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石

人體或動物體內的導管腔中或腔性器官(如腎臟、輸尿管、膽囊或膀胱等)的腔中形成的固體塊狀物。主要見於膽囊及膀胱、腎盂中,也可見於胰導管、涎腺導管等的腔中。結石由無機鹽或有機物組成。結石中一般有一核心,由脫落的上皮細胞、細菌團塊、寄生蟲卵或蟲體、糞塊或異物組成,無機鹽或有機物再層層沉積核心之上。由於受累器官的不同,結石形成的機制所含的成分、形狀、質地、對機體的影響等均不相同。總的說來,結石可造成管腔梗阻,影響受累器官液體的排出,產生疼痛、出血或繼發性感染等症狀。

基本介紹

  • 英文名稱:lithiasis 
  • 就診科室:普外科、泌尿外科
  • 常見病因:膽固醇結晶、草酸鈣、磷酸鈣等均可引起結石
  • 常見症狀:尿路結石為疼痛、血尿,膽囊結石為膽絞痛
病因,臨床表現,診斷,治療,

病因

以膽囊結石為例介紹結石形成的原因。正常情況下,人體膽汁中膽汁酸、磷脂及膽固醇保持在一定的比例之間,同時膽汁中還存在晶體聚合抑制因子,這樣可以保證膽囊中沒有結石形成。一旦某種因素破壞了這種平衡,就會導致膽囊內膽固醇結晶形成,最終導致膽囊結石。

臨床表現

不同部位結石的臨床表現有很大差異,同一部位的結石會因為結石的大小、是否存在繼發感染等有不同的臨床表現。上尿路結石主要症狀是疼痛及血尿。通常患者都會出現肉眼或鏡下血尿,後者更為常見。若繼發感染可表現為急性腎盂腎炎及腎積膿。雙側上尿路結石引起嚴重的梗阻可導致患者出現尿毒症。膀胱結石典型症狀為排尿突然中斷,疼痛放射至遠端尿道及陰莖頭部,伴排尿困難和膀胱刺激征。膽囊結石絕大部分沒有臨床症狀,膽囊結石的典型症狀為膽絞痛,部分還可表現為膽囊炎發作。有些患者可以表現為Mirrizzi綜合徵(膽囊炎、梗阻性黃疸、膽管炎)。若結石排入膽管,可造成膽管結石。膽管結石患者可以沒有臨床症狀,也可以表現為腹痛、黃疸。若合併膽管感染者可表現為發熱、腹痛及黃疸,嚴重者則會出現休克及精神神經系統症狀。部分膽囊結石還可能會引起膽源性胰腺炎的發作。

診斷

結合典型臨床表現、影像學檢查(主要是超聲檢查),結石的診斷一般不難做出。診斷結石後還應該藉助相關手段了解結石對相關臟器功能是否有損傷,如尿石症應該積極評價是否存在腎周膿腫及腎功能儲備情況。

治療

不同部位的結石治療方法不盡相同,同一部位的結石治療方案應根據患者結石大小、患者全身狀態等因素做出綜合決定。下面以膽囊結石為例介紹膽囊結石的治療原則。有症狀的膽囊結石建議手術治療,無症狀的膽囊結石存在如下情況者也應該考慮手術治療:
1.結石直徑≥3cm;
2.伴有膽囊息肉>1cm;
3.膽囊壁增厚、鈣化或瓷化膽囊;
4.發現膽囊結石10年以上;
5.合併糖尿病、心肺功能障礙者;
6.兒童膽囊結石;
7.邊遠或交通不發達地區、野外工作人員;
8.合併需要開腹手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