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製造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

《綠色製造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於2012年4月1日頒布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綠色製造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
  • 地點:中國
  • 實質:專項規劃
  • 對象:綠色製造科技發展“十二五”
前言,形勢需求,發展思路,發展思路,基本原則,發展目標,重點任務,保障措施,

前言

“十二五”時期是全面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關鍵時期,也是我國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重要機遇期。制定《綠色製造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以下簡稱《專項規劃》),是全面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以及《國家“十二五”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提出的重點任務,加快促進產業技術進步的重要措施,也是加強自主創新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專項規劃》以“十二五”時期的需求為重點,兼顧我國中長期製造業可持續發展的需求,明確突破綠色設計、節能減排工藝、綠色回收資源化與再製造、綠色製造技術標準等關鍵共性技術,推動技術、標準、產業協同發展。選擇典型示範意義的行業或區域,開展綠色製造技術、工藝裝備和產品的推廣套用,推動傳統製造業綠色化改造,發展資源節約和節能環保的戰略性新興產業,提高我國製造企業競爭力。《專項規劃》明確了組織實施發展綠色製造的指導思想和發展目標,確定了重點內容和實施方案,提出了保障措施和技術路線圖。《專項規劃》是“十二五”時期開展綠色製造工作的重要依據。

形勢需求

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水平、低效益”為特徵的經濟成長方式仍占我國經濟發展的主導地位,其中製造業及其產品的能耗約占全國能耗的2/3。高消耗將導致對資源的高依賴,將成為制約中國製造業發展的瓶頸,也給國家的能源和資源安全帶來嚴峻挑戰。
綠色製造一種在保證產品的功能、質量、成本的前提下,綜合考慮環境影響資源效率的現代製造模式, 通過開展技術創新及系統最佳化,使產品在設計、製造、物流、使用、回收、拆解與再利用等全生命周期過程中,對環境影響最小、資源能源利用率最高、人體健康與社會危害最小,並使企業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協調最佳化。
《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明確提出“積極發展綠色製造,加快相關技術在材料與產品開發設計、加工製造、銷售服務及回收利用等產品全生命周期中的套用,形成高效、節能、環保和可循環的新型製造工藝,使我國製造業資源消耗、環境負荷水平進入國際先進行列”;《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提出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著力點;《國家“十二五”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將“綠色製造”列為“高端裝備製造業”領域六大科技產業化工程之一,提出“重點發展先進綠色製造技術與產品,突破製造業綠色產品設計、環保材料、節能環保工藝、綠色回收處理等關鍵技術。開展綠色製造技術和綠色製造裝備的推廣套用和產業示範,培育裝備再製造、綠色製造諮詢與服務、綠色製造軟體等新興產業。”這些都對我國發展綠色製造解決當前能源緊缺和環境污染的現狀提出迫切要求,為先進制造領域布局和實施綠色製造專項規劃提供了指導和依據。
(一)現狀與形勢
我國製造業資源消耗大、環境污染嚴重。我國是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占全國GDP的1/4左右,產值居世界第一,但資源效率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尚有較大差距,如單位產品能耗高出國際先進水平20-30%。有限的資源已難以支撐傳統工業粗放型增長方式,這要求裝備製造業必須改變經濟成長方式和發展模式,體現循環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理念,走一條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新型工業化道路。
我國面臨日益嚴峻貿易技術壁壘的挑戰。在經濟全球化的進程中,技術性貿易壁壘(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TBT)從早期的安全、標誌、性能等方面延伸到資源和能源節約、再生利用、保護環境等領域。例如:歐盟相繼制定了工具機環境評價與能效檢測標準(ISO/TC39/WG12)、非道路用柴油機排放標準EU StageⅢA 及ⅢB、家電產品有毒有害物質(ROHS)、回收(WEEE)、能效(EuP)等指令;日本制定了環境保護法規及相應的標準,以及美國的電機、空調能效標準等,對我國機電產品出口貿易帶來了嚴峻的挑戰。
