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IT

綠色IT

綠色IT(Green IT)。一般稱為Green IT,也叫做Green Computing,是指有效地使用計算機和網路資源的習慣。能源和製冷在綠色IT解決方案中得到了最大的關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綠色IT
  • 外文名:Green IT
  • 也叫做:Green Computing
  • 性質:有效使用計算機和網路資源的習慣
名詞解釋,企業化綠色IT,驅動因素,重要途徑,中心五步走,數據中心,轉變思維,設計和部署,創新方式,組織整合,與綠色無關,綠色探索,典型“綠化”,綠色途徑,IBM,惠普,Sun,英特爾,綠色IT實踐,浪潮集團,聯想集團,中小企業,綠色谷鴿,綠色節能,刀片系統,綠色IT技術,對IT衝擊,IT行業未來,

名詞解釋

“綠色IT”是一個新名詞,指的是能達到國際或某國確定的節能、環保標準的信息技術和產品。這些標準要求相關產品或技術必須具備節能、安全、低污染、低輻射、有利於分解和回收、符合人體工學等多種條件。
綠色IT綠色IT
2005年10月20日,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在業界首次推出中國IT行業的第一個綠色環保標識——綠色之星,成為政府出台的IT行業第一個綠色標識。
首次出台的“綠色之星”,是由國家環保總局下屬的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註冊的商標,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並獨立承擔經濟法律責任的環境保護專用標識。它用於“綠色之星”環境友好產品,包括有利於循環經濟發展、改善生態環境、保護自然資源並符合國家產品技術質量標準的各類綠色產品。“綠色之星”標識主要運用於IT行業,並被IT行業用戶定為採購標準。
“綠色IT”可以概括為符合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要求,滿足經濟可持續性發展目標,能夠達到國際、國內相應(尤其是節能、環保)標準、並能進一步推進更高標準制定的信息技術、信息產品及信息產業。
綠色IT包含以下的主要認證指標:一是節能,指通過CSC節能認證。CSC節能認證是中國標準認證中心頒發的節能認證。二是低污染,即符合ROHS國際標準。ROHS標準是歐盟即將生效、在電子產品中限制使用有害物品的規定。通過ROHS標準的產品,消費者可以長期放心使用。免除有害物質對身體的侵害。三是低輻射,採用EMI密集觸點設計。EMI密集觸點設計是指機箱內每個構件的連線部位都設定了高質量的EMI彈片或觸點,使機箱部件連線更加緊密、牢固,有效防止電磁波泄露。四是易回收的綠色材料。指外包裝和部分元件由綠色材料製成,可自然降解,可回收再利用。部分元件採用易回收環保材料,有效控制環境污染。

企業化綠色IT

過去一談到“綠色軟體”,就會想到那種免安裝,不會“污染”作業系統的軟體。如今,軟體再次和“綠色”走到了一起,並且意義也更加深遠。當前全球能源日趨緊張、電子污染加劇,又遇到金融風暴。”綠色環保“逐漸成為了企業的一種責任。IT是否綠色,已經成為企業構建IT環境中很重要的一個節,在追求IT架構性能的同時,也要注意減少能耗,減少企業的IT投入成本等。
綠色IT就在你身邊
也許有個誤區,很多人都認為綠色IT是只發生在後端伺服器上的事,離自己很遠。其實綠色IT就在你的身邊。比如,合理利用作業系統的休眠或待機功能,這樣電腦在不需要工作時,就可以自動將電能節省下來。如果企業里每個員工都習慣利用系統的這個設定,積少成多也可以幫企業在綠色IT方面邁進一步。
虛擬化軟體
雖然,通過Intel等晶片廠商的努力,CPU的處理能力在飛速的增長,但是實際上我們沒能很能充分的利用上它。通過IDC在許多大型企業和數據中心的調查顯示,伺服器的利用率僅僅在30%~35%左右,而基於Windows和Linux系統的伺服器平均利用效率甚至只有10%左右。由此可見,許多物理伺服器的購買其實是不必要的。虛擬化軟體正式要解決這個問題,進行伺服器整合,增加伺服器的利用率,從而減少物理伺服器的數量,達到綠色IT目的。
辦公軟體
當你把綠色IT的注意力集中在機房時,企業的文檔管理,特別是列印等正在破壞著你的努力。所以利用文檔辦公軟體,儘量使用電子文檔進行無紙化辦公,節省能源和紙張是實現企業IT綠色不可忽視的一部分。
辦公辦公
網路基礎架構
在網路設備方面,降耗正成為廠商突破和用戶關注的焦點。現在不少高性能網路設備同樣具有很好的能源效益,通過獨特的工業設計,可以在不影響甚至提高性能的前提下縮小設備尺寸。這樣,不僅可以降低耗電量,而且減少了散熱和冷卻的能源消耗。
通信軟體
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已經漸漸被納入了企業綠色IT需要關注的範疇。所謂碳足跡通常是指一個人活動排出的二氧化碳量。對於那些員工經常出差的企業,不但差旅費成本很高,而且旅途中所產出的二氧化碳排放對自然也是一個不小的危害。比如使用視頻會議軟體,使異地的員工坐在一個虛擬的會議室就能進行很好的交流,Forrester Group 在 2008 年近千家公司進行研究發現,69% 的受訪者表示採用視頻會議等通信軟體後,不但節約了時間,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因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為地球的綠色做出了貢獻,而感到自豪。可以看出綠色IT並不一定需要複雜的方法,通過軟體就可以輕鬆的實現企業“綠色IT"。
IDC將綠色IT定義“以環保為核心設計、製造、布置和處置IT產品以及其他有關方面”。
在產品的生命周期里,不同的階段針對“綠色”目標都有各自不同的要求。比如,在產品設計階段,這個產品的設計是否已經真的符合環保的要求。在產品使用階段,其效率、可循環使用的能力,是否滿足了產品可持續使用的要求。較關鍵的一點是,在產品生命周期中為達到“綠色IT”的要求所採用的技術,怎么樣能夠還被終端客戶所使用。所以從供應商方面來說,要強調產品的生命線,強調這些產品如何在終端客戶中部署和使用。
綠色業務在市場上也越來越凸顯出來。我們就是要創建一個框架,比如說技術、綠色製造、綠色使用、綠色處置。
綠色IT框架綠色IT框架
如何把綠色業務在這個框架中實施,產品生命周期中所涉及到的碳的使用、產生、排放等碳管理工作,這些決定著綠色運動的一個方向。 怎么降低數據中心的成本,這也是綠色IT給我們帶來的額外價值。在這個綠色框架之外,還有相匹配的框架,即綠色IT的消費者如何對環境造成影響,怎樣影響到綠色IT的可持續性。

