罌粟粉

罌粟粉

罌粟粉是由罌粟殼磨製成粉末狀而成。罌粟殼中含有嗎啡、可待因、罌粟鹼、蒂巴因、那可汀等生物鹼類物質。長期食用含有罌粟粉的食物,容易成癮,還會對人體神經系統造成損害,並可能造成慢性中毒。雖然都知道這些“香料”是禁止使用的,但為了讓食物味道獨特更具吸引力,一些酒店還是會偷偷讓廚師放些罌粟殼子。而採購回來的罌粟殼子或罌粟粉,一般都由酒店核心管理人員鎖在倉庫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罌粟粉
  • 外文名:Poppy powder
  • 售價:200元/斤
  • 用途:食品添加劑(香料)
  • 原料:罌粟
罌粟粉,簡介,現象,專家表示,法律規定,

罌粟粉

罌粟粉是用罌粟殼子和罌粟籽磨製而成的,我國刑法規定,種植、制售罌粟都是違法的。但在長沙某調料市場,罌粟粉竟然被公開叫賣,並且在包裝上還赫然印刷著鮮艷的罌粟花,毫不避諱。
罌粟粉

簡介

罌粟是提取毒品的原料,更是被明令禁止不許添加在食品中。曾有商家偷偷銷售一種名為“滅活罌粟籽油脂粉末”的食品添加劑,這種“滅活罌粟籽油脂粉末”被稱之為“黃粉”,在一些食品添加劑、化工原料批發市場上都可以買到。一袋淨含量400克的“黃粉”喊價50元。粉末異常芳香,用熱油一滾,燙一下還香些,有些商家店面把這種粉末取名“奇子香”、“魔油”等。
罌粟粉
味聖公司生產的“滅活罌粟籽油脂粉末”主要配料為滅活罌粟籽、天然香辛料,宣稱放在菜餚湯煲中,有增味、提鮮、去腥的特效。

現象

乾貨店將罌粟粉當香料賣
在酒店掌勺多年的廚師陳師傅透露,一些火鍋店、油燜大蝦餐館或是酒店裡做火鍋時,會用罌粟殼子或粉做香料,以讓食客“回味無窮”。他稱,在他工作的酒店,前些年經常有人上門推銷罌粟,連罌粟殼子帶罌粟籽一般四五十元一斤,現在的價錢比原來翻了幾番,一斤得150元—200元。

專家表示

華中農業大學食品科技學院院長潘思軼介紹,罌粟包括枝、葉、殼等,其中籽中的嗎啡含量相對較少。所謂“滅活”,是指經過鈷-60對罌粟籽進行輻射,使其失去生物活性,喪失生長發芽的能力。他稱,種子通過滅活後只是沒有了繁殖能力,但本身成分不變,對這種調料消費者應該慎用。

法律規定

國家衛生部、工商總局早在2005年就發布了《關於加強罌粟籽食品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規定罌粟籽僅允許用於榨取食用油脂,不得在市場上銷售或用於加工其他調味品。
根據我國刑法規定,種植、制售罌粟都是違法的。對於銷售罌粟殼粉和罌粟籽粉的,完全可以視為販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