世界主要經濟體積極推進綠色計畫,促進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例如, 美國政府提出了可持續製造促進計畫( SustainableManufacturing Initiative,SMI),並出台了可持續製造度量標準。歐盟第7 框架計畫設立了“未來工廠(The Factories of the Future)”重大項目,開展新型生態工廠模型(New Eco-Factory Model)和綠色產品研發是其中的重要內容。日本公布《綠色革命與社會變革》的政策草案,提出至2015 年將環境產業打造成日本重要的支柱產業和經濟成長核心驅動力量。綠色製造成為各國重振傳統製造業、培育和發展新興產業的發力點。
全球消費市場綠色環保意識日益增強。綠色消費成了一種全球性的現代消費浪潮。在歐盟和美國購買過綠色產品的消費者中,認為綠色產品比普通產品質量要好的消費者分別占41%和43%。德國大眾汽車集團提出了“Think Blue Factory”的生產理念,其目標是提高生產能效,同時顯著減少排放、提高資源利用率。美國卡特彼勒公司已在全球建立了18 家再製造工廠。我國也開展了機電產品再製造試點工作。未來10 年後,絕大多數產品將可回收、易拆卸,部件或整機可翻新和循環利用,綠色產品可能成為世界商品市場的主導。
(二)差距與不足
“九五”以來,科技部圍繞綠色製造部署了相關研究方向和課題。並在“十一五”期間組織實施了科技支撐計畫“綠色製造關鍵技術與裝備”重大項目,針對綠色製造關鍵共性技術開展研究並在汽車、工具機、家電等行業開展了套用示範工作,進行了有益探索並積累了初步經驗。但總體而言,我國綠色製造的技術水平和套用與已開發國家相比,還存在很大差距,一些亟待解決的主要問題依然突出,主要體現在:
1.機械裝備及產品的綠色設計能力及其軟體支持工具薄弱。近幾年國內汽車、工程機械、工具機雖然在輕量化設計方面已經開展了相關的研究,但在企業的具體套用比較少。以我國自主品牌汽車為例,轎車的自質量比已開發國家同類轎車平均重8%~10%,商用車平均重10%~15%;載質量為40 噸的牽引車,Volvo FE 的整備質量為7.69 噸,而我國同類車型整備質量為9.95 噸,質量超過20%,差距更加明顯。又如同等起重噸位的國產起重設備的總重量比德國同類產品高出40%以上。我國在汽車輕量化設計和研究工作剛剛起步。
2.製造過程中的物耗、能耗和廢棄物排放嚴重,機電產品製造工藝與裝備水平不高。製造業生產車間粉塵、油煙、水霧、噪聲及廢棄物排放等對生產人員身體健康和自然環境危害嚴重。通用性機電產品通常表現為設備效率低、物耗、材耗普遍偏高,在節能產品開發和產品無害化方面差距很大。雖然在近幾年在無模鑄造、鑄型數控加工、近淨型鍛造工藝、三價鉻熱處理工藝、乾式切削與低溫冷卻潤滑、廢棄物排放及回收技術等方面取一定成果,並進行了推廣套用,但在熱加工工藝方面,單位產品綜合能耗、物耗、污染物排放等指標比工業已開發國家仍高出許多。
3.廢舊家電、汽車、工程機械等產品和機械裝備資源再利用率較低、附加值低二次污染問題嚴重,難以滿足日益快速增加的報廢處理和資源循環再利用需求。例如,歐盟、日本等對廢舊汽車100%回收,美國回收95%以上,並採用自動化裝備進行處理和再利用。對廢舊電子產品的回收利用,很早就以法律形式規定生產商必須回收。我國廢舊機電產品的回收利用率較低,回收與利用工藝與設備落後,再製造還處於起步階段。
4.缺乏綠色製造技術規範、標準、法規體系,難以滿足製造業綠色製造發展和出口需求。綠色製造基礎技術研究不夠,基礎數據缺乏,標準制定時綠色屬性指標難以定量。缺少統一的標準數據及信息,使得綠色設計、綠色評價工作的開展受到制約。
(三)發展需求
我國要成為製造業強國,必須依靠科技創新,從源頭上解決資源環境可持續發展的瓶頸間題,擺脫粗放式的增長方式,實現產業結構調整和技術升級。綠色製造是一種社會經濟效益顯著的生產模式。積極採用和發展綠色製造技術和產品,以產品的全生命周期為主線,從源頭開始採用可實現減量化的綠色設計、製造過程的綠色工藝,使用過程的節能降耗、回收過程的綠色拆解、再利用環節的再製造及資源再利用等相關技術與裝備,在全球製造業低碳化競爭中贏得主動和優勢。為推動我國綠色製造的發展,需在以下方面取得技術突破,以支撐產業的健康發展。
1.推進綠色設計和全生命周期評價方法研究與套用。產品綠色設計是綠色製造的核心,是形成“從搖籃到再生”過程的基礎。產品全生命周期評價技術是實施綠色設計和綠色製造的重要工具,也是實施綠色設計和製造的關鍵和共性基礎技術。產品的設計費用僅占產品全部成本的5%-10%,卻決定了產品生產周期80%-90%的消耗。將環境因素、節能減排和預防污染的措施納入產品設計中,力求產品對環境資源的影響最小。
2.改進制造工藝和實施清潔生產。一方面需要開發高效、節能、環保和可循環的新工藝和新技術,如淨成形工藝、切削加工最佳化技術、乾式切削技術等。另一方面需要提高製造過程中資源和能源利用率、原材料轉化率,減少廢棄物和污染物的產生,實施清潔生產,最大限度實現少廢或無廢生產。
3.推動傳統設備節能化改造,研發節能減排產品及設備。推進傳統設備以節能降耗為重點的技術創新和改造,開發先進節能、節材產品推廣使用環保、節能新型設備。如採用高效電機、系統節能技術造傳統設備等。
4.開發廢舊產品回收資源化與再製造技術,推進產業化。開發廢舊產品資源化與再處理技術,提高資源利用率,降低環境污染,節約了自然資源。隨著我國進入裝備、汽車和家用電器報廢的高峰期,將促進廢舊產品資源化與再製造產業的形成。
5.加強綠色製造基礎數據積累,建立綠色技術規範與標準體系。引導、支撐和規範綠色製造技術的發展和套用,加速綠色製造技術科技成果的轉化和推廣。
6.完善綠色製造的相關政策,加強基地和隊伍建設。在科研院所、大學和企業大力推廣綠色工程教育,加速綠色設計、綠色工藝和再製造等專門化人才的培養。積極推進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相結合的自主創新體系的建立。加快技術升級和產品換代,推進生態工廠建設。發揮政府在政策導向、稅收等方面的引導和支持作用。

