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陪聊

網路陪聊

網路陪聊主要以網店形式體現,是網路鐘點工主要工種之一,是指在法定勞動年齡內,存在雇用關係的勞動者,在網路上受僱於僱主並與之進行聊天的職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網路陪聊
  • 分類:職業
  • 實質:受僱於僱主並與之進行聊天的職業
  • 存在問題:屬於監管真空區
職業發展,存在問題,報酬計算,意義前景,

職業發展

概念定義
勞動報酬以小時作為計算單位的一種非全日工作制的用工形式。他們以分鐘、小時等為單位出售自己的時間,通過聊天為別人解開感情,生活,工作中的難題,收取報酬。這種“網路陪聊”通常是顧主在網路上預付費,然後讓“網路陪聊”陪自己聊天,以求解決自身難題。隨著宅男宅女的增多,這種職業已被逐漸接受。也有更多的宅男宅女,在家開啟了網路陪聊店,比較有代表性的有拍拍網店鋪“鐘點工”,淘寶網店鋪“陪聊小店”等。
職業初型
“網售時間”是網路陪聊的初型。最近網上熱銷人生“剩餘時間”,網友以分鐘、小時等為單位出售自己的時間,通過聊天為別人解開感情,生活,工作中的難題,收取報酬。有網友開的“剩餘人生店”兩個月就盈利3000元,如拍拍網店鐘點工。這種類似於鐘點工的網售時間被網友稱為“網路陪聊”。“網路陪聊”通常是顧主在網路上預付費,然後讓“網路陪聊”陪自己聊天,以求解決自身難題。實際上,這與傳統意義上的陪聊並沒有很大的區別,只不過它是通過網路支付服務費和在網上提出需要服務的項目。
一位網友以每小時60元提供網路陪聊服務。
“熱誠為您提供優質的網路陪聊服務,我們的服務主要是聊天,可以涉及到感情,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難題,也可以幫您解決在某個技能領域自學過程中遇到的難題。服務時間請提前預約,工作時間以十分鐘為單位,不滿十分鐘的按十分鐘計算,也可以包月。”1月7日,一位署名為“兵臨城下”的網友在自己創建的網店上以每10分鐘10元提供網路聊天服務。網友“兵臨城下”提供的這種“網路聊天服務”與近段時間在網上比較熱的“網售時間”有很大的區別,它規定工作必須能通過網路來完成。雖然這種服務費不低,但仍然受到了很多學生的青睞。
網路催生
網際網路發展到今天,虛擬社會和現實社會逐漸融合,電子政務、網路社區、網路自組織等新的社會運行模式紛紛出現,為經濟、社會和個人發展提供了各種各樣的機遇,並由此催生了諸多新的行當,而網路陪聊正是其中之一。

存在問題

網路陪聊是通過網路進行,聊天過程中可以通過視頻或音頻,屬於監管真空區。

報酬計算

一個小時10-300元不等。
幾年前春晚小品《鐘點工》里宋丹丹扮演的“嘮嗑鐘點工”。已經到網上開店了。近日記者發現,拍拍網上出現了以“網路陪聊”業務為主的店鋪:鐘點工,經過記者搜尋,在淘寶網上也有40餘家以“網路陪聊”業務為主的店鋪。
這些店鋪,“只要不違反國家政策,不涉及色情暴力之類的話題,都可以陪您海闊天空、暢所欲言。”、“虛擬世界裡,你可以盡情釋放,在這裡邊陪邊聊讓你輕鬆度過難耐的時光……”不過據記者了解,真正願意付錢買下這些“商品”的顧客卻很少。
日前,淘寶網公關部的工作人員哈女士對記者說,陪聊店並不違反淘寶網的開店規定,因此公司並不限制陪聊店鋪在淘寶網上開張。

意義前景

中科院社會心理研究所的林春教授認為,“網路陪聊”的產生是因為它滿足了部分人的社會需求。“現代社會人的壓力大,如果告訴身邊的人會有很多尷尬,因此他就會選擇這種網路陪聊的方式進行傾訴,以達到緩解壓力的需求。”林教授說。
通過一家成立較早的網路陪聊網店,該公司總經理告訴我們,在2012年,網路陪聊是個新型職業,未來將有很大的發展前景。很多上班族在做完了自己工作後,剩餘了大量的時間,而學生們基本天天泡在網上。只要輕輕動動手,就可以賺到錢。“我們網店是2012年5月中旬開始做的,現在已經有400多個白領或大學生兼職女性。”
他的公司里有著很多“隱形”員工,他們就是網路陪聊,其中學生族占了三分之二,剩下的則是上班族。目前,有400多名網路陪聊,其中250多人是學生,其他也有學校教授,公司的高級技工等他們利用閒暇時間,把自己德時間,自己德經驗,換取勞動成果。學生族一般做的兼職就是感情陪聊和中小學生課程輔導等。上班族們做兼職的技術含量要高一些,像設計指導、技能學習指導等。
網路鐘點工的流行催生了新的行業,可以為網友提供不可估量的網路兼職的崗位,緩解時下巨大的就業壓力。目前我國的網民已經達到3.5億的規模,網路兼職的崗位可以說非常稀缺,該大學生網路鐘點工服務平台可以說非常有創意和先見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