驅動因素

在IDC的調查當中,要去了解終端客戶——比如說企業管理層、CIO——他們怎么理解綠色IT?他們採用的方法是怎么樣?他們對此認識是怎樣的?什麼是綠色IT?重要性是什麼?
2007年11月份,IDC亞太區綠色調查中,調查了對於綠色IT運動背後的促動因素到底是什麼。其中,比重最大的第一個元素是降低成本。即所說的“綠色的IT”就是如何成為一個簡化的IT,如何改善最新的IT結構的效率和能耗。這與我們提到的“綠色IT架構”是想吻合的。
談到“綠色IT”,必然要說到電能等能源的消耗。而綠色IT就是怎么樣能夠找出一個方法降低電費,降低電耗,同時維護已有IT的運營。
如何依靠“綠色IT”來為企業降低成本,如何降低能源消耗,如何在更好地冷卻數據中心的同時而又能夠花費較低的成本,如何建立一個更好的數據中心,這些就是綠色IT帶給你綠色價值的最基本的元素。

重要途徑

全球信息技術的高速發展,數據中心確實發展也相應的發展極為迅速,在中國也是這樣,數據大集中已經成為銀行、通信、金融,包括保險、證券以及各級政府部門的建設的主要方向,各個部門的電子政務或者一些重要信息系統的建設方案,都離不開數據大集中、要集中管理,這符合時代的需要,數據中心的建設就面臨著對電力需求的十倍的增長,如果將來一旦碰到電力緊缺,給大家造成的影響又是不可估量的。
節能節能
可以說,計算同樣需要環保,計算機節能降耗也刻不容緩。以美國為例,2005年全美發電的1.2%都用於數據中心,這是非常可觀的數字。在中國也是一樣,就以超級計算機為例,假定運算速度達到10萬億次,一年國家信息中心光消耗電費就消費400萬人民幣,每天電費是1萬多,相當於一個小縣城的耗電規模。
IT節能降耗成為國際IT業的一個潮流,這個得到了國際合作組織包括歐盟、日本等已開發國家的高度重視,各國都紛紛制定了一些在IT方面節能降耗的具體措施,同時大力推廣新的產品,開展節能產品的認證,並且制定產品能效的標準。所以這一點,包括像Intel和Google公司都在組織一個“綠色地球”的數字護航計畫,旨在驅動高效節能的計算來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可以預見到,IT企業想獲得更大的發展,包括爭奪國際市場,節能認證是一張進軍國際市場通行證。
節能降耗更是我們廣大計算機用戶的要求,作為主旋律,我們如何降低計算機額定功耗?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還要說明,剛才我特別注意到錢總講到了我們怎么樣運用IT技術,加強IT的服務管理,提高IT信息系統自身的效率來產生節能,這是很有啟示的。就像這裡我提到的例子,比如用戶一個軟體,計算機運行功耗是80瓦,我們可能要運行一個小時,而如果計算機的功耗提高了一點,但是運行了一個軟體的時間降到40分鐘,用戶的能耗還是降低的,推行這種產品還是重要的,如何在這箇中間尋找一個平衡點,這是我們今後要研究的一個重要的方向。
從我們國家來看,我們必須看到,我國的IT用戶節能形勢嚴峻,我國大多數是中小企業,能耗問題同樣不可忽視。在一台伺服器三年所消耗的電力會超過當時伺服器所採購的成本,如果是一台低檔伺服器的話。桌上型電腦,這樣一個大的用戶群已經使得我們對於計算機節能降耗的考慮到了不容忽視、刻不容緩的地步。這不僅到用戶自身的利益,也關係到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問題。
CPU晶片雖小,但能耗事關節能大局。我們必須看到,我們曾經調研過,在上海超級計算機中心開始擬選用計算機系統,需要5094顆處理器才能達到同樣的性能,占用空間需683平方米,每年的運行費用達到1600萬元。後來和國內的曙光公司合作,採用先進處理器,達到了10萬億次的速度,但是占地僅僅是185平方米,每年的運行成本從1600萬元降低到了480多萬元,這方面在美國也有很多的例子,就不詳細說了。說明真正要解決我們的伺服器能耗問題,還要從根本的晶片能耗著手,採用先進的晶片節電的效率是非常可觀的。.

中心五步走

建立綠色IT中心,有五個步驟。

數據中心

建立一個綠色的數據中心的第一步,就是先要建立一個更好的監控體制。建立有能效的審計,要知道什麼部件消耗多少電力。建立監控體制就要要制定一個衡量指標,如果沒有一個標準的話,就無法進行改良。因此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是否能夠建立一個衡量指標,怎樣創建指標。
步驟步驟
在整個數據中心當中,要知道能效的目標是什麼,比如說它們到底要消耗多少能源才是我們的目標——在美國目前用的最多的指標也正在慢慢地進入亞洲市場。這個指標是由綠色格線所開發出來的,是在美國建立的,還有EPA。但是要清楚的明白,到底是有多少能源是由這個數據中心消耗的?到底有多少是由IT設備消耗的?這樣就可以計算出電量的使用情況。在美國的數據中心的效率,大概是在1.2—1.3左右,但在亞太地區大部分的組織都是在3—4的效率性。

轉變思維

建立綠色IT中心的第二步,就是要轉變我們的思維。
為人所熟悉的“摩爾定律”說到:“晶片的電晶體數量約每兩年就翻一番。”處理器晶片是翻一番,可是對於能耗的處理水平是否能夠跟上晶片的翻番水平呢?能耗的處理水平雖然是改善了,但它的改善速度跟處理器電晶體的增長速度卻沒有保持同樣的水平,中間有一個段差距。導致這樣的原因,是因為人們更多關注的是性能。我們總是談到性能,但人們所看到更多的是怎么把性能和工作聯合在一起,即工作效率的問題。工作性能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應該增加,這是我們的思維要轉變的一個觀點,也是我們改變對數據中心的認識。在採購IT數據中心的IT設備的時候,不能單單只關注到它的性能,同時還要關注到它的能耗。

設計和部署

第三步就是設計和部署,這主要是關係到冷卻的體系。數據中心的效能大部分是跟冷卻相關——比如說溫度,溫度——並且還與空間氣流最佳化有關係。要確保數據中心空間中設備的部署格局清晰,要確保通風口不被堵塞,同時還能完成空氣的回流。要保證數據中心中的IT設備有足夠的冷卻空間,而使得設備能夠非常有效率的運作。在數據中心的設計方面有很多基礎的東西可以改善,這樣就能降低冷卻方面的能耗。比如說,需要更先進的技術和設備來探測到究竟是空間中的哪台設備最熱,它的氣流方式是怎樣的。通過掌握最基本的數據變化,就能夠對整個數據中心的能效變化有所掌控。