發展思路

發展思路

按照科學發展觀和建設創新型國家的要求,“十二五”期間以具有帶動性、示範性的典型產品與行業為對象,以推動產業鏈整體解決方案為主線,堅持“產品導向、重點突破、示範套用、產業提升”的總體思路,重點突破綠色設計、綠色工藝、綠色回收資源化與再製造、綠色製造技術規範與標準等綠色製造關鍵共性技術,推動綠色技術、標準、裝備、產品服務和產業協同發展。選擇典型示範意義的行業或區域,開展綠色製造技術和綠色製造裝備的推廣套用,推動製造業綠色化改造,培育和發展資源節約和節能環保的新興產業。加強科技引領和政策引導,協調部門、行業與地方相結合共同推進,促進產業結構最佳化升級。

基本原則

重點突破與示範套用相結合。面向具有廣泛帶動作用的典型產品、行業與區域,通過產、學、研相結合,集中攻克一批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技術瓶頸,通過套用工程實施與產業示範,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機制創新與行業提升相結合。大力開展綠色工程教育和專業培訓,開展綠色製造諮詢與服務,推進相關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建設,構建綠色製造套用技術體系、產業創新體系和普及推廣體系。以產業結構最佳化升級的技術需求為導向,加快行業的技術與產品的升級換代,培育和發展廢舊產品拆解與資源化、裝備再製造等新興產業,提升重點行業綠色化水平。

