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福演說:戰火中的民族精神

羅斯福演說:戰火中的民族精神

任憲寶編著的這本《羅斯福演說(戰火中的民族精神)》收錄了美國總統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執政以來的中英文對照版演說。在經濟危機的歷史背景下,羅斯福用不凡的演說技巧,精湛的話語控制能力,點燃了人們心中的希望,帶領美國人走到了安全繁榮的彼岸。本書中收錄的演說詞以各種形式發表或在民間傳播。其語言地道鏗鏘,邏輯縝密,並涉及到美國生活的方方面面,堪稱美國政治、經濟和文化發展的歷史珍藏典籍。

基本介紹

  • 外文名:Roosevelt Speech: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National Spirit in Flames of War
  • 書名:羅斯福演說:戰火中的民族精神
  • 作者:任憲寶
  • 出版日期:2014年7月1日
  • 開本:16
  • 品牌:中國言實出版社
  • 出版社:中國言實出版社
  • 頁數:277頁
  • ISBN:9787517104742 
基本介紹,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圖書目錄,文摘,序言,

基本介紹

內容簡介

任憲寶編著的這本《羅斯福演說(戰火中的民族精神)》收錄了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的中英文對照版演說。本書採用中英文同步對照的方式呈現,讀者在欣賞地道原文的同時,還能品讀文字流暢的佳譯。每篇演講詞均有詳細的歷史背景介紹和經典句子點評,既方便讀者閱讀理解,又有助於讀者領略英語語言修辭之美。

作者簡介

任憲寶,山東魯人,現居北京。系現代文學藝術研究會研究員,中國文化藝術家協會藝術顧問。北京大美時代圖書公社創建人。在出版傳媒、醫藥學行業做過多年高管,並在實戰中結合道家文化總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團隊管理方法。

主編、編著作品:《教育百科全書》、《現代漢語辭海》、《新方與圓——白領兵法》、《世界名人傳記叢書》(青少版)、《曾國藩大智慧》、《易經大智慧》等多部圖書。

圖書目錄

第一章 贊奮鬥不息
第一節 背景介紹
第二節 羅斯福於1930年任紐約州長後的演講
第三節 精彩語錄
第二章 政府的職責和權力
第一節 背景介紹
第二節 羅斯福於1932年在聯邦俱樂部的演講
第三節 精彩語錄
第三章 我們唯一不得不害怕的就是害怕本身
第一節 背景介紹
第二節 羅斯福於1933年在白宮的第一次就職演講
第三節 精彩語錄
第四章 銀行危機
第一節 背景介紹
第二節 羅斯福於1933年的第一次爐邊談話
第三節 精彩語錄
第五章 持久進步之路
第一節 背景介紹
第二節 羅斯福乾1937年在白宮的第二次就職演講
第三節 精彩語錄
第六章 論國家安全
第一節 背景介紹
第二節 羅斯福子1940年的一次爐邊談話
第三節 精彩語錄
第七章 對日宣戰演說
第一節 背景介紹
第二節 羅斯福於1941年針對偷襲珍珠港發表演講
第三節 精彩語錄
第八章 四大自由
第一節 背景介紹
第二節 羅斯福於1941年致美國國會的第八次國情咨文演講
第三節 精彩語錄
第九章 論歐洲戰爭
第一節 背景介紹
第二節 羅斯福於1941年在白宮發表演講
第三節 精彩語錄
第十章 面對災難
第一節 背景介紹
第二節 羅斯福於1944年在競選晚宴上的演講
第三節 精彩語錄
第十一章 反法西斯戰爭
第一節 背景介紹
第二節 羅斯福向國會報告雅爾達會議情況的演講
第三節 精彩語錄
第十二章 建設持久的和平
第一節 背景介紹
第二節 羅斯福於1945年在白宮的第四次就職演講
第三節 精彩語錄

