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德縣革命歷史紀念館

綏德縣革命歷史紀念館

綏德縣革命歷史紀念館位於陝西榆林市綏德縣城疏屬山頂,籌建於2008年,由榆林發改委投資2000萬元,綏德縣人民政府主辦,在綏德警備司令部舊址上籌建。紀念館於2013年開放,通過紅色文化廣場主題雕塑、照壁浮雕、綏德旅遊規劃展室、民主革命時期綏德著名人物、綏德警備區事跡展、習仲勛與中共綏德地委、綏德籍烈士、抗大總校在綏德板塊展出,結合綏德民主革命時期歷史特點和舊址實際遺存情況,嚴格遵循歷史時序線索,採取專題劃分布展板塊方法,力求對點位、多角度、區分主次、詳略得當的再現綏德紅色革命歷程,其中三五九旅與王震將軍在綏德實際予以側重展出。通過圖文、多媒體技術與場景藝術的巧妙融入,全力打造緬懷革命英雄、繼承先輩遺志的國家級愛國主義與革命傳統教育基地。

2016年12月,綏德縣革命歷史紀念館被列入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綏德縣革命歷史紀念館
  • 時間:2013年5月19日
  • 歷史:西北地區黨團組織的發起地
  • 文化:綏德文化底蘊深厚,人傑地靈
開放,歷史,文化,

開放

2013年5月19日,第三屆中國旅遊日,綏德縣疏屬山旅遊文化景區革命歷史紀念館正式對外開放。
綏德縣革命歷史紀念館綏德縣革命歷史紀念館

歷史

綏德是陝北及至西北地區黨團組織的發起地,以李子洲為代表的共產黨人,以四師(陝西省立第四師範學校)辦學為掩護,創建黨團組織,推動國民革命運動,綏德四師成為陝北革命的策源地。綏德是陝北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南豐寨中共陝北第一次黨代會的召開,中共陝北特委張家岔會議、合龍山會議的召開,續燃了陝北革命之火。
綏德縣革命歷史紀念館綏德縣革命歷史紀念館
綏德是邊區抗戰的橋頭堡和大後方,英勇的八路軍戰士在保衛河防的同時,趕走了國民黨反動派。綏德又是王震的359旅警備司令部、中共中央西北局、邊區政府及晉綏聯防軍司令部、黨中央和毛主席轉戰陝北的駐地,更是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的辦學之所。為此,2011年政府投資1700萬元建設完成了紅色旅遊項目——綏德革命歷史紀念館,並與2013年5月19日開放。

文化

綏德文化底蘊深厚,人傑地靈,英雄輩出,曾是陝北黨、團組織的創始地,是點燃陝北革命之火的地方。綏德革命歷史紀念館位於綏德縣城疏屬山,籌建於2008年,由榆林發改委投資2000萬元,綏德縣人民政府主辦,在綏德警備司令部舊址上籌建。紀念館內的文字、圖畫以及文物,生動地再現了曾經發生在綏德的革命事件。
1924年7月,李子洲接任綏德省立四師校長,在北方區委及李大釗的直接領導下,創建了陝北第一個黨團組織。大革命時期,以李子洲為代表的共產黨人在綏德陝西省立第四師範學校撒播革命火種,開展國民革命運動,點燃了陝北革命之火。綏德四師成為陝北革命的策源地。
在陳列館的牆上,有很多圖片生動地再現了革命鬥爭時期那段風雲歲月,數萬綏德籍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投身於戰鬥當中,很多人都在戰場上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們用鮮血保衛了國家和民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