創新方式

第四步就是考慮將來有什麼樣的創新方式改變數據中心。可以使用一些新的技術——比如伺服器存儲虛擬化,還可以藉助整合對整個系統進行更新。
採用虛擬化的前後,空間和伺服器的數量有一個很大的變化,數據中心電能消耗的也有明顯變化。這就意味著虛擬化的採用,可以有助於碳管理。在碳消耗方面所獲得的利潤,可以理解為對環境的改變。但在選擇採用虛擬化的時候,應該考慮到對物理環境和虛擬環境的同時管理的問題。

組織整合

建立綠色IT中心的第五步,就是組織的整合。任何一種新的技術在被採用的時候,對整個系統會帶來很多新的變化。這些變化不僅是技術的本身,還包括整個流程以及整個流程如何進行最大化的收益等方面的內容。
從大企業看中國綠色IT的實施“法則”:
有100個CIO,就有100種對綠色IT的理解和作為。CIO心目中對綠色IT的真實看法和實踐,為我們揭示了國內綠色IT的實施“法則”。
在“綠色IT”概念紛紛擾擾的今天,中國的首席信息官(CIO)們心裡卻有著不同的理解和實踐藍圖。儘管嚴格而言,但是這些CIO的許多嘗試,跟綠色概念似乎相去甚遠,“綠”得也不夠徹底,但這卻是中國目前最為鮮活的綠色實踐。畢竟,只有企業的CIO才知道什麼是自己最需要的。不為“綠色”而綠色,恐怕才是綠色IT在中國的發展之道。

與綠色無關

雙匯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稱雙匯集團)CIO兼雙匯計算機軟體有限責任公司總裁劉小兵,自2000年進行雙匯集團信息化規劃時,心裡就打好了“綠”主意,儘管當時還不存在“綠色IT”一說。
雙匯集團的“五個一工程”——一套程式(雙匯集團自行開發的一個雙匯軟體平台)、一套人馬、一套伺服器、一個機房、一個資料庫的整體IT規劃。
雙匯集團每天幾千種產品的採購,上萬個訂單的下達,幾千噸貨物的流向,近億元的資金流動,庫存的動態治理都可以通過電子商務平台來運行。同時,“五個一”工程還改變了雙匯集團傳統“沿街串巷”的落後銷售模式,“玩轉”了雙匯集團80多個法人企業、600多個辦事處、120多個分公司、40多個工廠和700多家連鎖店的日常運營,以及數千個分銷商。而且,雙匯集團的銷售額從2003年的100億元快速躍升到了2007年的300億元,短短4年裡飈升了200%,信息化的“五個一”工程功不可沒。
與雙匯集團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內蒙古蒙牛乳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蒙牛集團),也成功地推行了“五個一”工程。蒙牛集團的CIO楊小波告訴記者:“在蒙牛集團進行‘五個一’改造之前,蒙牛集團在全國有5、6個機房,目前只剩下了1個不到10平米的託管機房”。以前蒙牛集團僅維護機房和伺服器就需要7~8名工程師,機房改造完成後,這些網路工程師全部都可以轉向系統套用崗位。在此同時,伺服器銳減了40~50台,耗電也隨之銳減。
儘管雙匯集團、蒙牛、騰訊、復旦大學的實踐,均誕生和收效於綠色概念盛行之前。但是節省機房、節省伺服器、節省耗電、甚至節省人力,無一不與綠色相關。

綠色探索

騰訊為中國目前最大的網際網路綜合服務公司。騰訊的2007年財報顯示,註冊賬戶數超過7億,其中活躍用戶超過3億,同時線上人數超過3,000 萬,網民每天通過QQ傳送的信息數量達數10億條,騰訊網每日頁面訪問量也達到4億以上。每天都在增長的海量用戶對伺服器平台的性能和功耗產生了越來越高的要求。而且廣東省的限電措施,也迫使騰訊不得不考慮限制能耗的種種有力措施。
該公司聯席首席技術官(CTO)熊明華表示:“騰訊目前已經具備支持1億用戶同時線上的能力,且在同等條件下,支持相同數量級用戶所需的伺服器僅為同行企業的1/4(騰訊目前擁有大約1萬台伺服器)。”儘管如此,騰訊的電費還是占到了整體成本支出的30%。
騰訊期望在提升伺服器效率的同時,並且更綠色更節能。2008年4月,騰訊與英特爾公司(Intel,下稱英特爾)建立聯合實驗室。根據協定,騰訊不僅可以率先進行英特爾技術的測試,甚至被允許使用並掌握有利於自身業務發展的技術和產品;另一方面,在聯合實驗室框架下,騰訊將會評估英特爾公司的動態電源管理、數據中心管理工具(DCMI)、固態驅動(SSD)和基於英特爾Nehalem處理器的伺服器平台,並根據需要進行部署。
同在4月份,騰訊還作為“首席測試”,測試性地部署了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即將發布的新型高性能網際網路數據中心專用伺服器。

典型“綠化”

而中國電信上海公司(下稱上海電信)更是被譽為本土綠色IT套用的典範。
對此,擁有眾多項目經驗的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務部大中華區數據中心及智慧型化集成服務產品線經理陳亮有她的解釋。中國的企業對於綠色數據中心的建立分為兩個層面:一個是建立基礎設施的層面,從關注建設一個數據中心開始,如何讓數據中心綠色、節能、高效率。第二個層面是數據中心已建好,比如之前已經自己建立了物理機房,或者出於整合所有業務的需要,或者出於改造數據中心的需要,在基礎設施上做一些軟硬體的綠色改造。
對於第一層次的套用,陳亮表示,這些客戶在中國有很多,他們正在建自己的數據中心,希望在建的同時不要落後,能夠有新的節能高效技術套用在數據中心裡。
而中國電信上海公司在綠色的道路上步子邁得相對比較大。因為擁有眾多IDC機房的上海電信,電能的消耗在成本里占據很大份額,這樣一來“每年節省20%的能耗成為考核總經理的一項指標。”因此,上海電信首先選擇“雲蓮”與“同普”兩個機房,進行試點性的能源評估和分析,旨在全面掌握準確的能耗數據,看看到底“綠不綠”。
陳亮和她的團隊成員們採用IBM綠色數據中心解決方案中的“數據中心能耗評估服務”(EEA,Energy Efficiency Assessment)對其進行了評估。根據評估,陳亮為雲蓮與同普開出了“綠色處方”,一共“4味藥”:
首先,虛擬化技術的套用將發揮神奇功效。面積相當,都是600多平方米,分別承載著上百個機櫃的運營,而採用虛擬化技術後,每個IDC內機櫃的數量可以減少到20個,節能效果不言而喻。
其次,新風系統將使數據中心更環保。鑒於機房一年4季都需要保持18~22攝氏度和40%~60%的相對濕度,夏天時,上海戶外空氣溫度高於22攝氏度,則新風量可以適當調弱;而在春秋季節,戶外氣溫比較適宜,可以直接利用戶外新風進行製冷;到了冬天戶外氣溫很低,需要先用排風系統預熱新風,再將預熱好的新風引入到機房內。IBM為此設計了搭建新風系統的具體方案,還預估出了建成後的投資回報。
第三,模擬氣流分析(CFD)用以提高空調效率。CFD是一項結合中國特色的氣流分析模式。工程師可以通過電腦模擬出機房內的氣流狀況、溫度、流向,上海電信得以直觀地了解節能改造前後的氣流變化,從而選擇最為適合的排風製冷模式。
最後,數據中心的裝修和布置進一步提升綠色水平。機房內的牆體封堵與線槽走向等裝修布置的改善都可以幫助上海電信降低能耗。“這也是IBM根據中國客戶的實際需求,提出的非常具有中國特色的裝修改進方式。”陳亮稱。
預計這兩個機房按照以上4個辦法會帶來至少30%的能源節約。上海電信正在緊鑼密鼓地按照綠色處方切實實施。
無論如何,在綠色的道路上,中國的CIO們已經開始行動。即便嘗試的路徑不同,但是殊途同歸。而結合本土特色的各種綠色探索和實踐,尤為值得關注和借鑑。

