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向力摩擦係數

縱向力摩擦係數是指與車輛前進方向保持一致的測試輪以一定速度行駛時,測試專用輪胎在完全剎住或不完全剎住情況下與潮濕路面之間產生的測試輪縱向阻力與作用在地面上的垂直荷載的比值,簡稱BFC,無量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縱向力摩擦係數
  • 別稱:制動力摩擦係數
  • 定義:測試輪縱向阻力與作用在地面上的垂直荷載的比值
  • 適用領域:路面抗滑性能分析
縱向力摩擦係數(制動力摩擦係數)
制動力
車輛變速便會產生慣性力,剎車運動過程所產生的慣性力通常稱為制動力,以N計。
滑移率
指在車輪運動中滑動成分所占的比例,用S表示,當車輪純滾動時S=0,車輪純滑動時S=100%。
工作原理與結構
工作原理
設定測試輪前進方向與車輛前進方向一致,並處於對路面的測試位置;當制動力測試系統按照一定的測試速度沿正常行車軌跡勻速行駛時,測試輪在規律性地完全制動或不完全制動(固定滑移率12%~17%)條件下,從而產生阻礙測試輪前進的縱向阻力,縱向阻力由測力感測器量測,其大小與路面和輪胎之間的摩擦係數成正比;計算測試輪縱向阻力與測試輪作用在地面上的垂直荷載的比值,即為制動力摩擦係數(BFC)。為使路面抗滑性能的測試結果與車輛在道路上行駛時最不利的狀態更加吻合,需要供水裝置在測試輪的測試軌跡位置連續噴灑一定量的清潔水,使被測試路面始終保持一定厚度的水膜。
運行方式
按運行方式的不同,分為車載式和拖車式兩種。
結構
制動力測試系統主要由承載車或牽引車、縱向阻力測試裝置、垂直荷載裝置、距離測試裝置、溫度測試裝置、供水裝置和計算機控制系統等組成。
縱向阻力測試
測試輪與車輛前進方向一致檢測
測試輪與車輛前進方向一致檢測步驟如下:
a)準備劃線平板及劃線工具,劃線平板研平;
b)拆卸制動力測試系統的防護罩、測試輪及其它附屬檔案,然後將制動力測試系統置放在劃線平板上,用直角尺沿90°方向校準測試輪傳動軸,使之垂直於劃線平板;
c)按照制動力測試系統的設計要求及加工工藝用高度尺確定縱向中心線,縱向中心線與車輛前進方向一致;
d)將制動力測試系統旋轉90°,用直角尺校準縱向中心線,使縱向中心線垂直於劃線平板;
e)以劃線平板為基準面,用高度尺沿軸向檢測測試輪傳動軸全長的等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