發展目標

面向汽車、機械、家電、流程工業等國民經濟支柱產業以及廢舊家電與電子產品拆解與資源化、裝備再製造等循環經濟新興產業需求,以製造業綠色化為目標,開展綠色製造基礎理論和共性技術研究、典型綠色新產品、新工藝、新裝備研製,形成綠色製造理論、技術和標準體系,開發出一批具有典型創新性和示範性的產品、工藝和重點裝備,實施套用工程和產業示範,帶動傳統產業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提升,支撐節能環保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增強量大面廣出口產品跨越綠色貿易壁壘的基礎能力。
(一)攻克一批綠色製造關鍵共性技術
重點突破綠色產品設計、綠色工藝與裝備、廢舊產品回收資源化與再製造等的關鍵共性技術,完善綠色製造基礎數據研發與積累、技術規範與標準制訂以及信息平台建設,為實現節能減排、提高資源的綜合利用率提供技術支撐。
預期指標:重點突破一批綠色製造的關鍵共性技術,取的一批專有技術和發明專利,建立和完善綠色製造技術規範與標準體系。培養造就一支高水平、高素質的科技創新隊伍,建設一批高水平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示範基地。
(二)提升傳統產業能效與資源利用率
圍繞具有廣泛帶動作用的產品與行業,提升我國製造業的綠色產品設計、綠色工藝等技術水平,提高設備與產品的綠色化性能,研發節能減排核心技術,推進清潔生產和精細化能效管理,實現我國製造業綠色化改造。通過套用工程實施與產業示範,推動我國製造業節能、減排以及實現循環經濟發展目標。
預期指標:重點突破一批高效、節能、低碳、環保的綠色製造核心技術和工藝,取得發明專利,在100家企業以上實施套用工程和產業示範,原材料損失減少15%以上,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降低25%以上。在解決制約重大產業發展的瓶頸問題上取得突破,促進相關行業資源消耗、環境負荷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進一步縮小,部分行業的技術水平進入國際先進行列。
(三)發展和培育綠色化新興產業
積極發展和培育廢舊產品回收拆解、資源化與再製造、新能源套用、綠色製造諮詢與服務和綠色製造服務等新興綠色產業,研發先進的綠色製造技術、工藝與產品,推動我國製造業產業升級和結構調整,形成新的綠色經濟與循環經濟成長點。
預期指標:突破一批綠色製造新興產業的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發展和培育50 家以上企業實施新興產業套用和示範,原材料損失減少10-20%,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降低25%以上,廢舊產品再生利用率達到80%以上,依託骨幹企業、科研機構等建設一批國家工程實驗室,培育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自主品牌和國際競爭力的重點企業。

