頭髮……”
他刻意地記錄這些正史所不記載的東西,從中大致可以理解他著錄此書的原始的意圖——為記錄一個完整的帝王而著書。因為對於其他大事來說,私人的秘史的確更容易被遺忘。如果沒有從帝王本身的性格、出身、所處地位進行分析,很難準確分析出他所做出的一些細節是否在人們所能接受的範圍之內。而蘇維托尼烏斯則考慮到這一點,他所記錄的恰好充分地補足了正史所欠缺的一些東西。

作品影響

《羅馬十二帝王傳》的價值主要是在歷史學方面,而它的史學價值又首先在於提供了極其豐富的史料,以另一方面的內容填補了正史的不足,幫助人們更全面生動地了解1世紀的羅馬帝國。
《羅馬十二帝王傳》對後世有廣泛而持久的影響。各方面的作家都以它作為自己的資料來源。歷史學家諸如歐特羅皮烏斯、奧勒留斯·維克多和奧洛西烏斯,或靠它的材料方便地作出結論,或模仿它的簡明準確的語言。它對後來幾個世紀裡傳記文體的廣泛盛行影響尤其明顯,其中包括基督教作家和中世紀作家。

作者簡介

蓋烏斯·蘇維托尼烏斯·特蘭克維魯斯(Gaius Suetonius Tranquillus),羅馬帝國早期的著名紀傳體歷史作家。蘇維托尼烏斯是羅馬帝國早期的紀傳體歷史作家,像許多古代學者一樣,作者詳細地記載了許多別人的故事,卻沒有留下關於他自己的事跡。
關於他的出生年月,至今無人說得準確。他的代表史作是《羅馬十二帝王傳》(亦稱《十二愷撒傳》),另有《語法家》《修辭家》《名人傳》《名妓傳》等大量著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