文摘

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於1882年1月30日在紐約出生。羅斯福出自上層社會家庭,其父詹姆斯·羅斯福是外交界和商業界的活躍人物,其母薩拉·德拉諾是出身上層社會且受過國外教育的漂亮女性。羅斯福經過母親實施的啟蒙教育之後,隨家庭教師學習拉丁語、法語、德語、書法、算術和歐洲歷史。羅斯福五歲時跟隨父親去見當時的總統克利夫蘭,總統曾給他一個奇怪的祝願:“祈求上帝永遠不要讓你當美國總統。”可是他卻成了美國歷史上執政時間最長的總統,也是最有威望的總統之一。
1896年,羅斯福被送入專門培養政界人物的格羅頓學校,開始適應新的環境。他讀書多,見識廣,文質彬彬,酷愛體育,擅長網球、高爾夫球,愛好騎馬和駕駛帆船。當時,格羅頓公學橄欖球盛行,他就主動組織了拉拉隊,當管理員。他擅長辯論,是“辯論學會”會員。在格羅頓公學他成績優良,給人的印象是用討好人的辦法來加強自己的地位,以至於雷克斯福德·特格韋爾認為羅斯福在格羅頓處理困難問題的做法,成了他在後來的類似情況中言行舉止的模式。
從格羅頓公學畢業後,曾一度想進安納波利斯海軍學院,希望自己將來當一名海軍軍官。但是遭到年邁的父親堅決反對,於是,1900年羅斯福進入哈佛大學,攻讀政治學、歷史學和新聞學。這一年,他七十二歲的父親去世,留下了12萬美元的存款,其母從外祖父處繼承了130萬美元的遺產。大學時代的羅斯福十分熱衷於社會活動,學習成績並不突出,數次去歐洲旅行,喜歡球類活動。在哈佛他當了校刊《緋紅報》的出色助理。他巧妙地利用了堂叔老羅斯福的影響,要求當時擔任紐約州長的堂叔到哈佛來講演,恰好此時老羅斯福作為麥金利的夥伴與民主黨的布賴恩競選總統。羅斯福便主動提出訪問校長,埃利奧特校長接見了這個一年級的新生。羅斯福進攻性地對校長說:“如果你的投票代表你的信仰,你就應該樂意把你的影響放在天平上。”埃利奧特回答了他的問題,不但在《緋紅報》刊登了富蘭克林的獨家訊息,美國的其他大報也紛紛作了轉載,以至於快畢業時,羅斯福升為該報的主編。為了保持聲譽,他又在哈佛讀了一年的研究生。
1904年,羅斯福進入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1905年3月,與埃莉諾(西奧多·羅斯福總統的侄女)結婚。總統親自參加了結婚儀式,使得婚禮非常隆重,但富蘭克林發現,大多數人都是因總統而來,由此激發了他從政的決心。1907年,羅斯福從法學院畢業,進入律師事務所任律師。當時,他還為著名旅美僑領、中國致公黨創始人的司徒美堂在紐約成立的“安良總堂”當法律顧問長達十年之久。
1910年,羅斯福以民主黨人的身份開始涉足政界。當他把這個決定告訴身為共和黨人的總統叔叔時,對方怒而罵道:“你這個卑鄙的小兔崽子!你這個叛徒……”但是富蘭克林·羅斯福沒有改變前進方向。他乘著一輛紅色的汽車,每天進行十多次演說,最終幸運地當選了紐約市參議員。1913年,威爾遜總統任命他為海軍助理部長,他在任七年表現傑出,主張建設“強大而有作戰能力的海軍”,羅斯福在海軍中建立了貫穿其一生的影響。1919年,羅斯福為威爾遜的國際聰明計畫奔走遊說,結果導致1920年競選副總統失敗。雖然此次競選失敗了,但他作為政治新星的光芒卻未曾削減。此後,羅斯福出任馬里蘭信用與儲蓄公司的副董事長,同時又重操律師業。此外,羅斯福還從事各種商業冒險活動。
智慧、幹練、胸懷寬廣,似乎什麼都不能阻擋這個三十九歲的男人邁上政治巔峰的腳步。但是,無情的災難就在這時降臨。1921年8月,羅斯福帶全家在坎波貝洛島休假,在撲滅了一場林火後,他跳進了冰冷的海水,因此患上了脊髓灰質炎症。高燒、疼痛、麻木以及終生殘疾的前景,並沒有使羅斯福放棄理想和信念,他一直堅持不懈地鍛鍊,企圖恢復行走和站立能力,他用以療病的喬治亞溫泉被眾人稱之為“笑聲震天的地方”。在康復期間,羅斯福閱讀了大量書籍,其中有不少傳記和歷史著作,卻幾乎沒有經濟學或哲學著作。P2-4

序言

自1776年《獨立宣言》發表至今,美國建國已有兩百三十多年。在這一歷史階段中,先後產生了四十四任總統。作為總統共和制國家的美國,其總統兼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雙重身份於一身,其在三權分立的國家政治架構中擁有極大的權力和影響力,在國家政治生活中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正如美國第二十六任總統西奧多·羅斯福所說,美國總統是“國王和總理大臣的統一體”。
在美國,演講是任何一個準備從政的人士必須具備的基本技能。無論地方議會議員、地方行政首腦還是美國聯邦國會議員乃至美國總統,都是通過以演講為基本形式的競選活動產生的,這就決定了演講這種活動在美國政治生活中的重大意義。而作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的美國總統,他們的演講往往在表明個人政治見解和基本立場、展露自身意志品質和性格特點的同時,在某種程度上還代表了美國的制度設計與價值觀念、反映了美國的文化背景與社會演變。他們的演講大都是針對當時美國所面臨的國內外重大問題,討論國家內政外交政策的優劣得失,表明解決問題的態度,指出今後的施政方向,激勵和動員美國人民克服困難、奮力前行。從美國總統的演講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對時代潮流的認識、把握和對國家意志的充分表達,可以看到他們的政治才華和不同的人格魅力,還可以看到美國在其國家發展所經歷的一個又一個時代轉折點上,怎樣面對困難、迎接挑戰、堅韌不拔,一步步走向成功與成熟。
美國總統的演講事先大多經過了精心的準備,語言精煉、用詞規範、措辭講究、邏輯嚴密,不但文采斐然、優美動人,而且有的放矢、言之有物。同時,每個總統的演講都具有鮮明的個性特色。有的曉之以理,發人深省;有的動之以情,感人肺腑;有的則充滿思辨,促使人們對人生、社會乃至世界進行更深層次的思考。
《美國總統演講系列》叢書,重點選取了美國自成立以來幾位重要總統的演講,其中既有他們的就職演講、卸任演講,也有他們在重大事件發生時發表的演講以及針對一些特定案例向公眾發表的演講等。選取這些演講,並不代表我們認同其所包含的思想傾向或價值取向,只是想幫助廣大讀者從這些演講中,加深對美國國情、美國社會的了解。相信廣大讀者在對這些演講進行欣賞的同時,一定會對其反映出的世界觀、價值觀等做出正確的分析和判斷。
編者
2014年5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