綠色途徑

受綠色IT未來廣闊市場前景的誘惑,主流IT供應商躍躍欲試,亮出了各自的“綠色招式”。
全方面綠色解決方案——IBM、惠普、Sun

IBM

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像個旗手一樣,早在2007年初就推出了它的綠色5步驟。
作為綠色先鋒,IBM企業本身也是綠色的先行者,在未來3年中,IBM將藉助虛擬化技術,把其分布在全球的3,900台伺服器整合成30台運行Linux的大型機;在不增加能耗基礎上,將計算能力提高了1倍。
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務部大中華區數據中心及智慧型化集成服務產品線經理陳亮表示:建設,製冷和虛擬化這3塊,是IBM綠色解決方案5步驟中,客戶套用得最多的。在IBM的綠色解決方案,僅大中華區就有大約500個企業客戶在套用。

惠普

惠普公司(HP)不僅擁有適應性基礎設施(AI)、綠色數據中心改造(GDCT)、ITSM/ITIL V3以及虛擬化技術等新一代數據中心建設領域的最前沿技術,而且為企業提出了更具針對性的全面解決方案,還為企業準備了一整套完備的評估、設計、實施新一代數據中心的體系,包括先進的資料庫成熟度模型等。
惠普企業計算及專業服務集團(TSG)首席技術顧問朱偉雄介紹,以一個典型的數據中心為例,惠普提供的“從晶片到冷卻器整體節能最佳化”解決方案包括:採用低功耗中央處理器(CPU)和2.5英寸硬碟,功耗最高可降低50%;採用綠色存儲設備,電源與散熱成本最高可降低45%等等。而假如部署惠普全面節能方案並最佳化部署、執行,將最多可節省60%的總體功耗成本。

Sun

太陽計算機系統公司(Sun)出乎意料地推出一個神奇的黑盒子。Sun在綠色環保方面倡導的理念是“ECO創新”,ECO這個字眼,不僅是生態保護(Ecological)的意思,更重要的是經濟實惠(Economical)的意思,就是在這樣的理念指導下,Sun別具匠心地推出了“黑盒子 ”。這是一個移動的數據中心:在20英尺的標準貨櫃內,有伺服器、網路、存儲和軟體,只要接通電源、水源和網路,就可以工作。黑盒子主要用於移動需要和危機計算。評論認為,其實黑盒子是個很好的綠色概念,它靈活、易於部署,不受空間限制。
綠色的晶片、處理器——英特爾、威盛電子等。

英特爾

為了實現更好的效能,英特爾公司(Intel)不斷進行微體系架構、晶片和平台技術的創新:
1、微體系架構綠色創新
英特爾的酷睿微體系處理器ntelligent Power Capability,Advanced Smart Cache 和 Smart Memory Access,使得英特爾製造出封裝體積和供電需求更小但計算性能更高的處理器。在2007年,英特爾通過將電晶體從65納米移至45納米並且使用新型材料,進一步提升了酷睿微體系處理器的效能。比如:與上一代英特爾伺服器處理器產品相比,英特爾雙核 Xeon 5100系列處理器在提供1.35倍的CPU計算性能同時,能耗降低了40%。
此外,英特爾將於2008年推出基於45納米技術的下一代微體系架構(Nehalem)。在可以預見的未來,計算終端的每瓦特性能將得到空前提升。
2、晶片綠色創新
在晶片的設計和製造上,英特爾實現了從90納米到65納米飛躍的基礎上,又於2007年研發了45納米高K(High-K)金屬柵極工藝。與65納米技術相比,晶片上電晶體密度又提升了一倍,電晶體切換電流減小了30%,電晶體切換速度提高了20%,柵氧層漏電降至原先的10%。這使得處理器運算速度提高的同時,晶片尺寸和工作耗電均得以下降。
3、系統平台綠色創新
英特爾藉助其先進的平台擴展能力,創造了全新的使用模式。利用基於英特爾處理器多核平台和英特爾的多執行緒技術來構建、調整或改進企業的執行緒型套用,可以在提高套用性能的情況下降低能耗。同樣的計算工作在多執行緒平台上的性能明顯高於單執行緒平台(ST-single threading, MT-multiple threading)。
為了向綠色環保型企業邁進,英特爾開展了眾多節能計畫,其中包括構建高效的數據中心、通過伺服器虛擬化與整合降低能耗,以及通過參與行業研究與技術開發工作組,評估推行能夠進一步降低能耗的新技術。

綠色IT實踐

綠色的伺服器——IBM、惠普、聯想、浪潮等
伺服器節能已成為IBM和惠普等提供的全面
綠色解決方案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除此之外,還有聯想集團、浪潮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浪潮集團)等也在伺服器的節能上大動腦筋。

浪潮集團

值得一提的是,浪潮集團採用英特爾Xeon5420處理器推出的浪潮NF290D2伺服器,在全球權威的能效測試SPECpower-2008中,以910分,高出業界平均水平30%的成績,打破了該項測試的最高紀錄。也就是說,完成同樣的任務,浪潮伺服器僅僅需要同類機型70%的能耗。

聯想集團

聯想集團在2007年4月推出1U機架伺服器R510 G6,其綠色理念包括:低電磁輻射、低噪音和無鉛化生產。更重要的是,該伺服器採用聯想LECOT能耗最佳化技術,主要通過良好散熱設計、散熱仿真以及散熱驗證,降低了冷卻成本,提升了穩定性。

