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優等生第二季

網球優等生第二季

於2015年春季開始放送的真實系運動動畫《網球優等生 第二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網球優等生 第二季
  • 原版名稱:ベイビーステップ 第2シリーズ
  • 其他名稱:Baby Steps Season 2
  • 動畫製作Studio Pierrot
  • 集數:全25集
  • 類型:運動,青春
  • 地區:日本
  • 原作:勝木光
  • 導演:村田雅彥
  • 劇本:千葉克彥、武上純希、高橋奈津子、吉田伸
  • 角色設計:甲田正行
  • 作畫監督:甲田正行
  • 音樂:吉川洋一郎,山田航平
  • 主要配音:村田太志,壽美菜子
  • 首播電視台NHK教育頻道
  • 播放期間:2015年4月5日-2015年9月20日 
  • 網路播放:日本NHK網路收費放映服務(日本)
    niconico頻道(日本)
    BANDAI頻道(日本)
    土豆(中國大陸)
  • 出品人:中沢 いずみ
  • 製片:朴谷直治
  • 出品:NHK ENTERPRISES
作品簡介,故事簡介,幕後製作,角色配音,分集劇情,主題曲,幕後花絮,DVD-BOX,作品鑑賞,

作品簡介

電視動畫《網球優等生 第二季》為2014年4月開播的《網球優等生》的續作,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勝木光於《周刊少年Magazine》上連載的同名漫畫。該動畫講述了樸實的男子高中生丸尾榮一郎為解決運動不足的問題而參加網球學習,繼而成長的青春物語。原作勝木光有著豐富的網球經驗,取材嚴謹細緻,使作品表現出了真實的網球技戰術和訓練方法,因此被稱為是真實的網球漫畫,有受到網球業者的讚賞。

故事簡介

佛羅里達網球學院,動畫第二期的舞台。
在那裡等待著的,是以職業頂端為目標、在相互競爭的高壓中一步一步提高排位的選手們。
人生中第一次接受海外留學考驗的丸尾榮一郎,將要跨越怎樣的高牆到達怎樣的新世界?
以當今的熱門話題,從網球業內的角度,明白易懂地描繪了少年們成長的真實物語。

幕後製作

【原作】 勝木 光
【監督】 むらた 雅彥
【系列構成】 千葉 克彥
【腳本】 千葉 克彥、武上 純希、高橋 ナツコ、吉田 伸
【角色設定】 甲田 正行
【美術監督】 稲葉 邦彥
【色彩設定】 岡 亮子
【攝影監督】 村上 展之
【音樂】 吉川 洋一郎(“吉”正確的書寫方法是上“土”下“口”)、山田 航平
【音響監督】 髙桑  一
【動畫製作】 朴谷 直治
【製片人】 中沢 いずみ
【製作統括】 斉藤 健治、柴田 裕司(共事至第二季中途為止);土橋 圭介、中沢 いずみ(共事從第二季中途開始)
【動畫製作】 ぴえろ(Studio Pierrot
【製作】 NHKエンタープライズ(NHK ENTERPRISES)
【製作・著作】 NHK

角色配音

分集劇情

第一集 世界與鴻溝
  榮兒在麥克的帶領下來到佛州網球學院,以進軍職業為目標展開為期兩周的網球特訓。這裡的網球氛圍讓榮兒深受感染,而他來到美國後的第一場比賽就是和職業選手艾利克斯過招。在對戰中,榮兒無法適應艾利克斯的力道和節奏,最終輸掉了比賽。面對自己與世界水平的差距,榮兒決定奮起直追。
第二集 惡性循環乃箇中萬幸
  榮兒通過與其他職業選手的比賽分析出對手的特點和自己的不足,他發現歐美的選手都善於兩段式的快節奏打法,而如何贏過這種打法成了榮兒首要攻克的難題。榮兒依照麥克制定的控球能力提升計畫展開訓練,但屢次失敗的苦澀令他陷入深深的迷茫。終於掌握到訣竅的榮兒接受了池爽兒的挑戰,雙方展開練習賽。
第三集 將來的數據
  榮兒去美國留學的第七天終於迎來了首勝,這樣他就可以和池爽兒來一場真正的對決。新年的第一縷朝陽下榮兒和池爽兒的對決開始了,到達世界頂點的池爽兒讓榮兒明白了職業選手的強大,而這也更加堅定了榮兒想要變強的決心。在即將結束留學旅程時榮兒如願與艾利克斯進行了比賽,而一直以來收集到的數據起到了預想的效果。
第四集 單純的頓悟
  榮兒與艾利克斯的比賽進入了第二局,靠著資料和分析拿下第一局的榮兒成功克制著艾利克斯充滿力量的正手進攻,而艾利克斯在不斷的嘗試下終於靠反手打進了線內,克服了弱點的艾利克斯讓榮兒陷入了苦戰。雖然榮兒輸掉了第二局比賽,但長期訓練的成果卻顯現了出來,在決勝局裡榮兒決定依靠自己的本能來做出正確的判斷。
第五集 阿逞的決心
  兩個星期的美國留學讓榮兒的實力有了很大的進步,而更讓阿逞在意的是榮兒和小奈日漸親密的的關係。離神奈川青少年網球賽還有兩個半月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榮兒將要面臨高強度的特訓,青井教練還安排了他與阿逞的比賽。阿逞的超高速發球讓榮兒猝不及防,但在不斷的嘗試後榮兒終於找到了應對的方法,進步神速的榮兒讓阿逞暗暗下定了決心。
繼續看6-10集
選集
選集

