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特二世

羅伯特二世

羅伯特二世(1316年3月2日1390年4月19日),是14世紀後期蘇格蘭王國的君主,也是統治蘇格蘭(和之後英格蘭)長達三百多年的斯圖亞特王朝的第一代君王。

基本介紹

  • 本名:羅伯特二世
  • 所處時代:14世紀後期
  • 出生時間1316年3月2日
  • 去世時間1390年4月19日
  • 主要成就:High Steward of Scotland
  • 國家:蘇格蘭王國
人物生平,法國國王,共治時期,婚姻問題,虔誠者,軍事生涯,

人物生平

羅伯特是第六代蘇格蘭王家大管家(High Steward of Scotland)沃爾特·斯圖亞特(Walter Stewart)和蘇格蘭國王羅伯特·布魯斯長女馬喬里公主所生的獨子,繼承了蘇格蘭王家大管家的頭銜。馬喬里公主懷孕後期從馬背上摔下,不治身亡,但是她腹中的羅伯特卻存活了下來。早在1318年羅伯特還是嬰兒時,蘇格蘭議會通過議案,宣布如果羅伯特·布魯斯沒有嫡子繼承王位的話,蘇格蘭王位應該傳給他的外孫羅伯特。但是在1324年,羅伯特·布魯斯的兒子大衛誕生,並在1329年布魯斯去世後繼位蘇格蘭國王,即大衛二世
1332年,蘇格蘭第二次獨立戰爭開始,年幼的大衛二世遠避法國。羅伯特·斯圖亞特與第三代莫瑞伯爵約翰·蘭多夫(John Randolph)一起攝政國事,與英格蘭軍隊及他們扶持的蘇格蘭國王愛德華·巴里奧作戰。
1341年,大衛二世返回蘇格蘭領導戰爭。但是,1346年,蘇格蘭軍隊在英格蘭北部內維爾十字大敗,大衛二世被俘監禁,莫瑞伯爵戰死。羅伯特在戰鬥開始前因故撤離,躲過一劫,回到蘇格蘭後,成為唯一的攝政大臣。
1357年,英格蘭王國和蘇格蘭王國議和,大衛二世被釋放。羅伯特因為在內維爾十字之戰涉嫌臨陣脫逃,受到懷疑。當時仍然無嗣的大衛二世示意寧可將王位傳給英格蘭國王也不會留給自己的外甥羅伯特。
1363年,羅伯特曾試圖起兵造反,但是很快投降,之後與他的四個兒子一起被監禁。直到1371年,大衛二世病重卻仍然無嗣,羅伯特才被釋放。
1371年2月大衛二世去世。3月,羅伯特在斯昆修道院加冕,繼其外公而稱羅伯特二世。
繼位後的羅伯特二世因為年事已高,雖在位近20年,卻沒有什麼突出成績,其統治期間與英格蘭的幾次戰鬥也沒有參加。
1390年,羅伯特二世去世,長子約翰繼位,但為了避免認可蘇格蘭歷史上的約翰·巴里奧王權,王號不稱約翰而稱羅伯特三世
羅伯特二世的兩任妻子先後為他生下了十個及五個子女,他另有八個私生兒,總計23人。斯圖亞特王朝的人數的壯大在此時似已初露端倪。

法國國王

羅伯特二世,史稱“虔誠者”或“智者”,自996年到去世為法國國王。他是雨果·卡佩和阿基坦的阿德萊德的兒子,生於奧爾良,是卡佩王朝的第二位國王。

共治時期

他自己加冕不久,雨果馬上開始推動為兒子羅伯特加冕。“早期卡佩諸王保證王位在自己家族中繼承的重要手段就是在國王在世時,就為活著的最年長的兒子加冕。”安德魯·W·劉易斯(Andrew.W.Lewis)在研究這個合法性不足的王朝後得出結論說。雨果於987年12月為羅伯特加冕。雨果最後成功了——他於996年去世後,羅伯特毫無爭議就繼續統治,但是由於後者統治時期沉湎酒色,將大權拱手讓與大領主們。
羅伯特於10世紀90年代初開始積極參與國務管理。991年,他幫助父親阻止法國主教到在德國的莫蘇恩參加由教皇約翰十五——當時正與雨果發生糾紛——召開的教士大會。

婚姻問題

在989年之前,雨果與拜占庭帝國聯姻的請求已被多次粗暴拒絕,於是他為羅伯特安排了與新寡的義大利的貝倫加爾(Berengar)二世的女兒,羅澤拉——後為蘇珊娜(Susannah)王后的聯姻。她比他年長的多。她是弗蘭德斯伯爵阿爾努夫二世的遺孀,而他們二人最大的兒子已經到了能繼承爵位的年齡。羅伯特在他父親死後一年以內就與她離婚了。父親屍骨未寒,他就開始追求貝莎,勃艮第的康拉德的女兒。她是布魯瓦的厄德一世的遺孀,但也是羅伯特的堂妹。由於血緣過近,教皇格利高里五世拒絕批准這樁婚事,而且羅伯特也被開出教籍。在與格利高里的繼任者,西爾維斯特(Sylvester)二世的長期談判後,這樁婚事還是被宣布無效。
羅伯特於1001年與普羅旺斯的威廉一世的女兒,阿爾勒的康斯坦絲結婚——這是他最後一次,也是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結婚。

虔誠者

儘管有這樣的婚姻問題,羅伯特還是非常虔敬的天主教徒,並由此得一綽號:虔誠者。他喜好音樂,是一位作曲家,唱詩班歌手和詩人,還把王宮變成一個宗教場所——他穿著王室法袍進行晨禱(matins)和晚禱(Vespers)。但是對時人來說,羅伯特的“虔誠”還體現在他對異端的痛恨上,他對異端分子極為殘忍。

軍事生涯

羅伯特繼承的王國幅員並不廣大,為了增強權力,他熱心於要求占有無嗣的封建領地,這當然經常導致與競爭者的戰爭。1003年,他對勃艮第公國的入侵受挫,直到1016年得到教會支持後,他才被承認為勃艮第公爵。
羅伯特朋友甚少而樹敵甚多,後者甚至包括他的兒子:雨果·馬格納斯,亨利和羅伯特。他們在追求權力和地產的內戰中與父親反目。雨果於1025年死於暴亂。在與亨利和幼子羅伯特的衝突中,國王的軍隊被擊敗了,他被迫撤到巴黎郊外的博讓西(Beaugency)。他在與兒子的1031年7月20日的默倫戰役中戰死。他與康斯坦絲合葬於聖德尼聖殿。他的法國和勃艮第的統治權由兒子亨利繼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