中小企業

在中小企業的伺服器設備中,發熱量最大的部件首推中央處理器
幾年前,由於人們對數據中心功耗的快速上升趨勢有所忽視,因此處理器設計和製造過程中更注重性能、成本而忽略了節能降耗問題,在伺服器處理器的設計中尤為如此。2004年前後,這種局面達到了頂峰,POWER5、P4 Xeon和Itanium 2等處理器的熱功耗(TDP)都曾達到或超過了150W。
從2006年開始,這種局面才得以扭轉。在處理器製造過程中引入新材料、新工藝以降低漏電流,使得主流x86伺服器處理器熱功耗降到100W以下。並且,通過各種電源管理技術,使得處理器在低負載的工作狀態下功耗更低。
中小企業把伺服器整合作為節能降耗的重要手段,而x86平台上的套用整合意味著利用虛擬化技術把眾多套用整合到新的高性能平台上去。這要求新平台必須具有兩個特性,一方面對虛擬化環境有良好支持,另一方面要性能卓越,能承擔多個虛擬機運行。兼具虛擬化與高性能特性的新一代巴塞隆納處理器,成為中小企業用戶建設綠色IT的良好基石。

綠色谷鴿

谷歌計畫在全國範圍修建 271828 座由 CADIE 技術提供支持的太陽能充電站。 “谷鴿太陽能充電站”同時支持無線和有線兩種充電模式,不但可以為佩戴“無線充電腳環”的谷鴿提供可持續能源,還可以為其他可充電電器設備提供服務。未來,經過谷鴿計畫的充分檢驗後,這批充電站將投入民用,為手機、電動汽車、油電混合動力汽車、電動腳踏車等民用設備提供充電服務。
綠色IT
谷歌正在與英國科學家積極合作,研發第二代能源供應設備——“鴿能發電”。這將是一種完全依靠谷鴿翅膀振動獲得電力,並完全自給自足的供電模式。
未來,綠色、清潔、無污染的“鴿能發電”技術,及其推廣版本如“狗能發電”、“馬能發電”、 “麻雀能發電”等等,有望部分取代高污染、高能耗的火力發電技術,成為全球綠色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綠色節能

AMD節能之道
處理器廠商AMD認為,在處理器上採用的綠色節能方法主要從三方面來實現。
一方面是通過AMD的獨立動態核心技術,即增強 AMD PowerNow!TM技術。AMD PowerNow!TM技術最早套用於筆記本電腦產品中,主要是幫助延長筆記本電腦的電池時間。在PowerNow!TM技術套用於伺服器後,它可以降低CPU的發熱量,能使處理器在能源利用率較低的情況下自動休眠,同時還控制CPU旁的風扇轉速。一個標準的功耗為75W的處理器產品,在套用AMD 增強型PowerNow!TM技術後,可以將能耗下降到50W以下,這樣即可通過處理器功耗的下降使能源利用達到最佳化。
AMD產品的第二大綠色節能技術是CoolCoreTM技術,在一台處理器中,看起來是一塊封裝的單一產品,但在內部是由2.23億電晶體排列而成,每個電晶體都是一個小型的積體電路,譬如門電路、邏輯電路等。套用AMD的CoolCoreTM技術,在CPU資源消耗不大的情況,CoolCoreTM技術可以將一些多餘的電晶體電路關掉,從而達到處理器功耗的降低。
AMD處理器的第三大綠色節能技術是雙重動態電源管理(Dual Dynamic Power Management,簡稱DDPM)技術,此技術可以為CPU和記憶體控制器單獨供電,並根據負載動態打開或關閉CPU中的部件,帶來更強大的性能和更優的電源管理能力。譬如在讀記憶體的時候,可以在CPU內部將寫記憶體功能電路關掉。在寫記憶體的時候,將CPU內部的讀記憶體電路關掉。
此外,AMD支持的DDR2記憶體模組相比FBDIMM記憶體模組也能使記憶體能耗下降不少。在上海復旦大學曾經有這樣一件案例:機房中心中30台伺服器放到一個機櫃中,安裝完成好後不斷出現關機和重啟現象。最後經過專家檢查,將30台伺服器分裝到兩個機櫃中,結果才見好轉。其原因是,公司伺服器上採用FBDIMM記憶體模組,造成了大量熱能無法有效排出,導致頻繁的當機現象。
AMD節能型處理器採用節能和虛擬技術
AMD公司已推出了其第一批節能型四核心x86伺服器處理器和一款55瓦的熱封套。據AMD公司伺服器和工作站部門的經理蘭迪·艾倫表示:這5款新的刀片式和托架系統的皓龍HE處理器旨在面向企業數據中心
據艾倫指出,這些新的處理器使用了AMD公司先進的節能和虛擬技術,為對能耗敏感的數據中心經理提供了一個更具有吸引力並能夠激發興趣的平台。數據中心經理已經對性能的看法有了改變,他們認為能耗和虛擬技術是解決他們提高數據中心整體性能問題的關鍵。
AMD公司新的節能型四核心處理器可以用於2、4、8路機架伺服器刀片伺服器。據AMD公司的官員表示,這些處理器創下了同類型節能處理器的性能新記錄。據市場調研廠商iSuppli的首席分析師馬太·威爾金斯表示,節能已經成為處理器的一個重要指標,不管是台式機處理器,還是筆記本電腦或著伺服器處理器。
儘管英特爾公司和AMD公司都將多核心作為提高處理器性能的首選方式,然而,據威爾金斯表示,多核心處理器時代也僅僅是剛剛開始,軟體廠商要進入多核心時代仍然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據他表示:能夠充分發揮多核心處理器性能的軟體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問世。上個月,AMD公司推出了45瓦能耗量的速龍台式機處理器。.

刀片系統

採用了英特爾至強四核處理器的HP刀片系統,將基礎構造管理與內建的洞察管理,虛擬連線和能量智控技術相結合,為您提供總體的控制和高效率。
HP刀片系統提供更快捷,更簡便和成本更低的方法來構建和運行一個立即可用的IT基礎構造。將伺服器,存儲器,網路,供電/冷卻和管理功能統一到一起,您可以更輕鬆快捷地在現有操作環境下交付套用和服務-無須擔心對可靠性,性能和擴展帶來危害。
HP虛擬連線技術
對於需要加快業務運行,降低成本和減少反應時間的機構來說,虛擬連線在互連方面是一個理想的選擇。集合了虛擬連線技術的HP刀片系統帶來更強的控制能力,並讓您可以專注於更重要的問題。它減少了對布線和交換管理的需求。此外,伺服器刀片的增加、移動或替換更為簡便,不會影響整個網路,也無需不同專家在每一步進行支持。
HP虛擬連線技術HP虛擬連線技術