主題曲

【OP・主題曲1】
《Believe in yourself》
作詞・作曲:阿部真央
編曲:akkin
歌:阿部真央
【ED・主題曲2】
《夢のつづき》
作詞:がんばれ!Victory
作曲:164
編曲:Jin Tanaka
歌:がんばれ!Victory

幕後花絮

展示作品魅力、講述製作現場小故事的特別短片。
編號標題獻聲公開時間
No.1
弗羅里達篇
村田太志x潘惠美
2015年7月3日
No.2
神奈川青少年網球大賽 榮一郎VS宮川篇
村田太志x柿原徹也
2015年7月17日
No.3
神奈川青少年網球大賽 榮一郎VS荒谷篇
村田太志x羽多野涉
2015年8月12日
No.4
最強師徒組合 榮一郎與青井教練篇
村田太志x鳥海浩輔
2015年8月27日
No.5
關東預選賽第四種子高木朔夜篇
村田太志x森田成一
2015年9月10日
No.6
關東青少年半決賽 榮一郎對陣難波江篇
村田太志x櫻井孝宏
2015年9月15日

DVD-BOX

卷數
發售日
收錄內容
商品編號
價格
1
2015年9月16日
第1集~第8集
PCBE-63514
11000日元,不含稅
2
2015年11月18日
第9集~第16集
PCBE-63515
11000日元,不含稅
3
2016年1月20日
第17集~第25集
PCBE-63516
11000日元,不含稅

