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雜交

細胞雜交又稱細胞融合,指將兩個不同的動物細胞融合成一個細胞的過程。融合形成的雜種細胞,兼有兩個細胞的染色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細胞雜交
  • 領域:生物學
  • 方法:原代培養
  • 用於:克隆
細胞培養,方式方法,

細胞培養

高等生物是由多細胞構成的整體,在整體條件下要研究單個細胞或某一群細胞在體內(in vivo)的功能活動是十分困難的。但是如果把活細胞拿到體外(in vitro)培養進行觀察和研究,則要方便得多。活細胞離體後要在一定的生理條件下才能存活和進行生理活動,特別是高等動植物細胞要求的生存條件極其嚴格,稍有不適就要死亡。所以細胞培養技術(cell culture)就是選用最佳生存條件對活細胞進行培養和研究的技術。
動物細胞的生存環境與植物細胞差別很大,因而二者的培養方法很不相同

方式方法

1. 原代培養 (primary culture):從動物機體取出的進行培養的細胞群。原代培養的細胞生長比較緩慢,而且繁殖一定的代數後(一般10代以內)停止生長,需要從更換培養基。將細胞從一個培養瓶轉移到另外一個培養瓶即稱為傳代或傳代培養(Passage)。
2. 細胞株(cell strain):從原代培養細胞群中篩選出的具有特定性質或標誌的細胞群,能夠繁殖50代左右,在培養過程中其特徵始終保持。
3. 細胞系(cell line):從腫瘤組織培養建立的細胞群或培養過程中發生突變或轉化的細胞,在培養條件下可無限繁殖
4. 克隆(clone):亦稱無性繁殖系或簡稱無性系。對細胞來說,克隆是指由同一個祖先細胞通過有絲分裂產生的遺傳性狀一致的細胞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