綠色IT技術

英特爾處理器節能技術
微處理器由大量的電晶體組成,電晶體的工作需要消耗電能,一些新型微處理器的最大功率超過了百瓦。若功耗和發熱影響到處理器的正常運行,就需要採用節能技術。
英特爾在1994~1997年先後開發了VoltageReduction(自動降壓)、ClockGating(自動頻率調整)、QuickStart(在處理器空閒時自動進入休眠狀態)等筆記本電腦處理器專用節能技術,並且在1999年開發了集以上三種技術之大成的SpeedStep技術。
SpeedStep技術能使處理器在兩種工作模式之間自動切換,即接電狀態時的最高性能模式和電池狀態時的電池最佳化模式。採用SpeedStep技術的處理器為筆記本電腦帶來性能的革新,無論是AC供電運行,還是使用電池,筆記本電腦均能達到最佳性能。SpeedStep系統主要由自動電源識別系統和自動電壓調整系統組成,其中包括系統BIOS、終端用戶接口軟體、切換開關控制ASIC和晶片組。當筆記本電腦運行在電池最佳化模式時,處理器的電壓為1.35伏,頻率為500MHz,此時,將筆記本電腦接到交流電源,在很短時間內,自動電源識別系統和自動電壓調整系統將使處理器的電壓自動增加到1.6伏,頻率按處理器的不同而分別提高到600MHz或650MHz。增強型SpeedStep技術能提供更多的頻率檔次,包含從最低頻率模式(LFM)到最高頻率模式(HFM)的多個性能模式,可根據處理器的需求,在多個性能模式之間實時動態切換電壓和頻率。
增強型應變矽技術(Strained Silicon)也能降低處理器功耗。該技術的原理是將矽的晶體拉伸,這樣沿拉伸方向電子的遷移率就會提升,導致電阻減小。在MOS管的柵極下溝道處的矽做成拉伸的“應變矽”,當MOS管打開時,電流就會更順利地沿拉伸方向在源極和漏極之間流動,速度也能更快,向襯底分散的漏電流就會相應減少。這樣一來,發熱量和能耗都會降低,加速電晶體內部電流的通過速度,運行速度得以提升,從而使電晶體獲得更出色的效能。
此外,在半導體材料方面,英特爾使用了高K值材料技術來避免漏電效應。在處理器的不同電晶體之間需要良好的絕緣,以避免電流泄漏的問題。在90納米工藝之前,這個問題並不嚴重,因為電晶體之間有較長的距離。但轉換到90納米工藝之後,不同電晶體的間距變得非常短,電流泄漏現象變得異常嚴重。英特爾採用高K值的氧化物材料來製造電晶體的柵極——英特爾稱之為“高K柵電介質”(High K gate Dielectric)。這種材料對電流的阻隔效果可以達到二氧化矽的10000倍,電流基本被阻斷,這樣就可以在絕緣層厚度降低到0.1納米時還能有良好的隔絕效果。

對IT衝擊

這就正如SPEC(標準性能評估機構)開發針對伺服器的能效指標一樣,SINA希望以此來衡量存儲能效並指導用戶購買。在存儲系統方面,虛擬化、重複數據刪除等技術成為了各家存儲廠商推出“綠色”存儲產品時的宣傳重點。 在全球都在倡導綠色、節能、環保的大背景下,以節能、高效為核心的“綠色”理念成為了IT產品的創新重點,各種新技術成為了實現“綠色”的有力保障;此外,企業用戶在採購IT基礎設施時也逐步開始將“綠色”作為重要的衡量指標。
節能改變產品發展方向
據Gartner的最新統計,全球信息技術設備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到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的2%左右,每年信息設備要向大氣層排放大約3500萬噸的廢氣,IT設備對環境的污染程度甚至已經超過了航空業。
長久以來,集中使用伺服器、存儲及交換機等IT基礎設施程度最高的數據中心儼然成了一隻“電老虎”,在吞噬著大量電能的同時,排放出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其也因此成為了被各方詬病和指責最多的焦點。
據美國節能聯盟(Alliance to Save Energy)的資料顯示,以耗電的增長速度來看,如果數據中心的能效保持現狀,那么數據中心的用電需求將在不到10年的時間內翻倍,全球數據中心的電費每年也將會再增加2億~3億美元。同時,Gartner也預言,在接下來的幾年中,世界上一半左右的數據中心將受到電力和空間的約束,能耗會占到IT部門三分之一左右的預算,IT組織在能耗方面的花費將達到硬體花費的四分之一。
“目前,能源危機的成本壓力已經向IDC企業迎面襲來,全球數據中心年度能源與電力成本已經高達72億美元。同時,據估算,硬體產品每花費1美元就要支出0.5美元的能源費用,這些數字都非常可怕。”世紀互聯市場部經理石亞平感慨地說。
以伺服器產品為例,計算性能這一重要指標一直都是用戶採購時最為關注的。不過,相信當CIO們看到下面的這一組數據時,可能就會更多地考慮一下有關伺服器的能耗問題了。首先從數量上來看,據IDC的預計,從2006年到2010年,伺服器銷量年均複合增長率為32.2%,到2010年,新裝伺服器的數量將會是每年189.9萬台,這些數字應該說相當可觀。
如果保守地按照全球伺服器總裝機量大約是3500萬台,並按每台伺服器每小時功耗為400瓦計算,那么全球所有伺服器在每小時的耗電量將是1400萬度;如果按照每度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為0.997千克計算,就約合13958噸;在攝氏25度、常溫及標準大氣壓下,1噸二氧化碳所占空間為556立方米,如果我們形象地做個比喻,那么全球每小時由伺服器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將可以填滿約3104個奧運會比賽專用游泳池。
總的來說,大量的IT基礎設施所消耗的不僅僅是電力,產生這些電力的能源消耗所帶來的環境污染更加令人擔憂。因此,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以節能、環保、高效為核心價值的綠色IT產品與技術的發展,也就成為了新一代IT產品的創新重點。
從晶片、伺服器、存儲到網路設備廠商,甚至是軟體廠商,都希望在自身的產品上做更最佳化的設計,力圖在提升產品性能的同時,推出更為節能的產品。可以說,“綠色”已經開始改變整個IT界的產品走向,通過高能耗來獲取高性能的道路已經徹底走不通了。
綠色催生各種新技術
作為數據中心中的關鍵組成部分,伺服器、存儲及交換機等產品的節能問題成為了企業“綠色”改造中的核心問題,也正因如此,低功耗晶片、刀片、虛擬化、重複數據刪除等技術成為了伺服器、存儲等IT廠商們的殺手鐧。
包括Dell、IBM、HP、Sun、富士通、浪潮等在內的多家伺服器廠商都推出了以“節能”為賣點的伺服器產品。IBM最新推出的Power 595伺服器因採用了5.0GHz的POWER晶片,因此在大幅提升性能的同時卻並沒有增加功耗。此外,Sun採用了多執行緒技術的UptraSPARC T1伺服器產品倡導的也是“綠色”晶片技術。而浪潮則除了進行主機板的晶片研發之外,還跟英特爾等其他一些廠商合作,通過更新的技術對處理器、記憶體甚至硬碟的耗電量進行實時地監控。
除了採用低功耗版本的伺服器晶片之外,還有很多伺服器廠商採用了高轉換率電源技術來降低伺服器的整體功耗。比如Dell所推出的Energy Smart 1950和Energy Smart 2950兩款伺服器,比其標準的1950和2950都宣稱能夠節能25%。而據Dell企業傳播高級經理關麗介紹,Dell很早就將節能技術套用到了伺服器上,除此之外,Dell還推出了其第10代刀片伺服器,Dell M系列的刀片伺服器每年能節省電量3200度,節省電費2600美元,同時這還意味著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8噸。
此外,華賽還推出了一款“綠色環保”的安全網關,其使用了低功耗的主處理晶片,並在系統主機板上採用了省電技術,同時對關鍵的耗電單元做了供電最佳化;智慧型化的風扇控制技術使得散熱系統可以根據系統的溫度智慧型調節風扇的轉速以及功耗。
環保主導IT產品採購
在與國內企業CIO接觸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他們普遍存在著這樣的一種觀點:對於目前國內企業的數據中心而言,在綠色節能方面還只是一種發展趨勢。也就是說,對於今後將要新建的數據中心,CIO們在採購伺服器、存儲以及交換機等產品時會把節能作為一項重要指標來認真考慮,但是,對於已有的數據中心,在原有基礎上進行“綠化”改造就很難推進了。
事實上,除了金融、電信等一些數據處理量很大的行業,其他行業用戶對於“綠色數據中心”的概念還多是持觀望態度。畢竟國內外的IT基礎不同,人力成本也不同,對於國內的CIO而言,在最佳化IT基礎設施與人力成本上必須要做一定的權衡,因為在國內,人比起機器來要便宜得多。
此外,導致出現這一現象的原因可能是很多企業的CIO對於節能還沒有更準確的認識,他們不知道從何做起或是認為要節能就要先花一大筆資金,而且受益又不會很明顯。其實並不然,只要方法得當環保是可以為企業帶來利潤的。
其實在政府採購方面,中國很早就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加以引導。2006年11月22日,財政部和國家環保總局正式對外公布了《環境標誌產品政府採購實施意見》和首批《環境標誌產品政府採購清單》,要求各級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在用財政性資金進行採購時優先選購環境標誌產品。
也可以說,環保已經開始影響並主導企業的IT採購,雖然業界還很難找出一種綜合評判標準來量化地衡量伺服器及存儲產品的節能情況。不過,前面提到,SPEC正在著力開發針對伺服器的能效指標,SINA也開始著手解決數據中心的存儲能耗問題,並希望開發用於數據中心存儲硬體的能效指標。我們相信通過第三方組織和廠商們的共同努力,能夠建立起科學的評判標準,以幫助用戶在選擇和採購IT基礎設施時更有據可依。

