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出自《冬夜讀書示子聿》,作者陸游。這是陸游的一首教子詩,名字叫《冬夜讀書示子聿》,作宋寧宗慶元五年(公元1199年)底。詩人就知識的獲取,從兩方面談了自己的看法:一是要花氣力,一是“要躬行”。詩中表達的思想不僅是冬夜讀書的體會,更是詩人勤奮學習的經驗總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 出處:《冬夜讀書示子聿》
  • 作者:陸游
  • 年代:南宋
出處,注釋,詩意,哲理,

出處

《冬夜讀書示子聿》是由南宋詩人陸游晚年所寫的一首七言絕句。《冬夜讀書示子聿》是一首哲理詩,飽含了詩人深邃的教育思想理念,也寄託了詩人對子女的殷切期望。
(南宋)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注釋

示:訓示、指示。
子聿(yù ):陸游的小兒子。
學問:指讀書學習,有學問的意思。
遺:保留
無遺力:用出全部力量,沒有一點保留,不遺餘力、竭盡全力。
少壯:青年時代。
工夫:(做事)所耗費的時間。
始:才。
紙:書本。
終:畢竟。
覺:感覺,覺得。
淺:膚淺,淺薄。
絕:完全 絕知:深入、透徹的理解。
行:實踐。
躬行:親自實踐。

詩意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古人做學問總是不遺餘力的,即使這樣,也是從年輕開始就下苦功夫且不斷努力,直至老年方才有所成就。
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顯的,如果要想認識事物的根本或道理的本質,就得用自己親身的實踐,去探索發現。

哲理

特彆強調了做學問的功夫要下在“哪裡”,這也是做學問的訣竅,那就是不能滿足於字面上的明白,反而要躬行實踐,在實踐中古人做學問總是竭盡全力的,即使這樣,也是從年輕開始就下苦功夫,直至老年方才有所成就。 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bó)的,最終要想認識事物或事理的本質,還必須依靠親身的實踐,深理解。只有這樣才能把書本上的知識變成自己的實際本領。
紙上得來的東西感受總不是很深刻。要真正弄明白其中的深意,往往來自與生活實踐中自身的真實體驗,很多東西都是自己碰過壁,吃過苦頭,走過彎路,才真正明白其中的道理,運用在教育小孩方面,教育不通的地方,只有放手讓小孩自己去闖,讓小孩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在吃苦受累中摸索成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