繆依杭

繆依杭,男,江蘇南通人,曾兼任上海市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成員、中國戲劇家協會上海分會創作委員會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會員、上海曲藝家協會第三屆理事、上海戲劇家協會第四屆理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繆依杭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江蘇南通
  • 出生日期:1936
  • 逝世日期:1994
個人簡介,以前職務,

個人簡介

繆依杭(1936~1994)
江蘇南通人。畢業於上海市商業學校,曾在中百公司批發部任會計。後考入上海戲劇學院,1961年畢業,任《上海戲劇》編輯等職。1977年調入上海曲藝劇團(後易名上海滑稽劇團)任編劇、藝術室主任、團長、藝術指導等職。對中國古典喜劇和滑稽戲有所研究。在創作實踐中,繼承滑稽戲傳統的同時,立意改革創新,獨自或與人合作創作了大型滑稽戲10餘部及曲藝作品數十個,在省市級文藝會演中獲獎的大戲有《性命交關》、《出租的新娘》。《顛倒主僕》在上海市青藝滑稽劇團上演之後,由上海電影總公司電視部拍攝成上下集電視劇,參加了1986年全國電視喜劇展播,在第一屆法國巴黎華語影視比賽中獲“雄獅獎”三等獎。
治學態度嚴謹,撰寫發表關於滑稽戲和曲藝文章約15萬字,他撰寫的《滑稽——獨腳戲——?》一文曾在全國曲藝理論座談會上宣讀,並作為大會檔案印發。此外,他還參與了《辭海》、《中國文化辭典》、《中國戲曲曲藝辭典》有關條目的撰寫以及承擔《中國戲曲志·上海卷》、《中國曲藝志·上海卷》、《上海滑稽戲志》等志書的撰寫、修訂、編纂工作,撰寫條目近10萬字。
在擔任上海滑稽劇團團長期間,致力於提高滑稽戲的品位,培養青年演員,使劇團創作演出的劇目屢屢獲獎,青年演員逐步趨於成熟。國務院特頒發“文化事業突出貢獻”證書和政府特殊津貼,以表彰他的功績。

以前職務

曾兼任上海市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成員、中國戲劇家協會上海分會創作委員會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會員、上海曲藝家協會第三屆理事、上海戲劇家協會第四屆理事。他是民盟盟員、中共黨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