IT行業未來

技術基礎:節能要從何入手
對PC設備來說,能耗最大的主要有四大部件:其一是處理器,高端PC上用的四核處理器功耗水準普遍在120瓦以上,耗電量頗為可觀;其二是圖形系統,該領域的激烈競爭迫使NVIDIA、AMD都競相朝著高效能方向挺進,但也導致了顯示卡功耗從最初的幾十瓦飆升到現200~300瓦,耗電量極為驚人;第三個耗電的部件就是顯示器,儘管LCD要比過去的CRT節能得多,但是大尺寸的LCD耗電普遍也在幾十瓦級別,至於大螢幕平板電視,能耗普遍都在300瓦以上,顯然這些設備是家庭中的耗電大戶;第四個能耗高的對象就是存儲系統,PC、筆記本電腦的硬碟僅消耗區區幾瓦的電能,但伺服器和企業存儲系統中往往包含數量巨大的SAS硬碟,整體的能耗也頗為可觀。
要降低計算系統的整體能耗,最直觀的做法就是降低晶片的功耗指標,半導體廠商除了積極通過導入新工藝來降低能耗外,最佳化晶片的設計、提高能效比以及發展節能技術也都是非常有效的途徑,最終實現能源的按需分配。而從巨觀的角度來看,將任務指派給能源效率最高的硬體是聰明的做法,從而實現整個系統的能源利用最佳化,其中的典型例子就是將高並行計算任務交給GPU完成。如果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雲計算的普及可以讓用戶使用低能耗的“瘦終端”,從而有效降低整個IT環境的能源總消耗。而伺服器本身則可以採取彈性的任務分派和靈活的能源配比來實現節能的目標。
微處理器的節能工藝、邏輯最佳化與創新設計
處理器是PC系統耗能的關鍵部件,在總的方向上,提升效能與降低功耗永遠都是一對矛盾,但是設計者仍有相當多的手段可以最佳化能源效率,使得性能的提升大於功耗的增長,這些措施橫貫半導體工藝到晶片的架構設計等許多方面。
引入新工藝降低成本提高性能顯著降低能耗引入新工藝降低成本提高性能顯著降低能耗
引入新工藝是降低晶片功耗最直接的辦法,無論從90納米到65納米,還是65納米到45納米,每一次製造工藝的提升,總是令晶片功耗大幅度降低—在同等情況下,晶片能耗往往可以有20%~30%的可觀降幅。新工藝使得晶片內的連線線寬更小,諸如High-K材料、SOI工藝等新技術的導入又大大削減了漏電流的產生,使得晶片的能耗值顯著降低。半導體工業開始朝著32納米進軍,英特爾公司將在2009年底推出32納米處理器,標誌著新一代工藝的成熟。台積電等代工企業也朝著40納米進軍,而IBM甚至開始向22納米工藝邁進。
通過改革晶片的邏輯架構,實現能效的提升,這也是降低能耗的有效手段。這個領域的典型案例當屬英特爾從Pentium 4到Core架構的改變,前者以能效低著稱:晶片功耗巨大,同時效能不盡理想;而Core架構通過4路並行解碼、宏指令融合與微指令融合等技術,大幅度提升了晶片的每瓦性能,最終在獲得性能大幅度提升的同時,顯著降低了處理器的功耗水準。類似的例子還有當年AMD從K7到K8的轉換,K8架構將記憶體控制器集成,降低了記憶體延遲,藉此處理器可獲得20%左右的性能提升,而晶片的功耗並沒有因此提升。
這樣的節能思路在未來顯然將會繼續進行,作為一種先進的設計思想,協處理單元的納入、構建超多核處理器已成為微處理器工業界的新趨勢。所謂超多核處理器,即在當前雙核、四核處理器的基礎上,集成大量的協處理單元,這些協處理單元可以負責Java程式解釋、物理計算、Flash硬體加速等,專用的協處理單元效率更高,在完成同樣任務時消耗的能源更少,而主CPU單元只需負責任務的指派,通過這種主從協作模式,可以在顯著提升效能的情況下同時實現能耗的降低。
能源的按需分配是處理器節能的另一個思路,事實上最新的移動處理器已經充分具有按需分配能源的風采了,以AMD Puma平台為例,其雙核Turion 64 X2處理器的記憶體控制器、高速快取與
CPU核心的供電分離,系統可以根據任務的需要來靈活決定能源的供應與否;同樣,英特爾移動處理器也引入類似技術—早在Pentium M時代,處理器的高速快取就採用能源配比制度,即通常只有1/32的二級快取處於供電狀態,由於高速快取一貫都是處理器的能耗大戶,此項技術為Pentium M的能耗降低立下汗馬功能。按需分配的另一個角度就是,根據任務需要來調整處理器的電壓和頻率,大家耳熟能詳的英特爾SpeedStep技術、AMD PowerNow!便屬此列。按需分配的思想未來將更為普遍,尤其是伴隨著多核、超多核處理器流行,能源按需分配被認為是降低能耗的法寶。比如在處理簡單的商務辦公套用時,CPU只需開一個核心,並降低頻率運作,如果需要完成多任務、或多執行緒程式,那么其它核心才被自動開啟,這種按需運行的模式能夠實現能源配置的最佳化。
綠色IT成為行業目標之一 將逐漸走進家庭
據預測到2010年,IT行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占全球的20%。在北美、歐洲和澳大利亞等地方,超過50%的地方政府組織把環保問題列為最受關注的5個IT管理問題之一。然而,綠色IT技術的推廣卻並不像想像中的那么容易。誰來負擔綠色成本?綠色IT技術是否只是曇花一現的口號?它的套用情況又怎樣呢?
綠色技術是世界上比較熱門的話題,就IT行業來講,大概包括這樣幾個方面:一是在計算機的生產製造上,要使用一些環保的材料,包括整個計算機的使用材料都要考慮。此外,對於廢棄物的回收和處理,特別是電子垃圾的處理,我們要儘可能地利用綠色技術來避免不必要的浪費或污染;二是如何利用一些IT方面的技術來實現一些工業生產設備及家電設備等生產生活中的節能的問題;三是通過綠色技術對IT產品的電磁波干擾或輻射等環境污染的治理,特別是在信息社會,每一個人都可能會被各種電子產品包圍,如何通過各種綠色技術把電磁波干擾或輻射帶來的傷害降低到最小,這是科技行業的一個目標。