重點任務

圍繞專項規劃發展目標,結合我國綠色製造技術及產業發展需求,“十二五”期間,擬實施的重點任務框架如圖1 所示,包括綠色製造基礎理論與共性技術、提升傳統產業能效與資源利用率的技術與裝備、發展和培育綠色化新興產業的支撐技術與裝備、面向產業鏈集群的行業與區域綠色製造產業示範工程、綠色製造人才、基地、聯盟建設等方面。
(一)基礎理論與共性技術
深入研究綠色製造面臨的基礎理論和關鍵共性技術問題,取得源頭創新成果,為突破綠色製造基礎理論和關鍵技術瓶頸、提高綠色製造技術水平、推動綠色製造產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基礎理論與關鍵共性技術支持。重點突破綠色設計、綠色工藝、綠色回收資源化、再製造、綠色製造技術標準等關鍵共性技術,推動技術、標準、產品、產業協同發展。
1.綠色設計與生命周期評價方法及技術。面向節能減排要求,重點研究產品輕量化設計、節能降噪設計、資源節約性設計等面向產品全生命周期的綠色設計方法,建立綠色設計基礎資料庫和知識庫,開發支持生命周期評價技術的綠色設計工具平台,促進綠色產品設計的推廣和套用,推動產品資源性能和節能性能的大幅提升。
2.潔淨切削加工理論與技術。針對切削加工過程中切削液的大量使用與排放對環境、人身健康等造成的危害問題,開展乾切削、新型綠色切削介質、準乾切削等相關切削機理、刀具技術與工藝實現方法研究,實現加工方式從傳統的大量使用切削液向綠色少、無切削液使用轉變,達到高效切削、節能減排、綠色環保的目標。
3.綠色製造過程碳效最佳化理論與關鍵技術。研究製造過程碳效分析模型及評估,能耗產需預測、測量、監控與評估,以及製造過程資源和能量利用率最佳化、廢棄物排放最小、製造過程碳效協同平衡與綜合最佳化、管網模擬、機電系統能耗測量、節能減排監控及其支持系統等技術。研究成果有助於豐富和發展製造系統高效低碳運行的基礎理論和技術,提升我國製造企業競爭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4.退役產品逆向回收物流與再資源化技術。開展退役產品回收、拆解、分選、回收利用、再製造、廢棄物處理在內的逆向物流設施布局、自動分揀與跟蹤技術、廢舊物資庫存控制等逆向回收物流技術研究;對退役產品破碎、材料分選以及破碎殘餘物的資源化和能源化關鍵技術進行研究,提高退役產品回收利用率,實現破碎殘餘物的無污染、低排放、高附加值資源化。
5.再製造基礎理論及關鍵技術。針對制約再製造技術套用中的關鍵基礎科學和技術瓶頸問題,重點突破再製造對象剩餘壽命演變規律,可再製造性評價理論;再製造毛坯綠色清洗技術;再製造成形過程的高效控形、控性理論;再製造產品壽命預測及其可靠服役。構建再製造基礎理論方法和關鍵技術體系,促進我國再製造產業的快速和健康發展。
6.再製造產品壽命預測與安全服役關鍵技術。針對再製造產品壽命的不確定性問題,對再製造毛坯的損傷檢測技術、再製造零件初始質量評價和控制技術、再製造零件動態健康監測的感測技術、再製造產品在強耦合條件下的服役安全與綜合驗證技術,開發相關套用裝置,在重載車輛及關鍵部件發動機等典型再製造產品和零部件上進行試驗驗證。
7.綠色製造技術標準及信息平台。構建綠色製造技術標準體系,開展綠色製造技術標準研究以及標準協調、標準化服務活動,制訂與國際接軌的綠色製造技術規範和標準,針對製造企業產品的設計、製造、使用、回收及再製造等全生命周期的綠色化,建立統一的標準基礎數據及信息平台,在汽車、家電等具有代表性的企業開展標準研究。
(二)提升傳統產業能效與資源利用率
針對汽車、工程機械、電子電器、工具機、印刷機械、礦山機械、石化設備等產業對節能減排要求,突破產品綠色設計、清潔生產工藝、節能環保產品開發等關鍵技術,支撐製造業節能、減排以及循環經濟發展。
面向石油天然氣煉製、石油化工、煤化工等流程行業,發展流程工業生產過程綠色化技術、生產綠色化產品及成套設備,通過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示範,促進推廣套用以及產業技術升級。
1.典型產品綠色創新與最佳化設計。圍繞起重設備、工程機械、工具機、汽車、電子電器產品等典型產品,突破輕量化設計、節能降噪技術、可拆解與回收技術等核心技術,形成我國機械裝備及機電產品的綠色自主創新設計能力,提升產品能效和資源利用率,以及應對國際綠色貿易壁壘能力。
2.傳統產業製造工藝綠色化新技術與裝備。面向鑄造、鍛造、壓力成形、焊接、切削加工、表面處理等傳統工藝,突破和掌握一批綠色化生產工藝新技術與裝備,建立示範線或生產基地,推動我國傳統產業製造工藝綠色化進程。
3.新型綠色製造工藝與裝備。選取並突破齒輪高速乾切削、無油墨印刷、微細通道平行流換熱器、高效零排放智慧型型自動清洗裝備等一批創新示範性好、具有顯著節能、節材、環境友好特徵的新型綠色技術及其製造工藝與裝備,並形成示範套用。
