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城遺址

紫金城遺址

紫金城遺址位於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為鐵河赤城古城遺址東的一個內城。

以紫金城為代表的海昏侯國都和以海昏侯墓為代表的墓葬區,是中國目前發現的面積最大、保存最好、內涵最豐富的漢代侯國聚落遺址,是重要的國家級歷史文化遺產,是研究西漢侯國歷史最獨特的大遺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紫金城遺址
  • 地理位置: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
  • 景點級別: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 類型:古遺址
  • 時 代:漢代
結構,保護,

結構

遺址四周是黃土堆積的城牆,高3米,底寬5米,呈梯形。古城址南北300米,東西250米,城內是一片高低不等的農田和旱地,以及少數近代墓地。在厚約20-60厘米的文化堆積層中,採集到了夾砂印紋陶片、灰質陶片等標本。紋飾有方格紋、盆紋、網結紋、米字紋等,從陶片的外觀分析,其器形有雙耳罐、陶盆、碗、缸和印著獸紋的灰陶瓦當。根據標本分析與實地勘察,此古城址斷為漢代,據當地墓碑記載,該地為“紫金城”。

保護

1987年,公布為江西省文物保護單位。
經國家文物局批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於2011年對南昌西漢海昏侯墓進行搶救性考古發掘。海昏侯墓園位於南昌新建區大塘坪鄉觀西村東南約1000米的墎墩山上。目前,考古工作者已完成墓園、3座祔葬墓、主墓藏閣和1座陪葬車馬坑的清理工作,正在進行海昏侯墓主槨室的清理工作。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徐長青介紹,海昏侯墓園占地面積約4萬平方米,平面呈梯形,陵園垣牆長達868米。以侯和侯夫人墓為中心,周邊有祠堂、寢殿、便殿、廂房和墓園牆以及道路和排水系統等各類地面建築基址。
“海昏侯墓園是中國迄今發現的保存最完整的漢代列侯墓園,但此次考古發掘的歷史價值還不止這些。”海昏侯墓考古發掘專家組組長、秦漢考古學家信立祥介紹,通過對周邊的考古調查、勘探,考古人員發現了幾代海昏侯的墓葬區、貴族和貧民墓葬區,以及面積達3.6平方公里的漢代紫金城遺址。
結合調查勘探和考古資料,考古專家基本確認南昌西漢海昏侯墓是漢代鐵河古墓群的組成部分,漢代紫金城遺址為海昏侯國都城,由此弄清了以海昏侯都城、墓園區、貴族和一般墓葬區組成的體系完整的海昏侯國聚落遺址,整個遺址分布面積達5平方公里。
徐長青說,專家經研究一致認為,以紫金城為代表的海昏侯國都和以海昏侯墓為代表的墓葬區,是中國目前發現的面積最大、保存最好、內涵最豐富的漢代侯國聚落遺址,是重要的國家級歷史文化遺產,是研究西漢侯國歷史最獨特的大遺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