作品鑑賞

注意:本文部分內容涉及劇透,請謹慎查看
《網球優等生》:學霸是一種習慣
How to become a straight-A student
網球優等生第二季
他的優秀在故事開始前已經開始。
凡做一件事,便忠於一件事,將全副精力集中放到這事上,一點不旁騖,丸尾榮一郎有著令人生敬的人生態度。同大多數同齡人一樣,15歲的丸尾只是一名“朝九午四”的日本高中生。沒有熱中的愛好,“談不上喜歡學習”,卻總是習慣把每一件事做得有條不紊,常常學習至面紅耳赤之境。在既定的人生軌道上慣性行進,家、學校、補習學校三點一線,筆記規劃、筆記記錄、筆記整理三位一體,英語、數學、生物、世界史、現代國語全科制霸,然後成為老師眼裡的好學霸、父母心中的乖乖仔。
網球優等生第二季
四月櫻開,細雨微風中樸實的優等生感受到了青春的召喚。“為了緩解運動不足的負面影響”,丸尾榮一郎決定在時間管理表中加入一項“一周只需參加一次,可以一個人自由參與”的體育鍛鍊。STC(Southern Tennis Club)能為見習者提供免費的網球初體驗,從未接觸過網球的丸尾在星期三下午去試了一回。STC才人濟濟,熱身運動都沒能完成的丸尾被小學生田島勇樹虐到撲街。不服輸的雞冠頭學霸每天晨跑公園,夜跑公路,七日一到便前去討自尊。STC的青少年培養學院男生女生都招,在實力最強的A區還能悅賞到“校園偶像”鷹崎奈津英姿颯爽的一面,丸尾心動不已。“打出完美一球的感覺非常爽。”丸尾漸漸愛上了這項運動。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更要做好自己喜歡的事。在儘可能減小對學習影響的前提下,丸尾增加了網球的時間。從一周三次的校外補習到春假、暑假、寒假的升學培訓,從雙休日的自主學習到上課日的課下練習,丸尾的學習時間越分配越少,而學習成績一直維持在學霸水準。
網球優等生第二季
“我並不是什麼事都能很快上手的人,所以預習和複習都要比別人做得更好。”接發球是網球的基礎,初學時丸尾榮一郎笨手笨腳若初玩機械舞。困惑的丸尾將森本教練和鷹崎奈津的言傳身教收錄筆記本。筆記整潔、清晰而巨細無漏,就像他苦練的接發球準確、流暢而沒有一絲多餘動作。球齡才四個月,連基本步法都沒有掌握的丸尾就能憑藉他的接發球break種子選手的發球局。STC訓練的強度即使在全國也是數一數二的,而丸尾又是其中最認真踏實的一個。跳躍、側身跳、高抬腿、折返跑、衝刺、壓腿、側拉……一套熱身運動下來人已是氣喘吁吁。網球也是一筐一筐地打,每次都是迫近自己的極限,有時一不小心就把自己放倒了。儘管如此仍要給自己增加練習量,丸尾常常沉浸在對牆練習中,一練就是六七個小時。夏練三伏,汗水一遍又一遍濡濕了他的Polo衫;冬練三九,粉雪一粒又一粒滲入了他的頭髮;清爽沁骨,落葉回應著他晨跑的腳步聲;薰風潤肌,淺草記住了他肌肉訓練的身影。單調行為的反覆練習讓半道出家的丸尾根基紮實無比。第二次參加神奈川青少年循環賽,還未擁有制勝球的丸尾便像“颱風眼”一樣,以非種子選手的身份闖入半決賽。
網球優等生第二季
循規蹈矩是圍牆,對基本模式的信守逐漸成為了丸尾榮一郎進擊高等級比賽的阻力。全日本青少年室內選拔賽關東預選賽首場,丸尾榮一郎遭遇了全日本網球18歲以下男子冠軍難波江優。難波江優是一名優秀的全面型單打球員,打球風格多樣多變且總能從掌握的各式技巧中挑選出最經濟的一套克制對手。難波江優和丸尾榮一郎都十分注重賽前情報收集和賽時數據套用,擅長制定一系列強針對性的技戰術。但囿於經驗不足,丸尾榮一郎壓根兒就沒法發現難波江優的弱點,還反被利用了“忠於基本”的打球習慣。丸尾有著過人的瞬間視力,能夠看清對手的站位、姿勢、拋球方式、球拍角度、視焦點從而預判球型球路、擴大防守範圍。而難波江則是通過先讀丸尾教科書式的行動模式,不斷攻擊丸尾弱側,破壞丸尾身體姿勢,誘導丸尾在慣用手上失誤。動態視力極佳的丸尾揚長避短,放小球強迫難波江上網,自己也順勢上網截擊對攻拿下一分。難波江切換模式,轉型發球上網加快比賽節奏。丸尾試圖切球上網瓦解難波江腳本。側旋發球、反擊球、平擊發球、過網急墜,難波江用各種高品質球型牢牢把握主導權。預判、捕捉、衝刺、急停, 六十四宮格、十分之七倍速,正手抽大角度深球,走投無路的丸尾採用高風險高回報的攻擊性控球將難波江封鎖在底線外側。“比賽結束,勝者難波江,比數6-2、6-1。”對陣全國No.1丸尾輸了比賽,卻讓比賽的艱辛程度遠超比數。比賽是檢驗階段性學習成果的標準。賽後丸尾不驕不餒,馬不停蹄解決比賽中發現的問題。做控球練習,進行“影像訓練”,記下今日反省點。不浪費任何一球,化經驗為成長。
網球優等生第二季
網球場上氣象萬千,球的緩急輕重、遠近高低各不相同,丸尾榮一郎心如流雲靜而不止。心理調理教練麥克曾教給丸尾冥想調節法,利用分與分之間20秒的間隔調整精神狀態,時刻保持對比賽的新鮮感。網球在球場上彈起彈落又恢復圓狀,猶如心情隨球上下波動卻仍能回到原點,收放自如,不瘟不驚,由此丸尾球法猛進。丸尾溫良恭儉而有翩翩君子風,在賽場上卻毫不吝嗇激揚的感情,得分後一定要輕聲呼嘯給自己一個正面的暗示,以此強化自信。“我有比別人更加努力的自信,卻沒有比別人更加厲害的自信。”為適應美國網球丸尾不計輸贏,練習賽中連負28場以至養成失敗習慣。極想勝利,急火攻心,用力過猛,矯枉過正,惡性循環。“這時候不是要對自己說‘がんげつて’,而是‘good luck’來祈禱你的好運。”斷舍對勝利的執念,專注於眼前的每一球。焦躁的丸尾意外從鬆散的球拍線中發現了自己的routine,在例行動作的重複中尋回平常心。打球不是純粹理性運動,僅僅是“我要”還是不夠的,理性和本能結合方能事半功倍。深諳此道的青井教練將丸尾丟出網球館,強制放假讓丸尾去任性兩天。協調理性和本能的關係在弗羅里達網球學校同樣是一門顯學,每天訓練前丸尾都會按要求完成一份問答圖表以傾聽來自身體深處的聲音。日積月累的理性思考與日漸覺醒的潛意識融合讓身體能夠在瞬間做出最優判斷,心技體相互打通的丸尾最終戰勝了世界排位890名的職業選手Alex。
網球優等生第二季
《網球優等生》動畫由日本“國有企業”NHK下屬子公司NHK ENTERPRISE籌資製作,首播於NHK教育頻道每周日下午五點半的黃金時間段,是國家對日本青少年傳播國家聲音的一個視窗。《網球優等生》不是僅為鼓勵更多青少年強身健體,補充日本600萬的網球人口,更有向國民傳播民族文化優秀基因,延續“thinking school,learning nation ”精神的目的(註:該口號由亞洲四小龍之一新加坡提出,但咱覺得放在日本同樣合適)。
二〇一五年六月十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