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經紀

素人經紀

在台灣綜藝界,生活中的普通觀眾被命名為“素人”,因而這群給普通人介紹上電視機會的經紀人,也就被定義成了“素人經紀”。 隨著相親節目的火爆和優質嘉賓的稀缺,一群專為相親節目提供男女嘉賓的“素人經紀”正在悄然興起。他們和“號串串”、“影視串串”不同,不僅打著“愛”的名義,還和相親嘉賓沒有任何協定,再從中抽分成比例。職責是幫電視台尋找相親嘉賓,和嘉賓一起分成抽佣金。收取價格按嘉賓所上節目不同而變化。素人經紀選拔嘉賓的要求是口才好,最好長得漂亮,女嘉賓最好可以不按常理髮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素人經紀
  • 外文名:Amateur broker
  • 性質:普通觀眾經紀人
  • 出處:台灣綜藝界
  • 主要節目:相親節目
  • 相應團隊:素人經紀獵頭公司
產生,收益,現狀,市場需求,業內評價,

產生

不僅是相親節目,主打草根選手的多檔綜藝節目,都會想盡辦法挑選既有看點又很新鮮,關鍵還願意上電視的素人(指沒有演藝經驗的普通人)資源。對於電視人來說,找合適的嘉賓比較費時費力,各大衛視基本都是交給相關專業團隊來招募嘉賓,最後節目組做個總把關。如此一來,類似獵頭公司的“素人經紀”應運而生。

收益

“素人經紀”手裡有大量俊男美女的資源,“一旦合作成功,我們就從素人們的通告費里抽成,一般兩到三成,但如果通告費特別高的,也有對半分的情況。”雖然普通人上節目費用本身就不高,但以“走量”的形式積累一段時間,收益也很可觀,“相親節目不同年齡階段的嘉賓,價格標準也不同。25歲以前的可以拿到上千元,相貌、才藝、人生歷練很有噱頭的還能加價。”相親節目嘉賓通告費也“重男輕女”,“女嘉賓只要未婚,漂亮都能上,但男嘉賓硬性條件要求很高,一般都是現實生活中收入可觀、工作體面的人。可實際上,這種實力的男生一般不難找女朋友,所以想要他們上節目,費用要出更高一點。”

現狀

“素人經紀”看似在電視節目製作市場上生意興隆,例如《約會萬人迷》每周一期,相比傳統相親節目,這檔新節目每期都要更換嘉賓,錄一期節目,至少需要12位女嘉賓,但製片人胡海陽接受採訪時說,雖然找合適上節目的嘉賓費時費力,但並沒有從中介公司招募嘉賓,“我們跟很多相親網站有合作,男女嘉賓都是官方推薦的,節目組導演也會再審一遍。”
不過對於此說法,一位了解相親節目製作的圈內人卻解釋:“說實話,很多新的相親節目真的會通過‘素人經紀’找嘉賓,但像《我們約會吧+》、《非誠勿擾》這種已經有知名度的大節目,對這種事情肯定是謹慎的。他們不會為了找一兩個嘉賓,損害節目信譽度。”
在大陸電視圈,隨著相親節目的走紅,製作方對於男女嘉賓的需求量陡然上升,部分文化傳媒公司兼職乾起了“素人經紀”的行當。
沒有相親需求的才子佳人,在螢屏上演繹著真假難辨的牽手故事,是一場遊戲還是一場欺騙?

市場需求

“相親節目招聘男女嘉賓,要求男孩帥氣,女孩漂亮,表達能力強。男孩22歲以上,女孩20歲以上。節目湖南長沙錄製,包吃住機票,男錄製一期1000元,女錄製一期500元,牽手成功男女嘉賓分別獲贈1000元。所有費用現場結。”諸如此類的微博招聘,比比皆是。據信息發布者介紹,他的工作性質類似中介:郵件收集嘉賓資料,爭取面試機會,一旦嘉賓所在城市有面試,他會第一時間通知面試。記者詢問其是否收中介費,他說:“我不要錢,你上了節目,我反而要給你通告費。”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素人經紀”告訴記者,他的本職工作是藝人統籌,幫小有名氣的模特、歌手聯繫通告,但近些年電視相親走俏,節目製作對普通觀眾的需求量很大,他也就兼職做起了“素人經紀”。“一旦合作成功,我們就從素人們的通告費里抽成,一般兩到三成,但如果通告費特別高的,也有對半分的情況。”
“專業推薦”普遍存在
以上海為例,大多地方頻道節目的嘉賓都是導演組自己聯繫的,“我們有專門的編導專門負責聯絡”。但也有部分節目對嘉賓和觀眾的互動要求更高,例如《東方直播室》,曾在節目做過實習生的小李告訴記者:“我們的嘉賓是編導一個一個去找的,但是上來講話的人要分的。一種是有新聞報導的,他的故事可能做不了主當事人,就作為發言觀眾,是真人;還有一種是‘素人’,就是我們給他們寫好發言稿,然後找民眾演員,有一個專門的編導聯繫各種各樣的群頭(民眾演員的組織者)。”
無獨有偶,視頻網站愛奇藝的自製欄目《浪漫滿屋》的眾多男女嘉賓大多都是經過經紀公司面試後嚮導演組推薦的,曾在愛奇藝任職宣傳主管的霍小姐對此很是坦然,“節目知名度不夠高,報名的人有限。為了節目好看,製作人不得不挑選一些有話題性的‘嘉賓’來,這樣一方面比海選節省人力物力,能夠有效控制節目成本,另一方面經紀公司也很有經驗,推選的嘉賓的確能夠提高節目質量。”
素人相親遊戲觀眾
熟悉相親節目製作的經紀阿軍告訴記者,有些電視台的相親節目會要求嘉賓半年內不許再上同類型節目,“你別牽手就行,只是因為單身多去幾個節目交朋友,這在道理上說得過去,沒有那么嚴格的。”阿軍還提醒說,能成功上節目的嘉賓,最好有一段異於平常人的生活經歷,“比如你曾公派出國,說明你見識廣,算是海歸,你要是看過節目就會知道,登台的嘉賓一般都很有個性。”另一位從事素人經紀的公關的說法也佐證了阿軍的觀點:“女嘉賓只要未婚,漂亮都能上,但男嘉賓硬性條件要求很高,一般都是現實生活中收入可觀、工作體面的人。可實際上這種實力的男生一般不難找女朋友,所以想要他們上節目費用要出得更高一點。”如此嚴苛標準,想來經過層層面試,登台相親的“素人”大約都各懷心思,卻沒有幾個是真心想去找結婚對象的吧。

業內評價

一位了解相親節目製作的圈內人稱:“說實話,很多新的相親節目真的會通過‘素人經紀’找嘉賓,但像《我們約會吧》、《非誠勿擾》等這種已經有知名度的大節目,對這種事情肯定是謹慎的。他們不會為了找一兩個嘉賓,損害節目信譽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