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俊(中山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

羅俊(中山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

羅俊,湖北仙桃人。引力物理專家,博士生導師,長江特聘教授。2009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現任中山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廣東省科協第九屆委員會副主席,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曾任華中科技大學黨委常委、常務副校長。

長期從事引力實驗的精密測量物理研究。建立實驗裝置和研究平台,解決了精密扭秤特性研究、高靈敏度低噪聲扭秤系統研製、實驗背景場的監測等問題,使萬有引力常數G值的相對測量精度達到130ppm。進一步解決了球面間距高精度測量和扭絲滯彈性效應直接測量等問題,使G值的測量精度達到26ppm。驗證了牛頓反平方定律在作用程大於66微米範圍內的正確性,否定弱電統一破缺能量標度為1TeV時可能存在兩個額外空間維度的ADD理論預言。給出了宇宙磁場矢勢模型依賴的光子靜止質量上限為1.5×10[sup][/sup]克。主持實驗並表明在1.6×10[sup][/sup]的相對精度內巨觀旋轉物體等效原理仍然成立。研製的空間加速度計成功進行衛星搭載飛行實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羅俊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湖北省仙桃
  • 出生日期:1956年11月
  • 職業中山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 
  • 畢業院校:中國科學院測量與地球物理研究所
  • 主要成就中國科學院院士
    全國人大代表
  • 學歷:博士
人物履歷,社會兼職,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個人貢獻,學術論文,

人物履歷

1982年畢業於華中工學院(即現華中科技大學)物理學系,獲理學學士學位;
1985年華中工學院研究生畢業,獲中山大學理學碩士學位(當年華中工學院還沒有相關碩士學位授予權,因此由中山大學授予);
1999年中國科學院測量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獲博士學位;
羅俊
2009年增選為中國科學院數學物理學部院士;
2010年7月任華中科技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
2013年7月任華中科技大學黨委常委、華中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正廳級);
2015年1月任中山大學黨委常委、校長;
2017年4月任中山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
第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科協第九屆委員會副主席。

社會兼職

第二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獎勵委員會委員基本物理量測量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引力與相對論天體物理學會副理事長、教育部科技委委員。

研究方向

引力理論與實驗、精密測量。
羅俊羅俊
到目前為止,羅俊院士作為項目負責人主持縱向科研課題20餘項,其中有國家自然科學基金10項(含傑出青年基金、重點項目和創新研究群體、973計畫各1項)、攀登計畫、國家教委優秀青年教師基金和霍英東基金以及總裝備部、國防科工委等國防重點項目若干項,科研經費總額2800餘萬元。

科研成果

1.利用精密扭秤弱力檢測技術進行了日全食反常效應觀測和帶電扭擺特性研究,這兩項實驗結果否定了美國哈佛大學教授Saxl的研究結論,並解釋了長達三十年之久的所謂“引力異常之謎”。
中山大學校長羅俊中山大學校長羅俊
2.利用精密扭秤弱力檢測技術進行了萬有引力常數G的精確測量,實驗精度達到105ppm 。
3.首次提出檢驗旋轉物體的等效性:測量兩個不同旋轉速度的物體在地球重力場中自由下落過程中的加速度差。
4.首次提出採用旋轉扭秤調製檢驗光子靜止質量的上限,給出光子靜止質量上限為1.2*10^(-51)g 。

個人貢獻

長期從事引力實驗的精密測量物理研究,開展了牛頓萬有引力常數G的精確測量,實驗結果被國際科技數據委員會(CODATA)基本物理常數任務組收錄;開展了光子靜止質量的實驗檢驗,實驗結果被國際粒子物理數據組(PDG)收錄;開展了亞毫米範圍牛頓反平方定律的實驗檢驗,實驗結果得到國際同行認可;與他人合作開展了巨觀旋轉物體等效原理的實驗檢驗等基礎科學研究。
羅俊羅俊

學術論文

羅俊院士現已發表學術論文100餘篇,近五年來在國內外權威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58篇,全部為SCI所收錄。
主要論文:
The mass of the photon
《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
New experimental limit on the photon rest mass with a rotating torsion balance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ull test of Newtonian inverse-square law at submillimeter range with a dual-modulation torsion pendulum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Determination of the Newtonian Gravitational Constant G with Time-of-Swing Method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