“綠色IT”技術包括硬體和軟體等多方面的技術內容。硬體方面,“綠色IT”技術已經逐漸進入晶片、主機、伺服器、網路設備等在內的IT設備設計和製造領域。軟體技術方面,包括虛擬化技術、數據最佳化和重複數據刪除技術、軟體調度和管理技術,以及各種硬體“綠色IT”技術的配套軟體系統等,通過這些技術可以提高現有IT設備利用效率的目的,從而有效減少日益增大的IT設備購置和使用,進而減少相關排放和資源、能源消耗。
很多科技創新成果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減少環境污染是有重要意義的,現在最成功的是變頻調速技術的套用。比如,過去電在生產過程中,60%的電是被電動機自己消耗掉了,風機再消耗20%,最後傳出來的電也只有20%;我們可以在電動機上裝上一種調速的電子裝置,通過計算機在遠程進行算法控制和操作,可以讓電動機消耗的能量減少 30%。家用空調、冰櫃等電器設備也已經套用了這種變頻調速技術。但是相關的核心技術還是需要進口,由於技術的成本較高,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在中國的套用。
“綠色IT”不僅僅是一個技術問題,也是一個管理問題。現代管理理念中已經有管理的綠色化概念,即將那種對組織決策和活動與組織對自然環境的影響之間存在的緊密聯繫的意識稱為管理的綠色化。
現代企業的日常運作會套用各種IT設備,將這些IT設備“綠色化”以及實現“綠色化”的管理是對企業組織的基本要求,這之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國際標準化組織通過的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ISO14001認證已經為國內很多企業所接受,並成為體現其社會責任和提升企業形象的重要手段。企業組織承擔的節能、減排的社會責任是通過企業運營過程體現出來的,在這個過程中,企業可以通過考慮生產運作的環境影響,採取措施,套用“綠色IT” 技術的產品和相應的解決方案,實現對綠色化管理和生產的追求。
“綠色IT”技術產品的套用在企業內應當逐步形成產品和管理“綠色化”的共同價值觀,進而表現為追求環境保護的企業文化環境。只有這樣,“綠色 IT”技術產品和套用才能夠更為深入和持續的得到開展。眾所周知,企業的社會責任更多的是通過領導者的決策和企業全體員工的共同行動來實現的。所以,企業 “綠色IT”技術產品的採購和套用需要企業領導的正確決策,需要企業員工共同的努力。
很多企業認為,綠色技術是華而不實的東西,那么綠色IT技術推行的實際情況怎么樣?很多企業都誤認為,當前的環保運動只不過是又一場狂熱,是一陣新的流行風潮,如同風行一時的時髦事物一樣,下一季就會銷聲匿跡。事實並非如此。“綠色IT”來了不會再走。它不僅有助於企業降低運營支出,還有助於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確實,讓大量企業走上“綠色”之路尚需時日,不過,我們也看到,有些政府機構和大型私營公司言行一致,正在兌現環保承諾。
有很多公司在全力以赴地建立更環保的工作環境。也有些公司猶豫不決,不敢充分投入,結果是,“綠色”轉變工作缺乏可持續性。實際上,一點點調整都可能對保護環境大有幫助,同時還能降低成本。
在實際操作過程中,“綠色IT”究竟是怎樣實行的?第一步是制訂一個“綠色IT”行動計畫。這一步是必需的,因為在這一階段確定了你要達到的目的和你的預期,這樣,對於能得到什麼結果以及何時得到這樣的結果,心中就有數了。
其次,各公司還應該對實際能耗進行一次徹底的評估,並分析IT能耗規律,因為不可能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綠色IT”解決方案。這一步有助於確定,需要修改、取代或開發哪些東西,才能以少得多的能耗完成同樣的工作。
Avaya綠色科技理念另外一個層面是通過部署遠程辦公移動辦公,提高企業工作效率,通過使用電話會議等減少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越來越多的公司正在為員工在家遠程辦公創造條件。Avaya通過自身在綠色科技方面的創新幫助客戶提高他們的生產力,同時降低能源消耗與碳排放。
在Avaya公司,2200多名員工可以靈活地在家辦公。通過這樣的“綠色”通信基礎設施,員工減少了上下班交通量,其直接結果是,公司每年減少了8000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再比如萬科,Avaya通過減少它的通信硬體,減少了二氧化碳排放。萬科的20多個分支機構合併了通信基礎設施。萬科將核心通信系統集中到總部,通過一個IP語音通信網路向所有分支機構提供Avaya統一通信功能。這樣,不僅幫助萬科減少了管理和維護需求,降低了功耗,同時實現了更快、更一致的服務,提高了協作效率和業務連續性。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