4.節能產品開發與技術。針對電機系統、內燃機、流體機械等開發出一批節能、節油、環保使能產品及技術。面向車間污染物治理、工業廢棄物無害化處理、以及環境檢測等領域,研發出一批環境治理和無害化使能技術與裝備;在機械工業推進節能環保評估與使能提升工程,支持節能環保使能新產品與新技術的推廣套用,促進節能環保產品與技術的套用發展。
5.流程工業傳統工藝綠色化新技術與設備。形成天然產物和生物製造業精密智慧型化單元裝備和全流程集成化系統,建立產業化示範線,使我國在微生物大規模培養製造、天然活性物分離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實現綠色製造目標。
6.流程工業環保設備、技術及工業示範。改變我國煙氣脫硝、脫硫核心技術受制於日本、歐美跨國公司的局面,裝備設計和運行控制接近國際先進水平。通過示範套用,推動我國相關產業的可持續發展。
(三)發展和培育循環經濟新興產業的技術領域
以工程機械、汽車、工具機、礦山設備、電子及家電產品等典型機電產品為重點,研發綠色回收處理與再製造裝備,開發流程行業綠色化新技術、工藝與裝備,形成產業發展支撐能力。
面向流程工業典型產品,利用綠色合成、過程強化與集成、工業資源與能源利用的能效分析等技術,構建綠色化新技術、新工藝與新裝備,在資源替代工程技術方面取得突破。通過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示範,促進先進成果和技術的推廣套用以及新興產業的發展。
1.工程機械零部件再製造關鍵技術與裝備。面向工程機械開發成套的再製造工藝及裝備,建立行業和部門的拆解及零部件再製造技術規範。通過套用工程與產業示範,為工程機械再製造產業化發展提供技術支撐及工藝與裝備保證。
2.工具機再製造性能提升成套技術及產業化。研究大型鑄鍛基礎件的剩餘壽命檢測及其可再製造性評價技術、床身導軌等關鍵零部件再製造工藝技術、數控及信息化再製造性能綜合提升技術、整機再製造全過程質量控制技術、再製造服役安全可靠性技術等關鍵技術,制定重型工具機再製造技術及質量保證體系與規範,建成重、超重型工具機再製造產業化生產基地。
3.煤礦機械關鍵零部件的再製造技術與裝備。研究煤礦機械零部件接觸磨損分析及磨損壽命模型、塗層材料設計與製備技術及工藝最佳化、剩餘壽命評估技術;開發採煤機行走輪與齒軌傳動副、刮板輸送機鏈輪鏈窩與刮板、大功率礦用減速器箱體軸承座孔、傳動齒輪類零件、液壓支架控制閥與支架立柱等關鍵零部件高效再製造技術與裝備;制定相關技術規範;通過推廣套用,建成煤炭機械再製造示範生產線。
4.汽車回收拆解、高附加值再利用與資源化關鍵技術與裝備。究開發出汽車高效綠色深度拆解流水線裝備系統,拆解綱領不低於10 萬輛/年,並形成乘用車高附加值再利用、再製造與資源化成套關鍵技術與裝備,通過套用示範,推動我國汽車業回收再利用新興產業的發展。
5.家電及電子產品回收、拆解與資源化處理技術與裝備。研發家電及電子產品回收、拆解與資源化處理技術與裝備,形成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再利用生產示範基地,通過工藝驗證和生產考核,形成相關技術規範和示範套用,促進綠色製造技術在資源再利用領域的套用。
6.流程工業中新型綠色製造工藝與設備開發。針對流程工業中典型產品的製造,開展創新性強、節能效果顯著、環境友好的相關新型綠色製造工藝與設備研究,並形成產業化示範套用。
7.典型行業的能效、碳效分析。針對離散工業與流程工業的典型行業,開展過程強化與集成、資源與能源利用的能效分析技術等研究,通過技術創新與最佳化,構建綠色化新工藝與新裝備,並提升產品能效和資源利用率。
(四)行業及區域綠色製造產業示範套用工程
通過行業及區域綠色製造產業示範工程的實施,帶動綠色製造技術成套能力和產業化推廣。
1.結合行業需求和區域優勢,開展綠色製造示範工程。包括:裝備製造業傳統工藝綠色化行業示範、工業裝備再製造行業示範、工程機械產業鏈綠色技術行業示範、汽車回收拆解與再製造區域示範、家用電器與電子產品回收處理與資源化區域示範、煤礦機械再製造區域示範,以及流程工業綠色工藝行業示範等示範套用工程。
2.開發量大面廣的節能產品與技術。包括節油型非道路柴油機、高效節能電機及系統節能、輕量化起重設備、發動機再製造、工程機械整機及零部件再製造、家電綠色回收與資源化、工具機再製造成套技術等。
(五)綠色製造人才、基地與聯盟建設
以項目為依託,培養青年骨幹人才,建設綠色製造研發及推廣套用基地和創新平台。支持若干綠色製造研發團隊、國家級基礎技術研究與行業級套用技術開發創新機構的建設,完善“綠色製造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運行機制,建立綠色製造諮詢服務推廣平台。

