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贖罪

綠色贖罪,是日本日中協會組織日本國民來南京植樹的活動,以此悼念在南京大屠殺中遇難的中國人。日本日中協會稱這項活動為“綠色贖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綠色贖罪
  • 活動目的:悼念在南京大屠殺中遇難的中國人
  • 舉辦時間:自1986年起每年在清明節前後
  • 舉辦結果:6萬多棵象徵和平的友誼之樹
舉辦時間,舉辦結果,綠色贖罪-簡介,綠色贖罪-成員懺悔,

舉辦時間

這項活動自1986年起每年舉辦一次,時間在清明節前後。

舉辦結果

截止到2009年,已有千名友好人士在南京市珍珠泉公園種下了6萬多棵象徵和平的友誼之樹。

綠色贖罪-簡介

自1986年以來,每逢春暖花開時節,日本日中協會都要號召日本國民,組成悼念南京大屠殺受害者“綠色贖罪”植樹訪華團,植樹活動的倡導人是日中友好人士岡崎嘉平太、菊池善隆先生。已有近千名日本各界人士參加了這一活動。他們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內種植的兩棵松樹已亭亭玉立,在南京珍珠泉公園內種植的6萬餘株梅、櫸、桃、山茶、女貞等樹木,已枝盛葉茂,成為中日友好的象徵。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介紹因為紀念館的空間有限,絕大部分樹都栽在浦口的珍珠泉公園內。“樹種很多,有梅花、雪松、柏樹……種的梅花樹就有幾萬株。”朱成山說,“最初幾年每次都植數千棵樹,樹種他們都從日本運過來,當時在上海進關,需要檢疫消毒,交通也不便利,租個卡車一顛就要七八個小時,後來他們就在中國找樹源了。”

綠色贖罪-成員懺悔

曾參與南京大屠殺的原侵華日軍某部炮兵小隊長丸山政十,多次參加植樹活動,以表達自己的懺悔之情。20多歲的日本大學生植木鐵平、石角昌紀說:“通過在南京參加植樹活動,了解侵華日軍當年在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學到了日本教科書里學不到的東西。”
2001年4月2日,植樹訪華團成員野田契子女士,將其父親田口達雄在戰時所穿的一件真絲馬甲,捐贈給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這件汗漬斑斑的馬甲上,前後兩面分別寫著“天皇萬歲”、“武運長久”等大字,簽滿田口出征時鄉鄰們的名字,並在前胸左右兩邊,各綴上一枚5日元和10日元的硬幣以求好運。據了解,田口當年所在侵華日軍上海派遣軍第3師團第5旅團步兵68聯隊,曾參與南京大屠殺。野田契子說:“我的父親雖已在3年前故去,但作為他的女兒,我代表父親向南京人民反省謝罪。”
植樹訪華團副團長、原侵華日軍士兵西村昭次說:“1927年我出生時,正值世界性經濟危機,日本人民生活相當貧困。於是政府便把人民對他們的不滿情緒轉變為對中國、朝鮮等國的仇恨,最終導致了侵略別國的戰爭。現在日本社會和當時的情形很相似,特彆強調‘國威’、‘民族情緒’,照這樣發展下去,日本是否會發生類似當年侵略別國的錯誤,我們非常擔憂。”
訪華團成員、70歲的秋本芳昭說,由於父親在南京辦過一個小公司,因此,1944年—1946年間他曾在太平南路居住過,對南京有著一份特殊的感情。此次來寧他特意帶了孫子、外孫過來。“雖然他們的年齡還很小,但希望他們通過實地參觀來了解真實的歷史,使他們幼小的心靈受到震撼,加深他們對中國的印象,並樹立正確的歷史觀,今後為中日兩國人民的世代友好而努力。”秋本芳昭還表示,只要身體條件允許,他的“綠色贖罪”之路起碼還要再堅持5年。
石井義則2009年5月將在南京徐莊軟體園投資開設久隆賽德公司,開發財務軟體。他說:“南京良好的自然環境和南京人的熱情促使我選擇在這裡開設公司。不過,日本過去發動戰爭給南京人民帶來了巨大災難,對此我們表示最深切的歉意。我們想通過植樹活動表示沉重的反省之意,我希望日本人不要忘記他們曾給南京人民帶來的傷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