保障措施

(一)完善政產學研用相結合的體制機制
發揮企業作為技術創新主體的積極作用,加強企業綠色製造技術創新能力,支持研發和套用新技術和新工藝,開發與企業結合的綠色製造實用化成套技術和工具平台,為企業提供完善的綠色製造技術解決方案;依託骨幹企業、科研機構等建設一批國家工程實驗室,形成穩定的人才團隊;鼓勵建立以企業為主體、高等院校與科研院所參加的多種形式的技術聯盟,注重產業鏈垂直整合,面向設計、製造、銷售、維護等環節,通過“項目-人才-基地”的長期支持,形成產學研相結合的有效機制。
(二)加大對綠色製造理念的宣傳
推廣工業生態學和綠色製造方面的教育,推進綠色設計、綠色工藝和廢舊產品資源化和再製造等技術培訓,培養和引進專業人才。在大專院校及其他工程技術教育單位建立綠色製造工程實驗室和創新設計機構。鼓勵企業建立綠色製造工程教育基地,為學生提供工程實踐場所。資助建立公益性平台,廣泛開展綠色製造諮詢服務和環境保護宣傳,提高全民的環境意識。
(三)完善綠色製造技術規範和標準
積極開展綠色製造標準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建立和完善我國綠色製造標準體系,加速綠色製造技術科技成果的轉化和推廣,提升綠色製造技術在製造業企業中的普及、套用及產業化。加快國外先進標準向國內標準的轉化,形成應對國際貿易壁壘能力;鼓勵開發並掌握核心技術,加強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力度,提高國際競爭能力。
(四)加強與其他專項的銜接
與“智慧型製造”和“服務機器人”等緊密銜接,互為目標和支撐,即在推進綠色製造過程中注重智慧型化技術和製造服務模式的套用,而“智慧型製造”和“服務機器人”專項實施過程中,始終貫徹綠色的理念和原則。可以在基礎、研發、套用等層次設立跨專項項目或課題。
(五)發展產業集群促進成果轉化
充分發揮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的作用,推進綠色製造重點專項的落實,加快成果產業化,著力培育核心競爭力。實施創新型產業集群建設工程,圍繞重點專項確定的主要目標,科學確定集群建設的重點方向,合理選擇技術路徑和產業路線,採取有效措施,促進產業集群的形成和創新發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